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靈書妙探》( Castle ):男女主角好默契、愛鬥嘴、十分曖昧的輕鬆辦案劇。


《靈書妙探》( Castle )


納森.菲利安 ( Nathan Fillion ) 飾演里克.卡塞爾 ( Richard "Rick" Castle )
史坦娜.凱蒂克 Stana Katic ) 飾演凱特.貝克特警探 ( Detective Kate Beckett )
休塔斯 ( Jon Huertas ) 飾演哈維爾埃斯波西托 ( Detective Javier Esposito )
西摩斯.狄佛 ( Seamus Dever ) 飾演凱文.萊恩警探 ( Detective Kevin Ryan )
塔瑪拉.瓊絲 ( Tamala Jones ) 飾演蘭妮帕拉許醫生 ( Dr. Lanie Parish )
茉莉.昆妮 ( Molly Quinn ) 飾演阿麗克西斯卡塞爾 ( Alexis Castle )
蘇珊.蘇利文 ( Susan Sullivan ) 飾演瑪莎.羅傑斯 ( Martha Rodgers )


卡塞爾:「每位藝術家都需要一位謬思。
貝克特:「再叫我一次謬思,我就打斷你的腿,懂嗎?



我不是很常看電視的人,當初會看這一部,是因為男主角納森.菲利安的關係 ( 馬爾船長! ) 怎麼也沒想到看了這齣之後,不知道是上癮?中毒?還是被下蠱了,一天不僅可以看個好幾集,看完了還可以拿經典片段回味,陪我度過當兵最慘淡的一段日子。


故事描述一個風流多金的懸疑小說作家里克.卡塞爾,才剛賜死筆下最受歡迎的角色,就捲入了一個用他作品元素的殺人案件,碰到調查此案女警探:凱特.貝克特,案子結束了,卡塞爾卻想到下一本書主角的靈感,以研究為名,從此賴著這一位正經強悍又美麗的女警探團團轉。
卡塞爾的角色性格,有點類似《螢火蟲》中的馬爾船長,但是更風流幼稚迷人,幼稚程度看他的作家防彈衣就知道了。但是他人脈很廣,跟紐約市長法官都是好朋友,又懂一些五四三的東西,比方說:中文。
而女主角貝克特看似心不甘情不願地被塞了跟班,其實她是卡塞爾的死忠書迷,還到網站上註冊,看小說封面,結果被卡塞爾抓包,後來還跟卡塞爾使性子,弄來還沒上市的小說,得手後還偷笑。


你們兩個是一對嗎?
貝克特: 絕對不是。
卡塞爾:還不是


這部戲雖然是辦案戲,其實有很重的喜劇風格,主角群都會你來我往唇槍舌戰,鬥得不亦樂乎,一開始貝克特只會充滿殺氣地回瞪魯莽幼稚的卡塞爾,到後來也學會反諷回酸,讓卡塞爾語塞,有些時候還使起小壞,整整卡塞爾,也很有趣,兩人關係自然也越來越有默契。不只主角群這樣,萊恩埃斯波西托蘭妮等人也不時有驚人之語,整齣戲是很歡樂的。


辦案過程中雖然卡塞爾是主角,但其實沒有開外掛,反倒是天馬行空地猜想,間諜、外星人、時光旅行等等,想的很複雜,這種瞎猜,每每都惹得貝克特白眼加吐槽。


除了言語上火花四射,也注意一下主角群的小表情,因為男女主角處於曖昧不明的關係,每當雙方,尤其是貝克特吃醋的模樣,想必很多劇迷心癢癢吧。


這部戲除了貝克特母親的命案,並沒有很明確的主線,這樣也不錯,毫無負擔,輕輕鬆鬆地看卡塞爾耍寶就度過,不過這樁命案是貝克特心裡面不願觸發的疙瘩,也是貝克特和卡塞爾兩人關係的一個阻礙。


埃斯波西托:「薄煎餅可不只是早餐而已,這是用食物來表達『非常感謝美妙的一夜』。
萊恩:「卡塞爾,我們是哥兒們,透露點細節。 


除了明亮活潑的兩位主角,配角們也很有自己風格,像是埃斯波西托、萊恩這對好搭檔,可以嘻笑打鬧、也可以義氣相挺,甚至連擔任法醫的蘭妮,個性也很明亮,是貝克特的好姊妹淘而且卡塞爾的存在,逐漸毒害整個警局,使其卡塞爾化,比方說聚賭,賭誰先偵破兇殺案 ( = = ),大家也開始學卡塞爾耍起嘴皮子。
另外卡塞爾的家庭也很有趣,有一個有點活在自己世界中的舞台劇演員媽媽:瑪莎,跟一個超成熟懂事又認真的女兒阿麗克西斯,整個家的成熟度是這樣:阿麗克西斯>>卡塞爾>>瑪莎,不過卡塞爾風流歸風流,卻可稱上照顧女兒的好父親,而且是開明派的酷老爸 ( cool dad ,自稱 ),兩個人還會在家裡擊劍跟玩雷射槍。瑪莎雖然個性有些天真,有時也會給予中肯的建議,溫馨的家庭戲也是吸引人的一點。
講正格的,這部戲還會拿科幻名作螢火蟲來惡搞一下,玩最大的就是第二季第六集, 卡塞爾甚至把馬爾船長整套服裝都穿過來了!而且還讓女兒吐槽了一下:「你不是五年前就已經穿過了?」


在第三季還出現怪腔怪調的中文 (螢火蟲》的特色就是會不時爆出奇怪的中文 )。
而配合卡塞爾大叔的作家角色設定,劇中還真的請來現實世界中的知名作家跟卡塞爾聚在一起打牌!有詹姆士.派特森 ( James Patterson  )史蒂芬.康乃爾 ( Stephen J. Cannell )麥克.康納利 ( Michael Connelly )丹尼斯.勒翰 ( Dennis Lehane )。除了作家,有一集還請到前洋基教頭托瑞來客串哩。




貝克特:妮基希特,那算什麼名字?
卡塞爾:「一位警官的名字。
貝克特「那是脫衣舞孃的名字! 



此外卡塞爾在電視劇中以貝克特為靈感寫出的書,在現實世界也出版了!一共出了三集,劇情,就是一位記者跟著一位美女警探團團轉的故事,卡塞爾甚至還出了漫畫 ( 主角就是被賜死的德瑞克史托姆 )哩,作者當然都是卡塞爾大叔啦!( 下面是亞馬遜書店截圖 )


《靈書妙探》幽默趣味的演出風格讓它堂堂邁向第四季,看著卡塞爾大叔跟貝克特警探邊鬥嘴邊搞曖昧,加上一干甘草配角,可以輕鬆無負擔地度過觀賞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