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雷神索爾 2:黑暗世界》( Thor: The Dark World ):主客易位,但依然吸引人。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 Thor: The Dark World )

導演:艾倫.泰勒 ( Alan Taylor )
編劇:克里斯多夫.約斯特 ( Christopher Yost ) 、克里斯多夫.馬可斯 ( Christopher Markus ) 與史蒂芬.麥可菲利 ( Stephen McFeely )
配樂:布萊恩泰勒 ( Brian Tyler )
演員:
克里斯.漢斯沃 ( Chris Hemsworth ) 飾演索爾 ( Thor )
娜塔莉.波曼 ( Natalie Portman ) 飾演珍.佛斯特 ( Jane Foster )
湯姆.希德勒斯頓 ( Tom Hiddleston ) 飾演洛基 ( Loki )
凱特.丹寧絲 ( Kat Dennings ) 飾演黛絲.露伊絲 ( Darcy Lewis )
上映時間:2013年10月31日 ( 台灣 )

這是一部配角比主角更搶眼的電影。

女士優先,先從珍的好夥伴黛絲講起。從電影一開始就一直很有戲,從硬插進珍的約會跟拉椅子退場,接著每句台詞幾乎就是一針見血的吐槽,加上她的部下實習生一起玩,效果驚人,無論是在廢倉庫落體實驗的鞋子跟鑰匙、吃一下索爾豆腐最後在格林威治時因簡單的救美之舉而感動接吻,結果馬上被抓包,一出現就是好笑。
接著是芙麗嘉,奧丁之妻,探望在牢房的兒子洛基時,短短幾句話,就鋪陳出母子深刻複雜的感情,也才有後面洛基憤怒發狂的一幕,而芙麗嘉面對魔雷基行雲流水般劍舞,更是整齣電影武打最漂亮的一幕。
然後是表面上掛名第二男主角,實則是觀眾心目中第一男 ( 女? ) 主角的洛基老弟。

這集總算不枉費他惡作劇之神的美名,幻術用的淋漓盡致,剛出獄時一連串變裝秀,索爾變希芙、自己變美國隊長,還有跟索爾部下那幾串對話,十足地戲謔,接著是跟老哥逃出與連袂對抗魔雷基時出人意表的公子獻頭策略。當然除了作弄搞笑之外,洛基這個角色情感衝撞與複雜深沉本身極富魅力,前有爭取父親奧丁的認同焦慮,後是對老哥索爾的競爭意識,旁則是母親芙麗嘉的歉疚與後悔,最後是自己身分血統問題。


這集中洛基老弟還得演出對父親憤恨與決裂、與母親沒說出口但其實深厚的母子情,還有跟邊跟老哥合作邊吸引他注意力,在戲份不是那麼多的狀況下,湯姆.希德勒斯頓幹的豈只不錯,還幾乎完美。


洛基除了個人感情表現,最厲害的一點便是看不出是要處心積慮策動大計劃還是看情形隨興發揮的特質,或者兩者兼有之,總是讓人期待他接下來到底是打算做做好事還是邪惡一下。
然後回到男主角索爾老兄身上,下凡被珍調教一番跟經歷紐約之戰,顯然變的更有謀略,可以擔負平定九界之亂大任,亦可以策劃週全的叛變計劃,不復第一集中蠻橫沒大腦模樣,此外偶爾也會搞笑一下,比方說拘謹地坐車、很有禮貌地掛起喵喵跟搭地鐵。只不過比起令人頭疼的壞小孩洛基,還是有些失色。















題外話,別因為「喵喵」( Mjölnir ) 不會講話就覺得她不搶戲,後段大戰時,地球宇宙兩邊飛來飛去宛如小狗狂追主人不說,還要被有鬍子而很有禮貌的主人掛在門旁置物架上,跟沙維格博士全裸一樣,犧牲色相但是滿堂采,特寫一張以茲鼓勵。

當然電影也不是沒有缺點,比方說奧丁性格突然大轉變,對洛基那一席冰冷殘酷的談話,接著是對待以及後續對抗黑暗精靈的作為,忽有愚昧昏君之感,跟第一集中的他性格不是很連貫。
接著是前半段劇情有些冗長,而且戰鬥場面平淡,尤其是陸戰上,肩射式火箭筒、步槍、黑洞手榴彈跟刀槍混搭的黑暗魔兵跟刀槍為主的阿斯嘉部隊對戰,有種說不出的怪異感,尤其是在阿斯嘉都有自動防空砲時。

不過最後的格林威治一役倒是打出亮眼,利用穿梭不同空間的方法,避免掉總是把建築物跟地板撞爛的打鬥結果,這點的確玩的不錯。

另外女主角珍相較於幾個亮眼配角,算是黯淡多了,雖然以太加身,造成危機,但其實泰半時間還是由索爾跟洛基在處理,只在後面格林威治一役中小露身手,而且跟索爾之間的情感鋪陳也不像第一集般有兩人接近跟感情滋長的戲碼,難怪之前娜塔莉.波曼傳出不想演出,因為真的沒什麼挑戰性或突破性,浪費了她本身具有的潛力,大概是最可惜的一點。

結論,這集打打笑笑,風格趨近於《復仇者聯盟》,場面亦算華麗,可算是不錯的續集。之後發展就看奧丁一家的怎麼打內戰,沒了芙麗嘉居中調停,加上跟老爸徹底鬧翻,洛基要怎麼幹沒人可管,不過觀眾的快樂是建築在奧丁一家的痛苦之上,索爾與洛基倆之間愈是糾葛難解,愈是大家的福利,看完這集,可以好好等待槌子跟權杖你來我往、飛來戳去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