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芭蕾影碟收藏簡評:《胡桃鉗》-英國皇家芭蕾舞團 ( The Royal Ballet ) 2009年版

舞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 ( The Royal Ballet )
編舞:彼得.萊特 ( Peter Wright ) 依列弗.伊凡諾夫 ( Lev Ivanov ) 版本而編
作曲: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
指揮:柯恩.凱塞爾 ( Koen Kessels )
樂團:英國皇家歌劇院管絃樂團 ( The 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
舞者:
吉田都 ( Miyako Yoshida ) 飾演糖梅仙子 ( The Sugar Plum Fairy )
史蒂芬.麥克雷 ( Steven McRae ) 飾演王子 ( The Prince )
艾歐娜.魯茲 ( Iohna Loots ) 飾演克拉拉 ( Clara )
瑞卡杜.瑟維拉 ( Ricardo Cervera ) 飾演胡桃鉗與漢斯.彼得 ( The Nutcracker / Hans Peter )
拍攝時間 / 地點: 2009年 / 英國柯芬園劇院
購買地點:博客來

這是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吉田都第三次出《胡桃鉗》影碟,依然是彼得.萊特的版本,劇情就毋庸贅述,只針對舞者等項目評述。

由於是近年拍攝,畫質跟燈光等後勤因素,當然凌駕於2001年以前諸版的《胡桃鉗》,而吉田都三次擔綱糖梅仙子,功力亦愈見純熟,表情就跟服裝一樣顯得更加甜美,不過在糖梅仙子獨舞看得出不如以往圓潤。與其搭配的史蒂芬.麥克雷,他於雙人舞結尾部的飛躍非常優雅,穿梭如燕,印象很深刻。

伊歐娜.魯茲則任克拉拉,她是皇家芭蕾舞團的獨舞者,跟前輩亞麗娜.科約卡魯 ( Alina Cojocaru ) 一樣屬於嬌小玲瓏一派,走的亦是可愛風,唯舞技方面還未能企及前輩的流暢,另前輩亞麗娜.科約卡魯給人的印象實在太過深刻,因此只能說前頭標竿甚高,後進難及焉。另外就是英國小舞者演起這種小屁孩真的滿適合,不知是否天生就有這種好傳統。
這一版當然體現英國芭蕾重視戲劇的特點,如賓客表情舉止乃至於克拉拉等的描寫,宛如看一場戲劇演出,而且拿芭蕾舞鞋KO鼠王的橋段也沒少,在過場時,各個角色舞者一齊出現,也頗吸引人。

不過雪花之舞的部分,處理起來比較平淡,不若俄國佬般動感,比較像是雪花自然而下而無帶風

至於第二幕以降的蘆笛之舞至花之圓舞曲,皇家芭蕾的醒目特色便是與背景兩相輝映的粉色舞衣,搭襯起清晰的畫質錄製,很讓人感動,當然不可避免的,還是有規模上的問題。


這一版在舞蹈、服裝與攝製無愧於皇家芭蕾的響亮招牌,製作年代相去不遠使其有畫質上的優勢,加之以價格上也比英國皇家芭蕾在 2001年《胡桃鉗》便宜,所以亦推薦之。

3 則留言:

  1. 原來英版重劇,俄版重舞,上了一課,謝謝分享!
    只看維基和其他網路資料都沒說到這部分
    請問有附小冊子比較英版與俄版哪裡不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DVD所附的冊子中,有篇文章提及了《胡桃鉗》舞劇從沙俄到現代的一些演進跟歷史,如舞劇內容似逐漸朝向柴氏原始的音樂設想及初期演出時的尖酸舞評,但並沒有比較到英版與俄版不同。

      刪除
    2. 了解,謝謝你
      雖然沒有比較兩版,還是會想收藏,看看演進和歷史,DVD附的小冊子至少可信度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