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芭蕾影碟收藏簡評:《吉賽兒》-英國皇家芭蕾舞團 ( The Royal Ballet )

舞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 ( The Royal Ballet )
編舞:彼得.萊特 ( Peter Wright ) 依馬利斯.佩提帕 ( Marius Petipa ) 、尚.柯拉里 ( Jean Coralli ) 與朱利斯.培羅 ( Jules Perrot ) 而編
作曲:阿道夫.夏爾.亞當 ( Adolphe Charles Adam )
指揮:波利斯.葛魯金 ( Boris Gruzin )
樂團:皇家歌劇院管弦樂團 ( 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
舞者:
亞麗娜.科約卡魯 ( Alina Cojocaru ) 飾演吉賽兒 ( Giselle )
約翰.柯柏格 ( Johan Kobborg ) 飾演阿布萊希特伯爵 ( Count Albrecht )
瑪麗亞涅拉.魯涅絲 ( Marianela Núñez ) 飾演米爾莎 ( Myrtha )
米塔里.比提米洛夫 ( Vitaly Biktimirov ) 飾演漢斯 ( Hans )
拍攝時間 / 地點: 2006年 / 柯芬園
購買地點:博客來
比起波修瓦首席絲薇特蘭娜.盧金娜 ( Svetlana Lunkina ) 遠走加拿大,但尚有一絲希望復返波修瓦,亞麗娜.科約卡魯和男主角約翰.柯柏格,2013年正式自英國皇家芭蕾舞團辭退,跳槽至隔壁棚的英國國家芭蕾舞團 ( Egnlish National Ballet ) ,於是乎,她在英國皇家芭蕾舞團演出的這張《吉賽兒》真的就是絕響之作,所以為文。
亞麗娜.科約卡魯,這位來自羅馬尼亞的嬌小稚顏可人兒,只要是活潑可愛型小女孩角色,如《胡桃鉗》的克拉拉,對她來說簡直斬瓜切菜般,尤其在《吉賽兒》這齣舞劇中,舞評每每以純真來形容她,大家咸認她是史上最清純的吉賽兒,一言以蔽之:勝在純也。

飾演男主角阿布萊希特伯爵者是約翰.柯柏格,沒別的,他就是亞麗娜.科約卡魯在現實中的夫君,於是乎,第一幕裡就看科約卡魯跟夫君兩人在舞台上名正言順地打情罵俏,只能說:心花怒放、天生一對、還有我快瞎了。

當然這一對起的化學效應不只是單純放閃光,可看性也極高,科約卡魯極其活潑而明亮,雙人舞盡顯小女孩逗玩的模樣,老公柯柏格表情雕琢上有趣,身段也宛如飛燕,非常輕盈,可在第一幕裡獨舞看到。

而除卻兩位主角魅力十足,群舞陣仗、場景甚或道具設計也沾染了其陽光形象,大家似乎都頗心情好,這陽光還持續吉賽兒發狂時,由於科約卡魯實在太嬌柔可愛,導致發狂時也還是很可愛,風采未因亂髮而稍減,這點很是驚人
《吉賽兒》有三個重要角色,男女主角各佔其一,最後一個就是米爾莎,理想中她必須展露統治冥界般的魄力,英國皇家芭蕾另一位可看性極高的首席:瑪麗亞涅拉.魯涅絲擔綱這個角澀,是科約卡魯外最大的驚喜,壓制力十足,只一人便有后王之氣,幾乎是手頭上《吉賽兒》影碟中米爾莎表現最佳者。
群舞場面,燈光運用採取明亮,減低夜半幽靈群集的陰森感,但也提高舞者辨識度,感覺活潑些,但覺齊一度仍不若俄國佬,不過也不差了。
科約卡魯演繹的吉賽兒,無重力感雖不若波修瓦的絲薇特蘭娜.盧金娜 ( Svetlana Lunkina ) 強烈,但把雖已為鬼,但仍心向伯爵這點拿捏非常好,尤其是最後人鬼終須別的淒婉與哀慟,兩人演的非常精彩,應該說歸功於夫妻倆感情真摯嗎?

所以說,科約卡魯演繹的吉賽兒並不是幽靈,而是精靈,而且是善心的精靈。

總結,亞麗娜.科約卡魯與約翰.柯柏格夫妻檔的化學反應發光發熱無法擋,瑪麗亞涅拉.魯涅絲又在旁火上加油,鐵三角戰力之強大,就像昔年 NBA芝加哥公牛隊王朝時期,喬丹、皮朋加羅德曼一樣,好看透了,過癮極了,所以這張《吉賽兒》當然必收。

2 則留言:

  1. 英皇的吉赛尔目前跳的都是Peter Wright版,2006年这张碟也不例外,编舞并不是格里戈维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完全沒發現自己寫錯...感謝您的指正,已將錯誤修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