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X戰警:未來昔日》(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搖晃畫圓又起點。

《X戰警:未來昔日》
(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

導演:布萊恩.辛格 ( Bryan Singer )
編劇:西蒙金柏格 ( Simon Kinberg )
配樂:約翰.奧特曼 John Ottman )
演員:
傑克曼 ( Hugh Jackman ) 羅根 / 金剛狼 ( Logan / Wolverine )
詹姆斯麥艾維 ( James McAvoy ) 飾演查爾斯.賽維爾 Charles Xavier )
麥可.法斯賓達 ( Michael Fassbender ) 飾演艾瑞克.藍歇爾 ( Erik Lehnsherr )
珍妮佛.勞倫斯 ( Jennifer Lawrence ) 飾演瑞雯 / 魔形女 ( Raven / Mystique )
彼得.丁拉基 ( Peter Dinklage ) 飾演崔斯克博士 ( Dr. Bolivar Trask )
伊凡.彼得斯 ( Evan Peters ) 飾演彼得 / 快銀 ( Peter / Quicksilver )
伊恩.麥克連 ( Ian McKellen ) 飾演萬磁王 ( Magneto )
派翠克.史都華 ( Patrick Stewart ) 飾演X教授 ( Professor X )

上映時間:2014年5月21日 ( 台灣 )

作為《X戰警:第一戰》的續集,《X戰警:未來昔日》雖然無法超越它,但它把前作與各系列的特色與角色做出了延續,使之後的故事可以走得順遂,這點不可磨滅
在未來,哨兵四處獵殺變種人與幫助變種人的人類,因其具備依據變種人能力,改變外型加以對抗的力量,變種人在這場戰役節節敗退,只能依賴幻影貓 ( Shadowcat ) 的能力,將能抵擋回到過去帶來的意識傷害的金鋼狼送回戰爭爆發的關鍵:1973年
之所以要回到過去,主要就是因為戰爭的導火線:「魔形女,她刺殺了主導哨兵計劃研發的崔斯克博士,但也因此被捕,於是美國政府獲取了她的基因,並因此強化了哨兵機器人並開啟了戰爭。
《X戰警:第一戰》融入62年的古巴危機,紮實飽滿,到《X戰警:未來昔日》這裡則是73年越戰在巴黎的停火談判,但融合的渲染力不若《X戰警:第一戰》不過一些七零年代的特有氣氛營造,像是羅根醒來時的優美老歌《The First Time Ever I Saw Your Face》、特別是年輕時查爾斯的長髮頹廢樣等等,還是值得一看。
回到73年的羅根,得進行看似不適合的他的工作:帶領、引導古巴危機後,失意潦倒的查爾斯,由於回到過去,羅根仍是骨爪,於是順勢減低他的威力,沒有出現一人獨秀,主軸仍在年輕的查爾斯艾瑞克以及魔形女身上。
年輕的查爾斯這時遭逢許多折磨,身體的傷痛瑞雯的離去、艾瑞克的背離、政府緝拿過去伙伴以及學校關閉,一度放棄迷惘,不想傾聽那些痛苦的聲音,幸而從羅根與自己身上,擁抱了痛苦與恐懼,重拾希望繼續前進,這其中轉折的成功,個人認為有很大一部分來自詹姆斯.麥艾維的個人魅力。

幽默一向是漫威電影固定配料,此次箇中高手,莫過於快銀這位萬磁王兒子,尤其是展現威能時,幫人貼滿膠帶、高速振動破壞玻璃乃至於在吉姆.克羅斯 ( Jim Croce )《Time in a Bottle》歌聲中飛簷走壁、調整動作、撥弄子彈等等,短短幾個畫面便給人鮮明印象。

連查爾斯自己亦是,才剛說自己非暴力,一見到艾瑞克便狠揍他一拳,最好笑當然是對羅根說《X戰警:第一戰》中召募他時,羅根回應他的F字眼。


比起算是飽滿的查爾斯、羅根與有趣的快銀,艾瑞克因甘迺迪的事,三言兩語就交代過去,他的再度背叛到直攻白宮以及瑞雯的面對舊情與新仇的掙扎就淺薄多了。

其他角色則也是平淡中又有些矛盾,便以比方說在電視劇冰與火之歌》以小惡魔的出名彼得丁拉基,飾演的哨兵計劃主持人崔斯克博士,前頭既舉智人跟尼安德塔人例子,說明要除變種人而後快,後面又期待變種人能和人類團結一起走過危機,整體實際行為則只是找一個開戰對象。
而一干新變種人閃爍 ( Blink )、主教 ( Bishop )、太陽黑子 ( Sunspot ) 乃至於萬磁王、幻影貓跟暴風女,大抵都是能力展示而無情緒推展。

說到弱點,做為英雄片《X戰警:未來昔日》,特效打鬥上除卻片頭片尾變種人與哨兵機器人的兩次對抗以及艾瑞克搬遷棒球場算不錯外,魔形女自己的幾度滲透近戰、野獸打艾瑞克跟羅根這幾段算是普通,劇情其實並沒有特別的高潮


不過雖然如此,但基於敘事流暢與重整世界觀的努力,使許多角色,琴葛雷、史考特都復歸,但原本第一戰至未來昔日死去的精靈、海妖 ( Banshee )、白皇后 ( Emma Frost )

等等,因在73年前死去,所以未隨這次修正而繼續存在。

所以說《X戰警:未來昔日》讓接下來的系列故事道路應該能平整些,而且賦予《X戰警》老影迷的感動,還是應該給個良好的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