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記 2012年美國芭蕾舞團《開幕之夜- Mix Programme》



美國芭蕾舞團 ( ABT ),上次來台灣是十二年前,演出的是《海盜》,手頭上還存有當時的剪報,不過那時候還是小屁孩一個,像雲林跟台南這種外縣市都已經像是另一種國度,國家戲劇院?根本跟美國51區一樣,所以最後只能留著報紙想像。歲月流逝,十二年後,人也當完兵,開始吃人頭路,他們才又來造訪,才有這機會一探其風華。


這次開幕之夜,是由長榮交響樂團伴奏,舞團有幾個熟面孔,像是丹尼爾.西姆金 ( Daniil Simkin )、茱莉.肯特 ( Julie Kent ) 出現,本來還有很期待的維多利亞.帕特 ( Veronika Part ),但是很可惜的,原定演出《阿波羅》的她,因傷換成了帕洛瑪.赫雷拉 ( Paloma Herrera ),還有大衛.霍爾伯格 ( David Hallberg ) 也因受傷而無法出演,雖說舞團表演前一刻,臨時換角算是常有之事,但是真的碰到,就跟當天騎機車被麻雀撞到一樣,「怎麼可能!」,不過沒法看到維多利亞.帕特的演出滿令人扼腕的。



《阿波羅》( Apollo ),整場開幕之夜的最先開始,描述阿波羅和三位謬思女神:卡利俄佩 ( Calliope,司英雄史詩,象徵為蠟版 );波呂許謨尼亞 ( Polyhymnia,司頌歌與啞劇,沒有特別的象徵 );忒耳普西科瑞 ( Terpsichore,司舞蹈,象徵是里拉琴或長春藤 ) 的舞蹈。這齣舞劇見不到古典芭蕾常有的旋轉跟跳躍技巧,帶有一股宗教式的莊重,印象最深是宛如拉著馬匹的這個動作 ( 上圖 ),但史特拉汶斯基的配樂,沒有很強烈的節奏,加上看表演前未先做功課,結果看完的感覺比較接近許普諾斯,真是要不得。
《巴黎火焰雙人舞》( Flames of Paris Pas de Deux ),這是很少見,男舞者的演出份量全面性壓過女舞者的作品,尤其是演出此作品的是炙手可熱的丹尼爾.西姆金,此作品各種形式的跳躍跟旋轉,和他卓越的身體素質,彷彿天造地設一樣,而且每次看他表演,都可以感覺其技巧愈見精練,非常不簡單。他這一晚的表現就像德國保時捷跑車一樣,既有強悍的馬力表現,又能極其精準平順地釋放能量,他的大轉猶如陀螺,看過他這段演出的,不被懾服是不可能的。和丹尼爾.西姆金搭配的莎拉.蘭恩 ( Sarah Lane ) 也不弱,但是丹尼爾.西姆金實在太過耀眼,風采盡被奪之。


《殘酷世界雙人舞》( Cruel World Pas de Deux ),由柯瑞.史坦斯 ( Cory Stearns ) 和茱莉.肯特演出,燈光彷彿昏黃的暮色,旋律帶有蒼茫氛圍,舞蹈風格卻帶有梅般的韌骨感,讓人感到希望仍舊存在。

《狩獵女神雙人舞》( Diana & Acteon Pas de Deux ),如果說丹尼爾.西姆金是保時捷,赫爾曼.柯奈約 ( Herman Cornejo ) 應該就是藍寶堅尼,充滿狂野不羈的爆發力,而飛躍在舞台上時,又好似 Mi-24 雌鹿攻擊直升機戰鬥巡航,獵者的氣息表露無遺。而飾演黛安娜的希爾瑪拉.雷耶斯 ( Xiomara Reyes ) 為古巴出身,典雅中又帶有拉丁美洲獨特野性魅力,跟黛安娜這個結合狩獵與女神兩種不同特質的角色相當契合。


《Thirteen Diversions》,無疑是今晚最精彩的作品,身穿淺藍、黑暗兩色舞衣的舞者;水藍、緋紅、亮紫等諸多瑰麗的燈彩構成的背景,而且音樂風格非常類似電影配樂,勾勒出一幅幅瑰麗影像,接著舞蹈也發揚配樂的精神,彷彿看到輕騎兵出擊、兩隻蝴蝶、雨滴般滴落、帆船將揚帆等多種場景,充滿無比意趣,令人回味無窮。

做個小結,欣賞這類群星薈萃的晚會演出,總是能欣賞到一些獨特而且不易欣賞到的作品,而且同時又能看到許多想看的舞者演出,可說「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開幕之夜- Mix Programme」演出節目

*阿波羅Apollo
編舞:巴藍欽
音樂:史特拉汶斯基
演出:David Hallberg/Veronika Part/Hee Seo/Melanie Hamrick

*巴黎火焰雙人舞 Flames of Paris Pas de Deux
編舞:David and Anna-Marie Holmes, from the original by Vasily Vainonen
音樂:Boris Asafiev
演出: Sarah Lane/ Daniil Simkin

*Cruel World 雙人舞
編舞:James Kudelka
音樂:柴可夫斯基
演出:Julie Kent/Cory Stearns

*Diana & Acteon 雙人舞
編舞:Rudolf Nureyev , from the original by Agrippina Vaganova
音樂:Cesare Pugin 編曲: John Lanchbery
演出:Xiomara Reyes/Herman Cornejo

*Thirteen Diversions
編舞:Christopher Wheeldon
音樂:Benjamin Britten - Diversions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演出:Maria Riccetto / Jared Matthews / Isabella Boylston / Marcelo Gomes /
Stella Abrera / Eric Tamm/ Simone Messmer / Alexandre Hammoudi

「長榮交響樂團」現場演出伴奏
指揮:David LaMarche/ Charles Barker / Ormsby Wilk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