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魂斷藍橋》( Waterloo Bridge ):縱然時光飛逝,淒美依流傳。

《魂斷藍橋》( Waterloo Bridge )

導演:梅爾文.勒羅伊 ( Mervyn LeRoy )

編劇:S.N. 貝爾曼 ( S.N. Behrman ) 、漢斯.拉摩 ( Hans Rameau ) 與喬治.佛洛薛爾 ( George Froeschel )
配樂:赫伯特.史托沙特 ( Herbert Stothart )
演員:
費雯.麗 ( Vivien Leigh ) 飾演瑪拉.萊斯特  ( Myra Lester )
羅伯特.泰勒 ( Robert Taylor ) 飾演羅伊.克羅寧 ( Roy Cronin )
上映時間:1940年5月17日 ( 美國 )

二戰,一位中年英國軍官羅伊出征前,讓司機載他到滑鐵盧橋,在橋上,羅伊自懷中掏出一件事物,遙想二十幾年前,一樣是大戰前的一樁回憶。


那時羅伊還是個年輕尉官,亦正等待隨軍遠征歐陸,在滑鐵盧橋邂逅了美麗的芭蕾舞者瑪拉,在離別之際,瑪拉把貼身吉祥物送給了羅伊。


羅伊看了瑪拉表演、邀她吃晚飯並共舞,在雨中愛情迅速滋生,把握征程前短短時間,羅伊向瑪拉求婚,但是小倆口先是錯過結婚吉時,然後羅伊突赴前線,瑪拉雖趕到車站送行,但也只匆匆見到一面,並讓瑪拉失了舞團工作,最後瑪拉又誤以羅伊陣亡,致讓羅伊母親誤會,由於戰時工作難尋,迫於生活,瑪拉只能出賣肉體維生,真是一步錯,步步錯


戰爭結束後,更諷刺的是,瑪拉在賣身時碰到了羅伊,雖然悲喜交加,但更不敢面對殘酷的現實,瑪拉雖然一度想隱瞞事情,與羅伊結婚,但她仍顧及羅伊家族名譽,最後向羅伊母親告知一切,遠走倫敦並於橋上自戕,羅伊只能在故地看著唯一的飾品追憶這一切,抱著遺憾遠征異國。



《魂斷藍橋》雖然只是個愛情小品,但歷七十載仍能動人,原因在於男女主角特別高潔形象還有那陰錯陽差的扼腕感。
費雯.麗演繹的瑪拉有著無限光輝與魅力,她的眼神多變而富於繽紛神采,像是在地鐵站仰看著羅伊、在舞台上看到羅伊出現之驚訝、窗戶看到羅伊立於雨中等待的那份驚喜、面對羅伊求婚時瞪大眼睛,每幕每景無不動人,尤其是當瑪拉心碎的時候,乃至最後一心求死的目光,真的好好注意其雙眼,有言是:「秋波如水。」此說不假,直接可說,單憑費雯.麗就將《魂斷藍橋》提升到一個難以企及的高度
男主角羅伯特.泰勒則展現一股正直而光明的特質,有效地襯托費雯.麗的純潔與堅定,使這對情侶的印象更為深刻。

除了兩位主角,電影台詞亦寫的優美而典雅,增添兩人愛情的美感,而瑪拉的忠友凱蒂也值得注目,至始至終都支持與幫助瑪拉,甚至為友而落風塵,而後又帶羅伊四處尋人,如此忠義真誠的美德也是閃閃發光。


片中或明或暗地鋪陳那種只差毫釐便可永恆的悵然感,像是贈送吉祥物、錯過婚辰吉時、乃至誤知情人戰死,還有主題曲《友誼萬歲》/ 《友誼地久天長》( Auld Lang Syne ),這首曲子亦即《驪歌》,暗示了不圓滿的結局,另由於瑪拉是芭蕾舞者,芭蕾名劇《天鵝湖》樂曲也多所援引 ( 雖然裡頭曲子順序跟實際演出不太搭軋 ),每個部分都為這故事增加一份悲劇氛圍與淒美氣息。

雖然故事空留憾恨,費雯.麗在《魂斷藍橋》的所展現崇高而純潔的形象,不僅永留羅伊心中,百代之後,也必為人道。最後引漢代蘇武詩一首,為《魂斷藍橋》作結。


生努握行參征歡結 ︽
當力手役辰夫娛髮 結
復愛一在皆懷在為 髮
來春長戰已往今夫 為
歸華嘆場沒路夕妻 夫
,,,,,,,, 妻
死莫淚相去起燕恩 ︾
當忘為見去視婉愛  
 長歡生未從夜及兩 蘇 
 相樂別有此何良不 武 
思時滋期辭其時疑  
  
 
電影中的名言:

羅伊:「別支支吾吾的,別再疑問了,別再猶豫了,就這麼確定了,知道嗎,就這樣肯定了,知道嗎,就這樣決定了,知道嗎,跟我結婚吧,知道嗎!」

( None of your equivalent  None of your questioning. None of your doubts. This is positive, you see. This is affirmative, you see. This is final, you see. You are going to merry me. You see! )
軼事:

費雯.麗與羅伯特.泰勒都覺得《魂斷藍橋》是其最喜歡的作品。


瑪拉與羅伊在《友誼萬歲》曲中跳舞的場景,原先是要配上對白,但無人能夠寫出合適的字句,在開拍前一早的凌晨三點,默片老手梅爾文.勒羅伊,意識到毋須言詞,讓畫面自己說即可,於是這造就了電影中最著名的一景。

( The scene in which Myra and Roy dance to "Auld Lang Syne" was supposed to have dialogue, but nobody could come up with the right words. At about 3:00 in the morning before shooting the scene was to take place, Mervyn LeRoy, a veteran of silent films, realized that there shouldn't be any lines and that the images should speak for themselves. The result is the most celebrated scene of the fil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