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聖戒謎》:平淡的沙拉,生菜還比較有味。

作者:凱瑟琳.馬格溫 ( Kathleen McGowan )
譯者:林立珊
出版社:笛藤
出版日期:民國97年01月30日

《聖戒謎》是本翻案小說,主要的情節其實很像是《達文西密碼》,可是渲染力與節奏皆不如《達文西密碼》。


主要劇情在闡述美國作家與老師:莫琳.佩斯寇,為了撰寫的書籍而來到耶路撒冷進行考察時,意外得到一只戒指,接著數年,一些特殊的異象便一直縈繞著她,而她的表哥彼得.希里博士,是一位耶穌會的聖經研究專家,同時也一直幫助他。


但是莫琳的還算平靜的生活,因為法國貴族後裔貝倫傑.辛克萊爾而打亂,他的邀請讓她捲入了一樁古老的秘密:公義組織與清淨教派之間的鬥爭,而她得找出抹大拉.瑪利亞,耶穌的妻子所遺留下的福音書


看劇情介紹似乎是一篇刺激的動作解謎小說,但其實不然,一開始被異象占據了不少篇幅,但是異象又沒有太影響現在進行中的劇情,但在神秘學與歷史文物的解說上也覺淺俗牽強,尤其是那只聖戒,只在開頭匕刃一閃地出現,往後卻彷彿被遺忘一樣,實怪哉。


中間劇情,全在於莫琳與辛克萊爾這群人物身上,但是刻劃上都覺不深刻,公義組織的描寫則是少到令人驚訝,以至於其一開始的血腥謀殺所帶來的刺激與驚悚無以為繼,也看不到正反雙方的追逐或是理念的重大衝突,所以一點也不緊張。這些佔有劇情描寫之便的主角群活躍與吸引人的程度反而不如小說後段出現的那些聖經人物與故事,如耶穌、抹大拉、希律王、莎樂美乃至眾門徒等等,特別是一些黑了千年的角色,在後段劇情裡都對他們有截然不同的闡述,而對於正反雙方的緣起也提供了一個合理的解釋。

而結尾沒有太大陰謀,因為公義組織壞人僅是一小撮,而清淨教派之人卻已滲透最高階層,不過這一點卻讓彼得的潛逃變的有點像是鬧劇,小說始至終不斷強調血統一事,看在東方「將相本無種的人眼裡,其實頗感空虛。


整本書看下來,顛覆現實有餘,然刺激不足,千年前的傳說人物描寫勝過於現代花花綠綠男女,是可讀,但是應該不會有太大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