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記 2019年斯圖加特芭蕾舞團《羅密歐與茱麗葉》



在俄羅斯舞士在世界各地征戰殺伐,如入無人之境時,在西歐尚有數支民族國家的舞裝部隊,猶可守疆禦土,阻止俄國佬的侵略,如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又如法國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

而作為歐陸傳統軍事強權的德意志,其捍衛國防的代表便是來自西南部巴登-符騰堡的斯圖加特芭蕾舞團 ( Stuttgart Ballet )。

這次斯圖加特芭蕾舞團還帶來莎翁著名鉅著,也是戲劇芭蕾中首屈一指的精品,《羅密歐與茱麗葉》。

《羅密歐與茱麗葉》這部傳世鉅作,各種以其主題的創作層出不窮,電影、歌劇、音樂劇一狗票,就連芭蕾舞劇也是好幾個編舞家跨刀編舞,而且只要碰到此一經典,其音樂、美術、舞蹈都可直接列為經典,一種近朱者赤的概念?

因此敢以此劇反攻早已被古典芭蕾殖民許久的台灣,主辦單位與德意志人皆非同小可。
此次德意志大軍領銜主將是佛理德曼.沃格 ( Friedemann Vogel ) ,這是多次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的老面孔了,基本他已經到一屆不來,就覺得節目不對勁的程度。歷年表現宛如昔年德軍閃電戰,席捲不少觀眾之心。
女主角本來是艾莉西亞.雅瑪特里茵 ( Alicia Amatriain ),因為懷孕,臨時換成了西班牙出身的美麗驍將艾莉莎.巴德尼斯 ( Elisa Badenes )。



他們兩個,恰在2017年的第十一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 11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 節目中搭檔過,演的就是《羅密歐與茱麗葉》,而且就是約翰.克蘭柯 ( John Cranko ) 編舞版本。

昔年記憶是這一對舞者,尤其是巴德尼斯的感情表現也比較奔放,宛如現代女子。

此次合作,沃格兄火力輸出依舊,劍鬥、談情、耍俏皮,無一不精,騎士般的表現,應該又帶走一大片觀眾之心;艾莉莎.巴德尼斯這次整段完整呈現,你會覺得她的茱麗葉,知道她想要什麼,因此許多橋段,如樓臺會這展露的是勇敢與決心,而舞段中托舉與飛轉畫面,又如同玉器一樣光芒柔潤,卻質地堅實。

除了兩位主將光芒萬丈,必須提起的是舞台美術設計與音樂表現。

斯圖加特芭蕾舞團的舞台美術設計,可以說台灣歷年來芭蕾演出最高水平。
他們真正做到了「立體」,包括高度 ( 城市街景、教堂道路乃至於最重要的樓臺會場景 ) 、 深度 ( 茱麗葉家的宴會 ),視覺效果極盡光彩奪目。

這時不禁感嘆,德國佬工藝水平真不是蓋的,德國製造,俱是精品。

而善用這層好處的還有約翰.克蘭柯的編舞,編舞特別繁麗,擊劍亂鬥名場面不消說,舞者自相映發,使人目不暇給,甚有跳上桌的畫面。

有些地方令人莞爾,如一幕有羅密歐與友人互撞身體的俏皮橋段 、二幕羅密歐的三人舞又有海帶舞一樣的手臂擺動。

還有第二幕的小丑的腿部技術與街頭舞者的翻滾也是印象深刻,當然也有令人覺得鬼魅氣味的,如小丑與戴動物面具之人起舞的段落。
除了舞團卓越表現,高雄市交響樂團也很強悍,場地音響迴盪效果讓優美的曲調凝聚於整座劇院。

幹的極好!真希望斯圖加特多多來啊,下次演個他們另一齣壓箱寶:《奧涅金》( Onegin ) 吧。
此次表演還有演前導聆,介紹舞團與舞作重點,可說備極用心。

只是好幾個女三寶出沒,真是苦了服務人員,人家有說入座重複驗票,第一次回人說不用妳提醒,我記得路,甩頭便走,第二次則回說不用妳說,我記性很好,也不用妳扶,態度之蠻橫,看了真想借羅密歐之劍,給她戳下去。
最後是衛武營的建築充滿韻律感,空間龐大而又有未來感,內外都大到不可思議,每走過一個角落,都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而劇院內部即使是二樓後半部,視野也備極遼闊,使人愉悅。

只是一樓空座率應該有三成以上,有點可怕,這麼好的製作與場地,是應該多一點人進來,期望讓高雄為中南部演出市場爭一口氣。

像嘉義大概是沒救了 ( 人生啊~~~ )。

望今日高雄人可以以衛武營驕傲;他日衛武營可以以高雄人驕傲。

7 則留言:

  1. 我買票的時候ㄧ樓幾乎都是空的,能坐七成滿我都覺得不可思議了。
    懷疑有贈送不少出去。
    John Cranko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真的很有意思,不枉我燒錢坐高鐵來回還住一晚,加上票價,整趟費用都可以去日本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坐在一樓後面那邊, 靠近舞台側的座位是有滿啦, 但後面幾乎是空的, 頗擔心主辦單位不敷成本, 也給舞團尷尬, 不過後來看主辦單位臉書, 舞團對台灣觀眾評價很高, 有主動示意想再來台灣演出呢
      這一版本真的很有趣, 手上有其他舞團的羅茱DVD, 幾個文中提到的舞蹈段落似乎都沒斯圖加特來的活潑以及吸引人哩
      當天晚上我可就找個便宜旅館直接睡下, 隔天在高雄亂逛, 覺得這樣比當天來回舒服 哈哈

      刪除
    2. 對啊,我提早下去,也在高雄吃喝玩樂了兩天^ ^

      刪除
  2. 那個導聆,說實在的,比較像個人宣傳(原本安排的講者因故無法出席,由總監上場),有點小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 我只聽了一小段, 有提到此版本的一些特色, 然後就跑去廁所了 = = (有點恥), 沒想到原定講者無法出席, 總監代打這樣

      刪除
    2. 哈哈,發現我的背影在導聆的那張照片中

      刪除
    3. 隨手一拍也拍到 也太剛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