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我心遺忘的節奏》( De Battre Mon Cœur S'est Arrêté ):跟琴鍵一樣,簡約卻能化出複雜之音。

《我心遺忘的節奏》
( De Battre Mon Cœur S'est Arrêté )


導演:賈克.歐迪亞 ( Jacques Audiard )
編劇:賈克.歐迪亞 ( Jacques Audiard ) 與托尼諾.伯納柯伊斯塔 ( Tonino Benacquista ) 與詹姆斯.托貝克( James Toback )
配樂:亞歷山大.戴斯培 ( Alexandre Desplat )
演員:
羅曼.杜里斯 ( Romain Duris ) 飾演湯瑪斯  ( Thomas )
上映時間:2007年05月31日 ( 台灣 )

《我心遺忘的節奏》是部奇特的電影,裡面沒有什麼激烈宏大的場面或是激情動人的配樂,可是它就是能讓人從頭到尾緊扣心弦,並且站在主角這邊為他著急。
主角湯瑪斯家傳淵源,幹的是地下房地產經紀,恫嚇與暴力等惡劣手段是家常便飯,但是其去世的母親是位鋼琴家,小時候也曾學習過鋼琴且備受看好。
一次偶然,遇上與母親有淵源並指導過自己的鋼琴老師,他提供了一個試奏會,湯瑪斯於是點燃心裡對於音樂的希望,找了一位中國女孩妙玲指導他練琴,只是兩人語言不通,只能靠音樂溝通,而湯瑪斯跟父親、同事、同事妻子間的多重關係也愈來愈變調。
由於想的盡是音樂,工作上因而失神怠忽,招來同事不滿,深怕同事因而修理他或者是沒能招架住佔住戶的一個反擊;此外跟朋友妻雖然兩情相悅,但是這股背叛的愛情又不知何時曝光;父子間,先是父親再娶的問題,接著是討回俄國人侵占財產的事情;與妙玲的溝通困難,卻有漸入佳境。

簡單的說,湯瑪斯生活中簡直處處是隨時可能引爆的炸彈,一個差池就都可能毀了他,但生活中也處處充滿希望的轉機,因此為他擔心,試奏會到底能不能找回昔日的感覺,進而脫胎換骨;父子情誼,究竟能不能和好;與同事妻子間的關係是否有好結果;與妙玲是否能跨越語言界線,溝通無礙。希望他擺脫現在生活、希望主角成功完成夢想 、希望他解決生活難題。


只是這畢竟不是童話故事,試奏失敗了,父親被俄國人修理而殞命,不過試奏雖敗於自己之手,不過兩年後卻待在妙玲身邊,處理起她的行程跟演奏會,看似走出另一片天空,只是最後對俄國人施加的復仇之拳,大概也說明了活在刀口上的人,最後依然活在刀口上。


生活就跟彈奏一樣複雜,不一定下一秒是美好,但有轉圜之地。就像湯瑪斯這一雙手可以彈奏出優美的旋律、也可以沾滿血腥可以兇狠惹事、亦可以乖乖低頭練琴,這種矛盾折衝之美,在羅曼.杜里斯演繹下更顯魅力

而提到演員,在本片飾演俄國人女友有就是日後以《交響人生》《出神入化》等片聞名全球的梅蘭妮.洛宏 ( Mélanie Laurent ) ,片中雖然只是驚鴻一瞥,但已經讓人留下美好印象。
雖然《我心遺忘的節奏》涉及古典音樂,但是電影對於曲子倒沒有選用較常耳聞者,依照原聲帶曲目再回溯電影,湯瑪斯第一次妙玲前面練習時還有試奏會上,彈的是巴赫的《E小調觸技曲》( Toccata in E Minor, BWV 914 ),此外還有李斯特的《B小調鋼琴奏鳴曲》 ( Sonata in B Minor, S178 / Apres une lecture de Dante ) 以及布拉姆斯的《G小調第二號狂想曲》 ( Rhapsody No. 2 in G Minor, Op. 79 2 eme Rhapsodie ),這種選曲算是營造了冷調的距離感,倒也滿契合電影基調。


要說本片的缺點,就是教導湯瑪斯的女孩妙玲,雖設定為中國人,但大部分時間講的是越南語,連對湯瑪斯發怒時亦是,要知道盛怒時,往往會用最熟悉的語言飆出來,不太可能用越南話如此,因此語言上的使用算是小小缺點,但不影響《我心遺忘的節奏》成為一部好電影


軼事:

羅曼.杜里斯的姐姐是鋼琴家,也為了電影指導了羅曼.杜里斯彈奏鋼琴。

( Romain Duris's sister is a pianist, and she is the one who taught him to play piano for this fil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