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親你跟我這樣做》( Main Dans La Main ):法式蜂蜜芥末醬,甜、酸、一絲苦。

《親你跟我這樣做》( Main Dans La Main )

導演:華蕾莉董澤利 ( Valérie Donzelli )

編劇:華蕾莉.董澤利 ( Valérie Donzelli )、傑瑞米.艾肯 ( Jérémie Elkaïm ) 與吉勒馬頌 ( Gilles Marchand )
演員:
瓦萊麗.樂梅西埃 ( Valérie Lemercier ) 飾演艾蓮.馬查爾 ( Hélène Marchal )
傑瑞米.艾肯 ( Jérémie Elkaïm ) 飾演裘金.福克斯 ( Joachim Fox )
華蕾莉董澤利 ( Valérie Donzelli ) 飾演薇若 ( Véro )
上映時間:2013年06月14日 ( 台灣 )

《親你跟我這樣做》的角色設定有點類似日本漫畫常用角色性格:姊姊薇若已經結婚,育有數女,弟弟裘金已經成年,但兩人住在一起不說,薇若在親吻裘金時更是嘴對嘴,絲毫不顧忌他人看法,而裘金要搬出去的時候,還有些怨言。
而以修鏡子為業的裘金,某日在巴黎歌劇院裡面,意外遇到躲起來哭泣的舞蹈總監艾蓮,然後剎那間接吻,結果兩人就再也分不開了,對於這種莫名其妙的事,兩人當然是先互看不順眼吵吵嘴、接著無奈接受,最後發現竟然愈聊愈有情這樣。
不過雖然很像漫畫一樣,但《親你跟我這樣做》之所以給人印象深刻的原因在於角色性格與劇情推展。

女主角艾蓮雖貴為舞蹈總監,過著名利雙收而優渥的生活,但卻孤單寂寞,只有康絲彤一個朋友;裘金雖然自由自在,想要踏出改變生活的下一步,但卻不太了解該怎麼踏出第一步。

艾蓮的室友康絲彤,接受艾蓮的資助而生活 ( 艾蓮本身也不介意 ),對於裘金的闖入,沒法向艾蓮訴說,真是有苦說不出,當然覺得同樣吃味者還有愛弟的薇若。
劇情推展上,《親你跟我這樣做》看似是純愛情喜劇,但並非如此,前段笑料不斷,像是薇若跟鄰居要展現一下參賽的舞蹈時,一個穿高跟鞋,一個光著腳,搭配跳雙人舞,可想而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慘劇,還有著迷於艾蓮的文化部長也時有有趣之舉。

兩人被迫黏住不得解後,只好無奈向現實妥協而住在一起,艾蓮亦跟著指導裘金與薇若的舞蹈,愛情逐漸在兩人之間萌芽,不過艾蓮室友康絲彤與薇若則開始吃醋,於是歡笑中開始有些酸意,尤其是裘金和康絲彤夜半觀察鄰居一樁奇特的三人愛情中,指出三人雖同住一起,卻還是寂寞時,這裡特別的酸澀。


而康絲彤身染重病,卻不願就醫,而是把握最後時間享樂,而且再也沒和艾蓮同住,即使友情仍持續著;薇若則是不想和心思不同步的裘金共舞,放棄了舞蹈大賽,然後面對裘金搬出離去時,亦覺苦味橫生。

電影最後,羈絆艾蓮與裘金的魔咒亦解除,裘金去了紐約,艾蓮也卸下總監職務,經歷別離與死亡,兩人終於重聚,重新投入枷鎖中,甜蜜地看著煙火,既是慶祝新年,也歡慶愛情結成正果。
既然主角艾蓮是巴黎歌劇院的舞蹈總監,因此不少場景也就在巴黎歌劇院,而配樂上也援用了芭蕾音樂,如用《胡桃鉗》裡面的蘆笛之舞作文化部長追著艾蓮的配樂,最具神來之筆的就是用《天鵝湖》裡面的四小天鵝之舞來當裘金與艾蓮看心理醫生的配樂,這段四小天鵝之舞的特色就是舞者的舞步必須高度一致,宛如一人,用在這時候的裘金與艾蓮,實在是再恰當不過了。
另外裘金在練舞室中,在一首爵士樂曲中表演手語之舞,那首歌是美國名作曲家喬治.蓋希文 ( George Gershwin ) 的《The Man I Love》,電影內這首歌是由俄裔美籍的歌手蘇菲.塔克 ( Sophie Tucker ) 在1928年演唱的版本。而且這段手語表演出自已故傳奇德國編舞家碧娜.鮑許 ( Pina Bausch ) 1982年的作品《康乃馨》( Nelken )。
《Electricity》
當然除了上述音樂,也別忘了在預告片與片頭出現的《Electricity》,這首歌是夜半行軍樂團 ( Orchestral Manoeuvres in the Dark, OMD ) 於1979年的作品,在30年後的今天聽起來,依然前衛、依然神往,歌曲輕靈中帶有一點迷幻,就像這部《親你跟我這樣做》
至於跟影片不相關的八卦是,華蕾莉董澤利是傑瑞米.艾肯的前女友,但是彼此沒有兵戎相見或老死不相往來,在《親你跟我這樣做》之前,他們還合作了兩部電影,可與電影並肩的奇特關係。

另外裘金 ( Joachim ) 的小名非常可愛有趣,唸作:「ㄒ一ㄨ ㄒ一ㄨ」每當電影裡薇若的小女兒唸出來時,總有種心花怒放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