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沙丘魔堡》:細微縝密處猶點描畫,規模宏大點又似古神廟。


作者:法蘭克.赫伯特 ( Frank Herbert )
譯者:顧備
出版日期:民國96年05月21日
出版社:貓頭鷹



這是幻想世界合理化的示範演出,從異星球生態、地理環境至種族文化與生活,再到宗教、預言等非理性素材等如何和科幻結合,乃至於為何放棄熱兵器,採取冷兵器,都有令人信服且可深入探討的描寫。


小說背景是星際帝國,可雖為帝國,亦有皇帝,政治上卻非獨裁體制,皇帝底下有貴族們掌控的立法會,以及掌握星際運輸的宇聯公司,比起皇帝跟貴族,宇聯公司才是財富的源頭、帝國的命脈。


不僅僅政治上三足鼎立,背後還有比吉斯特,在「巴特蘭聖戰」( 對電腦及具思考能力的機器進行的戰爭 ) 後成立,著重訓練身心雙方面的一所學校,主收女子,以宗教式教導以及組織在帝國間佔有勢力,所屬成員有著為人類配種,延續血脈的奇特目標。



不過這三者的利益糾葛,皆是起源於:香料,這種帶有肉桂香味的特殊物質,可以擴展使用者的心靈能力,宇聯公司用它讓他們獲得在星際導航的特殊能力;比吉斯特用它讓成員獲得喚醒先祖記憶;就算是對一般人,也可達到延齡益壽的美妙功效,而且更具成癮性。因此一小捧香料便可買下一棟房子,開採、運輸及販售,更成為賺取暴利的一樁事業。


在這背景下,主角保羅,身為帝國貴族萊托.亞崔迪公爵的兒子,母親是比吉斯特一員的潔西嘉,因一場叛變,被迫在阿拉吉斯--沙丘流亡。這個極度缺乏水源,不時有足以切肉碎骨的巨型沙暴,且不穿特殊服裝,數小時內即會脫水而死,環境惡劣至極的行星,卻是香料這種特殊物質的唯一產地。


阿拉吉斯的原住民:弗瑞曼人,在沙漠這種惡劣境地,依然發展出獨樹一幟的特殊文化,所有的一切,宗教、語言與生活習俗都與水息息相關,並培養出無可睥睨的戰鬥能力,連帝國皇帝手下的精銳:薩督卡軍團也難望項背,但也因香料開採之故,備受哈肯尼人歧視與壓迫,保羅的來到,將掀起一場驚天動地的革命。


對於沙丘的生態到香料的採集以及弗瑞曼人文化與儀式,有著鉅細靡遺地描寫,如同真實存在一般。特別是弗瑞曼人在這種缺水的環境下,其語言跟習俗都以水為中心,比方說保羅和潔西嘉在逃亡過程中,被弗瑞曼人覬覦的就是體內的水份打劫,此外還有弗瑞曼人不可或缺的蒸餾服設定以及帶來的影響等等。


弗瑞曼人也不只是戰鬥民族,其上下存有一個遠大宏偉的目標,改造阿拉吉斯的行星環境,擺脫沙漠困厄,讓子孫能享有水跟綠色原野,對於弗瑞曼人的計劃以及好幾個世代,全體一齊付出的努力,規模跟目標都是如此巨大,讀後讓人敬佩不已。


角色的描寫,除了保羅之外,幾個次要角色也深具特色,無論是隱藏復仇之心的蘇克醫生:岳,;哈瓦特,忠心耿耿的「門塔特」;明智幹練的弗瑞曼領袖史帝加;心機深沉的哈肯尼男爵,都使人印象深刻。


也別遺忘書中沒有台詞的要角,龐然巨物的沙蟲,是沙漠中令人生畏的存在,甫出場便給人極為深刻的印象,輕而易舉吞噬了剛以巨大震撼初來乍到的公爵等人的香料機車,但是牠既是掠食者,也是生產者,對於香料的產成有至關重要的地位,所以弗瑞曼人稱其製造者,弗瑞曼人更利用牠作為騎乘工具,騎乘沙蟲本身就是重要儀式,而且能成功駕馭沙蟲的人,才算真正的弗瑞曼人。


此外宮廷等權力鬥爭場面也不能錯過,精彩的部分包括阿拉肯官邸晚宴上的銀行家以及哈肯尼男爵對姪子拉賓的看法,陰暗的心理活動與權謀傾軋的描寫,讀來竟帶有中國官場的味道,頗值得玩味。



只是整體文字讀來比較硬澀,人物的內心活動描寫顯得瑣碎,主角和母親的情感上有層隔閡,看似一個可發揮的點,但其實發揮完全,這些都是閱讀時有些不耐的地方。另外在每個章節前,都會有伊如蘭公主的筆記,從這裡即會得知劇情發展,因此要說減損閱讀時的樂趣,老實說是有一些。不過《沙丘魔堡》的確是科幻小說的聖品,絕對不容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