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記 2019年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天鵝湖》

睽違馬林斯基七年,終於在2019年又看到她們,這是第五次看馬林斯基的《天鵝湖》了,2012年的舞者跟這次看的是同一位:葉凱特琳娜.康多洛娃 ( Yekaterina Kondaurova ),


其實當時放出名單時,猶豫再三,因為同團來的尚有葉凱特琳娜.歐斯莫琦娜 ( Yekaterina Osmolkina ),這是素以手臂與上身運用柔美著稱,瓦加諾娃學派的代表性傳人,剛好在五月份的第十三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也看到她演出,印象深刻且美好。

以及躍起中的新星娜傑日達.巴托耶娃 ( Nadezhda Batoeva )。而且兩人各自搭配亞歷山大.賽吉耶夫 ( Alexander Sergeev ) 與弗拉基米爾.席克拉洛夫 ( Vladimir Shklyarov )。

其中席克拉洛夫亦是很欣賞的一流男舞者,俊秀挺拔,還跟舞團另一位首席黛安娜.薇許諾娃 ( Diana Vishneva ) 出了張《羅密歐與茱麗葉》DVD。

最後還是選了康多洛娃,原因是想看看七年後,她究竟如何?
康多洛娃,在白天鵝的演出風格上,除了往年記憶中帶有的弓弦般張力與柔美,這場還表現出比較不相信初來乍到的陌生王子,在神情與動作上,都表現出猶疑的成分,這相當有趣且合理。
而康多洛娃幾次托舉,都飛的極其漂亮,在空中腿部繃直,真如天鵝般舒展身形而飛翔一般。當然男主角提穆爾.亞斯克羅夫 ( Timur Askerov ) 也幫上許多忙。

不過在二幕結尾部音樂結束太快,讓她慢做了動作,這是一點可惜之處。

康多洛娃在黑天鵝這角色展現的是漩渦般的魅惑魔力與銳利如箭的氣場,前者感受最深的是變奏部分,手臂與身體旋轉的姿態,乃至於表情眼神,都使人深落於其中,呈現深邃的美感。

銳利如箭當然就是鞭轉開始到結尾曲的部分,即使坐在二樓,都可以感覺到她欲奪王子之心的勢在必得。

提到王子亞斯克羅夫,年輕而富有活力,從第一幕到第三幕許多炫技部分覺得飛行與旋轉能力甚強,而且身型高大,與一樣身段修長的康多洛娃搭配相得益彰。

整體而言,七年時光,覺得康多洛娃在氣場、舞蹈與音樂處理上俱更加成熟。

群舞,這是馬林斯基獨擅勝場的地方, 每一隻天鵝的手臂與腿部,擺出的角度都一樣,簡直不可思議,當她們身子或高或低,或翩然擺動時,每次看都感到無限嘆服,這點在第四幕時一樣展現其驚人的魅力,特別是黑白天鵝穿梭出現的樣子,目不轉睛。

除了男女主角之外,第一幕三人舞中的男舞者覺得印象深刻,他是亞列克謝.特羅菲莫夫 ( Alexei Timofeyev ),精巧的跳躍,聯手跟小丑撐起第一幕。

不過三人舞,不知道為何,觀眾好像害怕鼓掌,呈現令人尷尬的斷斷續續。

然後跟記憶中比較,第三幕的各國的性格舞似乎有點改變,比方說西班牙舞向來節奏熾烈,服裝常以黑白相襯,這次服裝換成白紫對應,風格也像是稍微打了柔焦一般,這也很有意思。
要說這次最可惜的地方,就是這次剛好錯過黛薇兒.伊諾娃 ( Daria Ionova ) 的演出,這位2018年才從瓦岡諾娃畢業的網紅小花,拍照與演出俱有獨到美妙之處,很看好她發展。
希望下次馬林斯基來帶著她跟她的好朋友瑪利亞.霍列娃 ( Maria Khoreva ) 跟安娜塔西亞.路金娜 ( Anastasia Nuykina ) ,她們一起來,讓我們感受到新一代年輕舞星風采。

2 則留言:

  1. 回覆
    1. 真是羨慕啊,受限時間跟預算無法看兩場
      不過如果說真的,馬林斯基如果排安娜塔西亞.柯妮蔻娃 ( Anastasia Kolegova ) 演出
      那我真的會衝個兩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