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 ):斬草必除根。

《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 )

導演:史蒂芬.索德柏 ( Steven Soderbergh )
編劇:史考特.柏恩斯 ( Scott Z. Burns ) 
配樂:湯瑪斯.紐曼 ( Thomas Newman )
演員:
魯妮.瑪拉 ( Rooney Mara ) 飾演艾蜜莉.泰勒  ( Emily Taylor )
查寧.塔圖 ( Channing Tatum ) 飾演馬丁.泰勒 ( Martin Taylor )
裘.德洛 ( Jude Law ) 飾演強納森.班克斯醫生 ( Dr. Jonathan Banks )
凱薩琳.麗塔瓊斯 ( Catherine Zeta-Jones )  飾演維多利亞.希伯特 ( Dr. Victoria Siebert )
上映時間:2013年06月3日 ( 台灣 )

曾經導過《瞞天過海》( Ocean's Eleven ) 系列以及《永不妥協》( Erin Brockovich ) 的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封刀之作,原以為是控訴藥廠與醫生之間的駭人黑幕的劇情,但實則是更令人驚詫的作品。


艾蜜莉這位年輕少婦,因丈夫馬丁入獄而被迫艱難地生活,但是兩人都沒放棄,終於迎來馬丁出獄,就在兩人正要重新生活時,艾蜜莉的憂鬱症發作,嚴重到甚至開車自殺,這時碰到了班克斯醫生給予治療,班克斯因為開的一些抗憂鬱藥都沒顯著效果,於是用上了一種新藥,可是艾蜜莉的症狀日趨嚴重,還因為抗憂鬱藥的夢遊副作用,親手殺了馬丁而不自知,面對一場審判,雖然艾蜜莉無罪,但這連帶的讓班克斯被牽連,生活被搞得一團亂。
班克斯因為事業與家庭皆受到衝擊,於是懷疑起艾蜜莉的行為,開始個人調查,逐漸發覺疑點重重,這時與同事跟家人之間的關係會讓人覺得他因受屈辱而偏執,撲朔迷離的氣氛非常好。
艾蜜莉殺夫乃因於馬丁入獄,讓她享受財富的美夢破碎,因此鋌而走險,用身體色誘希伯特醫生、學習各種精神病的症狀,她則報之以馬丁教她的證券知識,兩人合力演出一檔大騙局,從中營利,幾乎哄過眾人時,碰到一個鐵板班克斯。

然後雖然《藥命關係》牽扯到藥物、藥商與醫生問題,不過只是提出如藥商業務請醫生吃飯、贈送東西等等,醫生拿取好處後,找病人試驗等實際部分,但這些點很難界定好壞,電影也未對此加諸意見,不過這些運作在加上艾蜜莉鬱苦的模樣,倒是會讓人明顯倒向艾蜜莉這一方。


艾蜜莉一開始在馬丁的母親跟朋友、希伯特與班克斯兩位醫生前,表現得是為病所苦的柔弱妻子,在法院與大眾前,則像是被藥所害的可憐少婦,之間無一絲猶疑或恐懼,真的讓人相信而歸咎於藥商之無良,對比真相曝光後,那股心機深沉的蛇蠍美人樣,不得不佩服魯妮.瑪拉的演技之俐落,表面是隻惹人愛憐的小雀,實則為沾羽即死的鴆鳥。


班克斯被整得七葷八素之際,開始追查時,面對合夥人、律師與家庭的不支持,也讓人懷疑是不是他個人因事業受挫產生的偏執與偏見,幸好最後證實這是個天大的陰謀,班克斯在希伯特與艾蜜莉之間大玩心理戰與離間計,過程非常精彩,正所謂:「出乎爾者,反乎爾者」所以最後所以最後將小雀的羽毛剝盡,露出其鴆鳥面目並囚於一室時,真是爽快。

最後不禁猜想,也許艾蜜莉和馬丁之間也是一場謊言。


電影中的名言:

過去的行為就是對未來行為的最好預測。

( Past behavior is the best predictor of the future behavior. )


軼事:

《藥命關係》只花了35天就完成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