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明日邊界》( Edge of Tomorrow ):YMCA ( You Must Come Again. )

《明日邊界》( Edge of Tomorrow )

導演:道格.李曼 ( Doug Liman )

編劇:
克里斯托夫.邁考利 ( Christopher McQuarrie )、傑茲.巴特沃斯 ( Jez Butterworth ) 與約翰-亨利.巴特沃斯 ( John-Henry Butterworth )
櫻坂洋 ( Hiroshi Sakurazaka ) 原著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
配樂:克里斯多佛.班克 ( Christophe Beck )
演員:
湯姆.克魯斯 ( Tom Cruise ) 飾演比爾.凱吉 ( Lt. Col. Bill Cage )
愛蜜莉.布朗 ( Emily Blunt ) 飾演芮塔.維拉塔斯基 ( Rita Vrataski )
上映時間:2014年5月30日 ( 台灣 )

《明日邊界》除了主打的特效、動作與戰爭場面優秀外,還意外展現了幽默與感動的一面,交織出令人激賞的作品。

劇情描述擬態這種外星生物突然降落地球,歐洲因而淪陷,人類聯軍於英國繼續抵抗,聯軍因投入新式人型機甲而在凡爾登獲得大勝,故再次籌畫一場諾曼地登陸般的大規模登陸突擊,企圖延續凡爾登之役的勝利,一舉殲滅擬態。

慣以英雄姿態的阿湯哥,這次演出的凱吉少校,是一位不想上戰場,因而當政戰官的膽小,突然接到參加登陸戰以為戰爭宣傳的命令,推托不成還威脅長官,結果一瞬間被貶為逃兵,連武器保險都不會開就被丟到最前線參與突擊。

軍隊的事,看起來很荒謬好笑,但也很直白真實,有當過兵的都應該能體會這段落。


菜鳥凱吉毫無意外地戰死,但他死前擊殺了一隻被稱為阿爾發的擬態,並混合到阿爾發的血,得到了擬態總指揮歐米茄的回溯時間能力,這讓他能不斷回到死亡前一天,就這樣,凱吉有如夢魘般不斷地在戰場死去,但總是還有再來一次的機會。
但有這種能力不只凱吉一位,聯軍最慓悍的一位戰士,芮塔也是,她的戰績也源於此,雖然她自凡爾登之役後喪失了這股能力,不過芮塔理解凱吉的處境,於是協助訓練凱吉,並不斷策劃登陸後的作戰與分析如何擊殺歐米茄。

幽默的地方除了看一開始凱吉的孬樣,還有不斷拿死亡開玩笑,展現了百萬種死的方式,被擬態宰殺、被裝甲車撞死、被飛機壓爆、一直被芮塔斃掉,當然最經典是被卡車碾過


藉由各種場景與台詞提點,讓每次重複中而有點不一樣,並且讓觀眾意識到主角之前犯過多少次錯才進行到這個場景,前者如先知般地避掉J班床上的賭局、後者聯軍司令部的跟將軍的對話、不要「再」射他尤為翹楚,這都增添這股趣味。

然後凱吉從一開始的小孬孬,慢慢蛻變成老練而獨當一面的猛將,角色前後的差別以及與芮塔之間的淡淡情愫,都讓人感動。

芮塔,凡爾登天使、金甲悍妞 ( Full Metal Bitch ),在凡爾登獵殺了數百隻擬態外加無數次輪迴中斃了無數次凱吉的戰場女武神,無論實績還是容貌完全對的起她的稱號。
不過這位在凱吉之前,擁有回溯時間能力的女英雄,電影中描寫得較為隱晦,與凱吉之間的感情亦非炙熱。

但透過台詞可知,在凱吉之前,只有她在各種悲慘境遇中不斷孤獨嘗試,被送進精神病院、被施行大腦手術、看著所愛的人一遍又一遍死去,陪著另一個希望凱吉,但又是一次次幻滅,但是她依然堅持不放棄。


雖然她陪著凱吉訓練、策劃與戰鬥,但她所說的事幾乎為假,只有一個男性名字為真,那也是她喜歡的一個人,因不願讓彼此有過多了解以至於羈絆太深,而且她認識凱吉永遠只有一天,所以說,謊言情有可原。

直到小屋段落,聽到咖啡糖要加三包,是芮塔唯一一次軟化,她知道凱吉終於還是了解自己了。不過猛然一想到凱吉是想要多陪陪她同時勸她留下,因為無論凱吉怎麼做,她都止於此,沒有再前進的機會,雖然又是無可避免的死亡,不過芮塔終於對凱吉敞開心扉說出真正的中間名蘿絲,這裡很是動人。

承繼那些失敗的記憶、看著自己在意的人不斷死去、又無法實現直擊歐米茄的計劃,凱吉沮喪地逃到酒吧跟孤獨地出擊,看著凱吉如此,也可知芮塔以前也是這樣過來。


收尾收得較為草率,聯軍司令部的取得連結器的行動讓凱吉失去再來一次的機會,於是仰賴J班的夥伴,孤注一擲地直搗位於羅浮宮的歐米茄,但羅浮宮戰鬥過於快速而轉折不夠,同時由於J班大兵們的刻畫並不深入,他們的犧牲也就較為平板。


至於結局,凱吉一如往常去見芮塔,這時的他已經完全對的起肩上的軍階,對面的芮塔,依舊是初次見面的兇悍,雖然這時她還不認得他,但凱吉的笑容應該是說他們依舊會相識,而且這次她有更多時間可以認識


雖然小說元素被削除與更改的極多,擬態的型式、芮塔的巨斧變大刀、無綠茶等閒話家常的台詞、原本的悲涼結局也光明化,但是《明日邊界》節奏非常流暢且有趣機甲戰鬥與登陸戰畫面也震撼、湯姆.克魯斯與愛蜜莉.布朗兩位主角演技讓人激賞,化學反應更漂亮,所以當如亞馬遜戰士呈現美好線條的芮塔說著一次又一次時,《明日邊界》的確值得再看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