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蜘蛛人:驚奇再起》( The Amazing Spider-Man ):像似晨陽初起,又是美好的開始。


《蜘蛛人:驚奇再起》( The Amazing Spider-Man )



導演:馬克.韋伯 ( Marc Webb )
編劇:詹姆斯.文德比歐 ( James Vanderbilt ) 、艾文.薩吉 ( Alvin Sargent ) 、史蒂夫.克洛伍 ( Steve Kloves ) 
配樂:詹姆斯.霍納 ( James Horner )
演員:
安德魯.加菲爾德 ( Andrew Garfield ) 飾演彼得.帕克 ( Peter Parker )
艾瑪.史東 ( Emma Stone ) 飾演關.史黛西 ( Gwen Stacy )
雷斯.伊凡斯 ( Rhys Ifans ) 飾演康納博士 / 蜥蜴人 ( Dr. Curt Connors / The Lizard )  
馬丁.辛 ( Martin Sheen )  飾演班.帕克 ( Ben Parker )
莎莉.菲爾德 ( Sally Field ) 飾演梅.帕克 ( May Parker )


上映日:2012/06/29 ( 台灣 )



繼四月底《復仇者聯盟》後,六月底,又有驚奇漫畫下的人物登上大銀幕,這就是「你的好鄰居」:蜘蛛人,也就是《蜘蛛人:驚奇再起》。


但是這並非山姆.雷米執導的三集《蜘蛛人》的延續,而是重新開機的版本。基本上,可以想成一台汽車,內裝跟引擎換新,但是外觀沒怎麼改,所以原先的一些設定以及所講的故事截然不同,這在美漫的世界是稀鬆平常之事。


所以時間上是彼得.帕克還是高中生,還有山姆.雷米版《蜘蛛人》中的自體生絲改以蜘蛛絲發射器,不過這算是援引漫畫原作,另外,很久以前中視曾經放過《蜘蛛人》的卡通 ( 1994年版 ),裡頭也是如此設定。



題外話,這一版《蜘蛛人》的卡通,總共有六十五集,故事涵蓋得很全面,從帕克被咬開始,然後又有蜘蛛人突變成大蜘蛛,也有和許多平行時空的蜘蛛人並肩奮戰,許多特色反派:猛毒 ( Venom )、屠殺 ( Carnage )、綠惡魔、金霸王 ( Kingpin,就是夜魔俠裡面那位 ) 都有登場,還有跟亦正亦邪的性感女角:黑貓 ( Black cat ) 的愛情糾葛,還可以看到神盾局、 X戰警跟史丹.李 ( 對,就是史丹.李 ) 來插花,看完這一套,基本上對蜘蛛人生活關係跟一些故事發展就可以有很不錯的認識了。


回到電影本身,此次安德魯.加菲爾德和艾瑪.史東的組合在導演馬克.韋伯掌舵下,少了陶比版的一些情感糾結與掙扎,主線聚焦在彼得成為蜘蛛人的心境成長還有跟關之間的感情發展,整體節奏上顯得輕快、自然與美好。


彼得因為還是年輕高中生,所以得到力量後會有優越感、會想炫耀、會想尋仇,生氣時也會控制不住;遇到挫折,也會想逃避跟哭泣,但是有個特色就是因此成長,成長是年輕人最令人喜悅的事情,而電影也能把握這個特點,從班叔之死、晚餐對話以及大橋援救,將每個契機,敘述地條理分明。


當然除了主線描寫之外,男女主角的角色刻劃也是讓人覺得輕快的原因。安德魯.加菲爾德的彼得,個性變得不那麼內向木訥,滿樂觀還帶股玩興,這點在跟關坦白自己身分時,表露無遺,戴上面具後也變得嘴砲,表現起來挺不錯的,尤其是面對偷車賊那幕,可惜後面展現的地方不多,也許下集能更發揮這點。艾瑪.史東演出的關,聰明大方,又有正義感,更能幫助彼得一起對抗惡勢力,別闢蹊徑地走出英雄片女主角的刻板印象,而且還有純純的夢想~~~個性極其鮮明,給人非常深刻的印象,看完《蜘蛛人:驚奇再起》,很難不喜歡上她。另外可以注意艾瑪.史東的眼睛,像水一樣清澈,非常非常漂亮。


電影這兩個人的互動,有青春少男少女剛面對愛情的那種純真害羞,不敢直說,雙方得在不知所措中試著摸索,這過程顯得很自然逗趣,像關問彼得喜不喜歡海鱸,聽到應該也是跟彼得一樣,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但其實是為了要約吃飯。可以說安德魯.加菲爾德與艾瑪.史東這一對情侶激盪出的化學作用,無疑是電影中閃閃發光的一點。而且現實生活兩人也因此成男女朋友,祝福兩人修成正果。

除卻男女主角無窮的魅力,這次請來莎莉.菲爾德擔任梅嬸,她的演出給人一種溫暖細膩的印象,既包容著彼得的任性,也能支持彼得往前走,當她目框含淚時,總是不由得心疼起來。而馬丁.辛,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現代啟示錄》裡頭的年輕美軍,現在看來雖然蒼老甚多,卻隱約有股歲月歷練過的趣味。


而由詹姆斯.霍納譜寫的電影配樂,整體風格就像電影本身,給人明亮優美的感覺,而到中後段,關躲避蜥蜴人跟衝向奧斯朋大樓,又不乏緊張與悲壯的氣息,極為稱職地烘托電影氣氛,不過比較之前由丹尼.葉夫曼操刀的配樂,這版倒是較缺乏個性鮮明的旋律主題。

電影攝影以紐約夜色為背景,效果相當漂亮,穿著新款式的蜘蛛裝的主角,在瑰麗的夜色中吐絲擺盪,做出宛如體操一樣的優美動作,很能吸引觀眾目光。第一人稱視角的動作場面運鏡,也值得稱頌,動作設計也很有意思,比方說與蜥蜴人對抗時,像蜘蛛一樣綑綁對手,還有蜘蛛絲連發的戰鬥方式,頗能展現蜘蛛人本身敏捷以及蜘蛛的特性。


寫了這麼多電影的亮點,必須說結尾那幕結束得最漂亮,當彼得在教室內說出「那種承諾才美好。」時,之前的刻意迴避與拒絕帶來的不捨跟哀傷,一瞬間又化為酸甜的火花,當看到關那抹忍不住的微笑時,再堅強的人也會被感染吧!



另外提一下,神秘的美少女配角,片中雖未說話,但因為出現三次,其實很令人注意,這個角色是有名字的,根據驚奇漫畫的百科網站,叫 Missy Kallenback,「是一位暗戀彼得帕克的高中阿宅女孩」( Missy Kallenback is a high school student and nerd who has a crush on Peter Parker. ),看來是個很好運用的梗。


《蜘蛛人:驚奇再起》成功,為下集的出現打了一劑強心針,更可望為復仇者聯盟合體化又跨出一大步,很想看蜘蛛人跟東尼等一干英雄在銀幕上嘴砲,應該非常有趣,而且就算不跟其他人同場演出,蜘蛛人自己本身也成功開啟了新故事與新冒險,足以繼續在大銀幕飛天遁地,帶給觀眾更多驚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