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阿爾漢布拉宮》:豆漿,有營養,但也沒太特殊風味。

作者:基爾絲汀.波伊
譯者:賴雅經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民國100年06月24日

這是一本穿越小說,描述一個德國青年波士頓在一趟教學旅遊途中,回到 1492年西班牙王廷,類似的題材在中國網路小說已經用到爛,不過雖然是俗氣的故事,但之所以沒有像中國網路小說糟糕的原因,是作者算是做滿多功課,這點可在眾多註釋上看出,而且沒有給主角大開方便之門。

1492年時,西班牙王國雖然已經擊敗信仰伊斯蘭教的摩爾人,一統半島,但是基督教徒高舉宗教大旗不斷歧視迫害猶太人以及摩爾人,前者猶太人被逼改宗後,還被迫留下世代累積的無數財產跟土地,被驅離西班牙,而摩爾人在數年後,將來摩爾人也將步上猶太人後塵。


劇情就從波士頓遇到了看到猶太人的淒慘處境,密謀反抗西班牙人的摩爾人開始,得知了他們的處境與計劃,然後無巧不巧被當成胡安娜公主的未婚夫,意外被送入了阿爾漢布拉宮之中,然後被識破被追殺,還要想辦法促成伊莉莎白王后答應狂妄的哥倫布所提出的航海探險計劃。


小說不在於波士頓做了些什麼,主要是讓波士頓眼中看到猶太人與摩爾人的悲慘處境,告訴讀者反抗活動的原因以及今天不為被迫害者出聲,下次就輪到你被迫害的道理,在迫害與追殺層面寫的算是不錯,滿觸動心理。


不過也不是沒有缺點,第一是敘述上採用現代與古代雙線進行,不過現代這邊劇情淺薄不說,而且也沒有影響古代這一線的作用,只是拖沓了節奏。第二,畢竟是青少年小說,還是給予不少特權給主角,如波士頓一來便可跟數百年前的西班牙人對答如流,以及無數好運,譬如碰到一連串會幫助他的人,顯得太過順利,反而讓鋪陳追殺的成功功虧一簣。


小說最後當然是順利讓哥倫布航行,波士頓也無懸念地回到現代,猶太與摩爾少年啟程往新大陸而去,總體而言是部沒有太大負擔,可悠閒閱讀的小說,但是也沒有太大的驚喜與舒暢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