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影像感染》:面對揮舞著尖刀,有種恐懼而致命的快感。

作者:法蘭克.西萊斯 ( Franck Thilliez )
譯者:繆詠華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民國100年10月31日

作者法蘭克西萊斯的作品,在《影像感染》之前,就有一部《微笑標本》( La chambre des morts / Melody's Smile, 原書名為《死亡房間》 ) 先改編成電影而引進台灣,電影本身雖然不到傑作之境,但是對於電影劇情、勾勒場景的詭異華麗與奇特角色倒是頗有印象,這本《影像感染》就是其續作

故事從一個過世電影收藏家的電影膠卷開始,這膠卷讓一位影癡失明,也牽扯到了主角露西,一位有著一對八歲雙胞胎的單親媽媽,也是一位偏好偵辦血腥暴力案件的優秀小隊長,她就是像被黑暗吸引一般。與此同時,法蘭克鯊哥,一位深受精神分裂症的幻覺干擾,卻是中央暴力防治局的高竿探長,也偵辦了一件殘酷的棄屍案,案情自法國始,更牽扯至地中海濱的埃及。這兩位各自有著破碎過去、不完美現在以及未來隱憂的人,得一起發掘這樁案子後的真相。


《影像感染》好處在於,原本以為是樁超自然案件,但慢慢地才知實則是涉及人類心理、實驗電影、歷史上大規模屠殺與軍事研究,愈深入劇情,愈覺得劇情有著優秀的渲染力,彷彿就融入五零年代的冷戰高峰期密謀與那時電影發展,氣氛詭譎,劇情元素如此多之下又很能把握節奏,絲毫不遲滯,自法國延伸至地中海濱的埃及與大西洋彼岸的加拿大,

而《影像感染》寫到電影膠卷內容、凶殺案的屍體跟凌虐部分時,極其直接而殘暴,不只是鮮血而已,而是把肉體所受到的傷害與之後腐敗,毫無保留地呈現,而且並非庸俗地狂灑鮮血,而是忠實冷靜的描述,因此醞釀出一種令人戰慄的快感。


次線是鯊哥面對自己的幻覺與露西照顧女兒,不奪主線之采而又顯角色性格與過去,特別是鯊哥的幻覺是個小女孩,名喚歐仁妮,是個無所不在的跟屁蟲,會一直在旁騷念,每每惹得鯊哥快爆炸,有種莫名的有趣。


更美好的是,恰在真相解出,露西與鯊哥找到一個平靜美好的時候,又一個驚悚的高潮,預示了下一部作品《左撇子的殺意》的開端,這種結局手法,非常激賞!


題外話,電影《微笑標本》的擔綱主角露西的是法國女星梅蘭妮.洛宏 ( Mélanie Laurent ),即《交響人生》與《惡棍特工》裡面的大美人,她的演出除讓《微笑標本》更具可看性,也展現了迥異於上述另兩部片的另一種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