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電影裡的「金黑紅女孩現象」( Blonde, Brunette, Redhead )

「當妳的髮色改變時是有很大差別的,因為妳被對待的方式會非常不同,這是很有趣的經驗。」
( It's so different when you change your hair color, you're treated so differently. It's a very funny experience. )

凱特.柏絲沃 ( Kate Bosworth, 美國女星 )

「金黑紅女孩現象」( Blonde, Brunette, Redhead )

這是指一部電影裡面如果有很多女生角色,很容易出現金色、黑色跟紅色三種髮色的女生,經常還會湊成一組人。

我們知道金髮、紅髮與黑髮女子的刻板印象,一個天真浪漫、一個火爆性感、一個神祕智慧。於是乎,角色間的個性相襯與衝突,就很好安排,排列組合算一算,就有好幾種劇情可以寫。

而且同時髮色也不會很拘泥於純色,黑髮有可能替換成深棕,金髮有可能換成白金色,而且金黑紅髮色也還能搭配其他膚色的女性,於是在數量與種族方面,都很符合現在好萊塢政治正確至上的風潮,靈活性十足。

最具說服力的理由是美學上的,金黑紅不同髮色互相輝映,猶如天空彩虹一樣,視覺上是非常美好的,光站在一起就覺得畫面華麗起來。
此外為什麼是三位,可上溯古老神話中的三相女神,人們視少女、婦女、老嫗為三相女神,許多文化中,都能找到關於這三個階段的女神的主題,她們各代表女性的重要特質:「天真、性感與睿智」

而這三相女神的特質,又對應到上面金髮、紅髮與黑髮女子的刻板印象。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

睿智的瑪莉亞.希爾、火辣的娜塔莎.羅曼諾夫以及純真的雪倫.卡特就是最好明證。
《霹靂嬌娃》( Charlie's Angels )

同樣的,霹靂嬌娃這三位也是個金黑紅女孩現象的好例子。
《愛情三選一》( Definitely, Maybe, )

「金黑紅女孩現象」代表性作品,找來三位髮色互異,不同風情的美人,伊莉莎白.班克絲 ( Elizabeth Banks )、瑞秋.懷茲 ( Rachel Weisz ) 與艾拉.費雪 ( Isla Fisher ) 演出,猜猜看,何者征服了男主角?
《婚禮終結者》( Wedding Crashers )

柯里家三姊妹也是「金黑紅女孩現象」,其中艾拉.費雪演的小妹精神上不太平衡,更有點性慾亢進,這是紅髮妹的刻板印象之一。
《凡赫辛》( Van Helsing )

《凡赫辛》中的德古拉新娘們,也是符合這個概念的例子。不過她們就沒有太多個性展現。
《時間的皺摺》( A Wrinkle in Time )

雖然是部SJW化導致打呵欠連連的片子,不過因為主角符合原則,故列入。
《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

從伊娃.葛林 ( Eva Green ) 到兩位與男主角結緣的女主角與女配角,也是符合這個現象。
《大娛樂家》( The Greatest Showman )

蜜雪兒.威廉絲 ( Michelle Williams )、蕾貝卡.弗格森 ( Rebecca Ferguson ) 與千黛亞.柯爾曼 ( Zendaya Coleman ) 這三位要角也是金黑紅女孩,另值得注意的是角色性格,蕾貝卡.弗格森帶有性感誘惑意味,而蜜雪兒.威廉絲則有純真善良的象徵。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

伊莉莎白.戴比基 ( Elizabeth Debicki )、凱莉.墨里根 ( Carey Mulligan ) 跟艾拉.費雪 ( 出現第三次了 ),三者的搭配真是美學上的巔峰。
《飛天小女警大電影》( The Powerpuff Girls Movie )

「金黑紅女孩現象」這動畫電影最常出現了,因為太顯眼方便了。
《校園嬌娃電影版》 ( Totally spies! Le film )

這也是動畫電影的好例子。
最後,下個預言,哪天天可憐見華納如果把《高譚女妖》( Gotham Sirens ) 拍出來,或者漫威/索尼發神經把蜘蛛人的初戀、老婆跟砲友塞進同一部電影,貓女、毒藤女與小丑女;瑪麗珍、關跟黑貓的組合十之八九也會是金黑紅女孩。
( 但前提是好萊塢SJW的勢力不能繼續成長 )
不為什麼,就因為金黑紅女孩放在一起實在太美妙了。

相關文章

電影裡的紅髮美女。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卡提諾論壇的電影駐站負責人。
    想請教貴站文章是否有意願授權轉載?
    若願意詳談請寄信至此:coffee.hsieh@appimc.com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