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主角是誰?巨大機人也。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 ( Guillermo del Toro ) 
編劇:崔維斯.畢奇漢 ( Travis Beacham ) 與吉勒摩.戴.托羅 ( Guillermo del Toro ) 
配樂:雷明.賈瓦蒂 ( Ramin Djawadi )
演員:
查理.漢納 ( Charlie Hunnam ) 飾演萊利.貝克 ( Raleigh Becket )
菊地凜子飾演森真子
朗.帕爾曼 ( Ron Perlman ) 飾演漢尼拔.周 ( Hannibal Chau )
上映日:2013/07/11 ( 台灣 )
男人的浪漫是什麼?機械、肉搏跟巨大化,喔!還有大艦巨砲,不過最後一點去年的《超級戰艦》玩過了,所以今年的《環太平洋》改把前三樣元素發揮得淋漓盡致

由於機甲獵人才是《環太平洋》主角,人類主角與配角相形之下只能樣板化些而避掠其美,比方說男主角萊利,簡言之就是位標準美式漢子,剛直熱血重感情,女主角真子稍微好一點,透過一些描寫,譬如躲在門後偷窺跟跑錯門等,這是一位外表冷靜,實則嬌羞的女孩。
《環太平洋》劇情就是三段打鬥,第一段在阿拉斯加、第二段是在香港、第三段則在深海中突破點,節奏非常明快無停歇。其中香港之戰的打鬥是整齣電影的巔峰,四具機甲獵人盡出動不說,香港五顏六色的炫麗霓光映照著巨大而冷冽的金屬機體,在雨勢前進與跟怪獸肉搏,建築、車輛、船艦、貨櫃等一切事物像軟糖扭曲變形,亦像玻璃一樣砸爛粉碎,這種破壞感特別有味。
而且與機甲獵人開幹的怪獸也很有特色,除可釋放酸液與 電磁脈衝波 ( EMP ),還可變形,直衝九霄之上,比起第一跟第三段的怪獸更具自己的辨識風格。
在這裡岔開來講,我覺得劇組挑選香港作為最後決戰的舞台是個絕妙選擇,因為香港這種融合前衛與傳統的都市風格,比起一般科幻電影中一塵不染與整齊一致的都市來得更有神采、更有韻味,如動畫名作《攻殼機動隊》亦然。

但《環太平洋》仍有幾個較不足的地方,像是第三段的決戰,場景移到深海,少了城市景物來襯托怪獸的速度與破壞力,因此雖然一口氣出現三隻怪獸,甚至有前所未見的第五量級怪獸,但其巨大難以被強調出來,而另外一隻移動速度最快的怪獸,其速度感亦僅是驚鴻一瞥,未見其善用此點來打擊機甲獵人,因此雖然仍拳拳到肉,亦有爆破與犧牲,但總覺未如香港之戰給人印象深刻。

此外各個怪獸沒有明顯的特色也算是可惜地方,機甲獵人們或多或少都還有自己的特徵,如暴風赤紅有多臂加旋轉刀刃 ( 登場時配樂還加入二胡聲 )、衝鋒發現號有木蘭飛彈、吉普賽危機更有離子砲,但怪獸們除香港之戰的兩隻之外,實在分不太出來。
樣板化的角色中,唯一可稱得上有發揮潛力的就是朗.帕爾曼飾演的漢尼拔.周,光從設定:販賣怪獸骨肉的黑市商人、曾跟怪獸大腦連結過、又秘密提供元帥作戰所需資金,其實很多故事可以講,可惜這一條線鋪得不甚好,除了威脅一下博士,提供新鮮大腦外就沒了,還差點像個無意義丑角被浪費掉,有些讓人洩氣。

結論,暫時放下理性思考,享受巨大機器人跟巨大怪獸近距離撲來幹去,金屬鐵拳對生物硬甲的震撼;在城市、海岸跟深海奮戰,把正常東西使盡破壞的熱血與快感,這絕對是很爽快的片,不合理與不足之處雖有而且也多,但整體帶來的快感還是可以暫時遮掩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