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芭蕾影碟收藏簡評:《吉賽兒》-美國芭蕾舞團 ( American Ballet Theatre )

舞團:美國芭蕾舞團 ( American Ballet Theatre )
編舞:大衛.布萊爾 ( David Blair ) 依尚.柯拉里 ( Jean Coralli ) 與朱利斯.培羅 ( Jules Perrot ) 而編
作曲:阿道夫.夏爾.亞當 ( Adolphe Charles Adam )
指揮:約翰.蘭切伯利 ( John Lanchbery )
樂團:柏林德意志歌劇院管弦樂團 ( Orchestra der Deutschen Oper Berlin )
舞者:
卡拉.佛拉奇 ( Carla Fracci ) 飾演吉賽兒 ( Giselle )
伊利克.布倫 ( Erik Bruhn ) 飾演阿布萊希特伯爵 ( Count Albrecht )
東妮.蘭德 ( Toni Lander ) 飾演米爾莎 ( Myrtha )
維托里.達梅托 ( Vittorio D'Amato ) 飾演赫瑞萊恩 ( Hilarion )
錄影地點 / 年分:1968
購買地點:博客來

美國佬打仗,除了宛如外星人加持的科技實力,另一個就是像印刷機般源源不絕的後勤力量,後勤主宰了戰爭,這部《吉賽兒》就是體現這個論點的絕佳示範。


在談《吉賽兒》前,先離題一下。

義大利,這個馬靴之國雖為芭蕾誕生之地,但在亙久的時間洪流中,北邊的法國公雞跟東方的俄羅斯熊成就遠遠超乎其上,但義大利總是有段時間會出個耀眼的明星,提醒大夥,他們是衰微沒錯,但並未消亡。


而著名的義大利舞星,近一點的例子如亞麗山卓拉.費麗 ( Alessandra Ferri ),遠一些就是這位黑髮大眼的美人:卡拉.佛拉奇。

卡拉.佛拉奇,生於1936年,活躍於1950至1970年代,與那時最富盛名的男舞者們,均有合作,如兩位衝破鐵幕的不世出名人魯道夫.紐瑞耶夫 ( Rudolf Nureyev ) 與米哈伊爾.巴瑞辛尼可夫 ( Mikhail Baryshnikov ) 、首位榮獲 Médaille d’or du meilleur danseur du Monde ( The Gold Medal of the World’s Best Dancer ) ,後任波修瓦藝術總監的弗拉基米爾.瓦西里夫 ( Vladimir Vasiliev ) 、著名丹麥舞者,後也任丹麥皇家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的亨利.克龍斯塔姆 ( Henning Kronstam ),和這部男主角伊利克.布倫
除了舞者本身了得,這部《吉賽兒》使用的電影式拍攝手法,更賦予演出絕佳魅力。
先來提提佈景,各種原本在舞台演出中常用道具假裝的部分,這會兒全都真槍實彈入鏡,貴族狩獵隊伍中有獵鷹、有獵犬更有馬匹、水車在水道上運轉、水果鮮豔欲滴,村民也真如從農村請來般,加上滿佈黃葉的地面,讓人信服此處即一歐洲鄉間農村,僅憑此點,這版《吉賽兒》就堪稱傑作。
而取鏡之活,更不下各類真實物件,有時從空中掃視、有時從廊間探看、也不吝給各式特寫,於是佛拉奇的高興、害羞、失望、生氣等神情,顯得特別鮮明,當然和公爵間的化學反應也就像鐵粉加食鹽般,時時熱流湧出。

而她在第一幕舞蹈更是極致靈動,如蝴蝶般優美地輕翩與黃蜂迅捷地穿梭於舞台間,其他舞者一比之下,有道是:月明星稀,尤其這種非現場的演出,讓她在一些演出片段可以有更多變化,如第一幕單足變奏時加入了側身的巧妙段落。


本身特質加上攝影輔助,佛拉奇的吉賽兒,一言以蔽之:「勝在明也。」

非現場演出這點,尤其在吉賽兒心碎時體現優勢,看到佛拉奇從活潑女孩變成一位淚人兒,要不動心,也難。另外還有一點,佛拉奇的這版《吉賽兒》也是唯一未扯下頭髮的吉賽兒,如此在瘋狂之時讓她還保有一份優雅。

不過必須指出,如此運鏡有時反而變成一種劣勢,特別是在群舞部分,雖說美國芭蕾舞團表現也算精明強悍,但因或著眼於腳或是近身,反倒不能體現群舞根本精華所在,也即宏觀下整齊有致的效果。
第二幕,必須先提提鬼后米爾莎,這真的是各版本《吉賽兒》中,最嚴厲、也最臭臉的一位,無人超乎其上,舞姿也顯得蒼白冰冷,不過也正因如此,方顯鬼后之威,特別是在後頭懲處赫瑞萊恩時,兇險可怖

薇麗的群舞設計也超脫一般舞台的方陣,改以圓陣,而且處於明亮燈光下,原本是幽靈群的氣氛頓時柔和起來,而不管米爾莎、眾薇麗或吉賽兒兩人,均不時佐以水中倒影 ( 這點倒是頗受人質疑詬病 ),旁又是群森羅列,其互相搭配的美讓人迷醉。

而到了第二幕,佛拉奇的吉賽兒,更表現出一種浪漫芭蕾特有印象,而別人演出中難以感覺的部分,就是超脫人世的遠離感與憂傷感,就如同吉賽兒的靈魂迴盪在現實世界般,非常非常特殊。

而且特別要提一下,第二幕裡佛拉奇的舞衣,呈現幽靈的美感上,在往後各版《吉賽兒》中,可說無人望其項背!因為這衣裳舞動起來就宛如水母飄般,不覺其重、而幻如夢。


憑藉著兩位主角的絕世表現、多變的攝影剪接技巧以及名芭蕾音樂指揮蘭切伯利襄助,這一版《吉賽兒》在個人心目中的地位,猶如法國巴黎歌劇院的1992年版《天鵝湖》,有他版難以企及的美學魅力,絕對是一塊要列入收藏的《吉賽兒》影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