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人類之子》( Children of Men ):大峽谷,深沉、感佩而永銘於心。

《人類之子》( Children of Men )


導演:艾方索.柯朗 ( Alfonso Cuarón )
編劇:
艾方索.柯朗 ( Alfonso Cuarón )、提摩西.J. 塞克斯頓( Timothy J. Sexton )、大衛.阿蕾塔 ( David Arata )、馬克.佛格斯 ( Mark Fergus ) 與霍克.奧斯比 ( Hawk Ostby )
P.D. 詹姆斯 ( P.D. James ) 原著小說 "The Children of Men"
配樂:約翰.塔文納 ( John Tavener )
演員:
克里夫.歐文 ( Clive Owen ) 飾演帝歐.法隆 ( Theo Faron )
米高.肯恩 ( Michael Caine ) 飾演賈斯柏 ( Jasper )
茱莉安.摩爾 ( Julianne Moore ) 飾演茱莉安 ( Julian )
克萊爾-霍普.亞許蒂( Clare-Hope Ashitey ) 飾演姬 Kee )
上映時間:2006年9月22日 ( 英國 )

若說到以「長鏡頭」著名的電影《人類之子》必然會被提起,而提到經典的科幻電影,《人類之子》也必定列名其中。所以《人類之子》令人著迷的點既有技術性,亦有故事性,而且還充滿了饒有意趣的美術設計。
未來,2027年,全球已經很久沒出現新生兒,人類陷入了絕種危機,各國相繼崩潰解體,只有英國堪稱穩定,於是大批難民紛紛逃往英國,但是英國此時正是極權統治,上層社會一片祥和,但偷渡的難民不是如喪犬般被羈押於籠,就是被趕往破落無序的貧民窟。
帝歐,這位普通平凡,看起來又有點落魄的男子,因為前妻,現在是反抗軍領袖的茱莉安請託,接下了一樁偷渡案,要護送一位懷有身孕的婦人姬到海外。
導演艾方索.柯朗,在《人類之子》之前的作品,個人最喜愛的莫過於彰顯各種特色的綠,搭配起故事,整體動人如詩的《烈愛風雲》( Great Expectations ),跟《人類之子》同年的監製作品,則是有著奇異怪誕美術的風格,也令人愛不釋手的《羊男的迷宮》( Pan's Labyrinth ) ,2013年的《地心引力》( Gravity ) 更讓他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
如此才華洋溢的他,在《人類之子》主要勾勒出的是動亂、破落而無序的末世都市景緻,如帝歐與茱莉安走過的街道、無人的學校以及後半段難民區。但描寫世外桃源如賈斯柏的森林小屋時,又精緻得讓人愛不釋手。

也許是受到《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 跟《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 ) 的影響,個人總覺這種風格,比起一些科幻電影呈現的乾淨俐落不染纖塵的未來景觀,似乎這才更是一個未來該有的樣子。

而除了末世都市風格,《人類之子》亦充滿了許許多多有意思的圖像與符號元素,如帝歐跟談話時,窗外的飛天豬,衍生自平克.佛洛伊德 ( Pink Floyd ) 的《動物》( Animals ) 專輯封面 ( 這張專輯在1977年發行,電影設定在2027年,恰是問世五十週年 )、吃飯時後面的葛羅尼卡 ( Guernica, 畢卡索的反戰名畫 ),放在這個極權政府機關中真是諷刺。
而這個帝歐進入這個名為藝術方舟的政府建築,更為倫敦著名的地標,也是歐洲最大的紅磚建築,巴特西發電廠 ( Battersea Power Station )。

當米莉安在難民營下車時,可聽到的放蕩樂團 ( The Libertines )Arbeit Macht Frei》,這指的是勞動帶來自由」 ,這句話寫在奧斯威辛、達豪、格羅斯.羅森等二戰中最惡名昭彰的死亡集中營入口。


若只有上述特色,《人類之子》仍不能成為名作,還有各段場面調度與長鏡頭。


第一場長鏡頭是茱莉安一行人坐著車中遭襲擊時,從坡上火燒車阻隔道路、兩邊埋伏盡出猛敲車窗、機車躍出攻擊、中槍血濺,帝歐一組人只能拼命倒車逃竄,將血腥慌亂完美交織。


第二場是農場的逃脫戲,只用一台難以發動的汽車跟一撮追擊的敵人,沒什麼速度、沒什麼爆炸、沒什麼聲響,
但營造出那種追兵近在咫尺的感覺近乎絕妙,就是令人為之心跳加快。

第三場就是《人類之子》最為人稱道的一段長鏡頭,帝歐混在軍隊攻堅空檔中,從流彈波及的公車再到路旁工事、走過死傷枕籍與硝煙灰塵,走上難民群聚、反抗軍與政府軍對轟、混亂與恐慌散播的樓層,在破牆、亂廊與槍彈中穿梭尋覓。

這段影像展現了極其精準的調度,多看幾次也不煩,尤其帝歐帶著姬跟嬰孩走下樓時,新生嬰兒哭聲襯托著死去屍體沉寂,婦人、嬰兒凡人手無寸鐵,在無助難民與兇悍士兵中開道而出,民人與士兵忘卻恐懼與任務,只餘感動與驚訝,絕對是渲染到無以復加的鋪陳。

此外電影中出現的各配角,如變色龍般的警察席德、樂天自由的老嬉皮賈斯伯、有點宗教狂的前護士米莉安,每個人都有自己鮮明特色,而且在電影中都能有所發揮,表現自己應該表現的,絲毫不浪費,非常難能可貴。
而主角帝歐,酗酒頹廢樣拯救世界並不稀奇,個人永遠記得他有個別人無法企及的地方,這位肩負護送人類之子的重責大任的勇士,穿的竟然是一雙夾腳拖,在集中營跟圍城時出生入死,如此這般,也只有他了。
乃至於最後的逃出水道,都還在指涉,個人以為這就是母親的產道,水當然就是羊水,嬰孩由此通往的是茫茫大海,也就是新的未知人生。
最後一幕,有人帶著哭聲而來,有人帶著微笑離去。

看完《人類之子》,我跟後半句一樣。



電影中的名言:


「世界已崩塌,唯有英國繼續向前。」
( The World Has Collapsed: Only Britain Soldiers On. )


軼事:

幾乎所有鏡頭都有隻動物,最常見的是狗。

( Almost every shot contains an animal, usually a dog. )

當開到賈斯柏家時,可聽到姬與米莉安唱著"Om Mani Padme Hum",這是佛教咒語,意為「蓮花中的珍珠

( While driving to Jasper's house you can hear Kee and Miriam chanting "Om Mani Padme Hum" which is a Buddhist mantra, meaning "The Pearl in the Lotus Flower". )

長鏡頭的長度,茱莉安在車中遭射擊三分五十八秒、生產畫面是三分十一秒、圍城時是六分十八秒。

( The length of the long takes: Long take in the car when Julian is shot - 3:58, Long take of the birth - 3:11, Long take of the siege - 6:18. )
在安全屋,賈斯柏談到帝歐的兒子狄倫在流感大流行時死去,於此景中,演奏的音樂是古斯塔夫.馬勒的《悼亡兒之歌》 ( Kindertotenlieder ) ,一首哀嘆藝術家孩子之死的歌曲。
( At the safe house, Jasper discusses the death of Theo's son Dylan during a flu pandemic. During the scene, the soundtrack plays music from Kindertotenlieder ("Child Death Songs") by Gustav Mahler, a song lamenting the death of the artist's childre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