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 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 ):愛適之足以害之。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
( 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 )

導演:查德.史塔赫斯基 ( Chad Stahelski )
編劇:德里克.科爾斯塔德 ( Derek Kolstad ) 
配樂:泰勒.貝茲 ( Tyler Bates ) 與喬爾.J.理察 ( Joel J. Richard ) 
演員:
基努.李維 ( Keanu Reeves ) 飾約翰.維克 ( John Wick )
荷莉.貝瑞 ( Halle Berry ) 飾蘇菲亞 ( Sofia )

上映時間:2019年5月17日 ( 台灣 )
「你已經是更浩瀚的宇宙的一員了。」
( You've become part of a bigger universe. )
神盾局長尼克.福瑞這句話可以概括《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想要做的事。

前兩集《捍衛任務》展露的魅力在於動作與場景設計、世界觀與黑色幽默。


動作場面,這集可謂從頭殺到尾,毫不停歇。
從圖書館以書為武器對決巨人殺手、舊武器店與華人黑幫近戰與擲刀秀、騎馬與騎重機脫逃、乃至卡薩布蘭加與荷莉.貝瑞合作殲滅鑄幣廠、大陸飯店槍戰與跟忍者團死鬥。

無一不是令人為之一亮的動作好戲。
尤其是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冬》( Concerto No.4 in F minor, Op.8, RV 297 ) 進發中的高層武力,更是有詩意般的美感。

要說缺憾,由於太多動作戲,打到後頭,基哥在對戰忍者團二人組時已經略顯疲乏,尤其跟傑洛時變成反高潮,不如前面二人組。

另荷莉.貝瑞在鑄幣廠戰鬥中,也有這個現象,只能說導演為了迎合觀眾喜好而添加動作戲,造成反效果,所以說任何事物都是過猶不及。
世界觀,在過去兩集出現的高層、飯店、標記、金幣與規矩仍有所發揮,這次並出現新的審判員,這裡不得不說演員艾夏.凱特.狄倫 ( Asia Kate Dillon ),她獨特的冷冽中性氣質,很好詮釋這個地位高高在上與超然的角色。

但是前兩集的職業轉化與黑色幽默台詞兩項優點,減少很多。
第一集有清潔隊跟醫生,第二集是侍酒師跟裁縫師,其中向侍酒師點槍一幕更是經典,但到了本集,雖然有壽司師傅,以及芭蕾舞者。

但是電影裡他們很少跟基哥互動到,所以感覺不是很到味。

題外話,獅門影業在2017年買下一部《芭蕾伶娜》( Ballerina ) 劇本版權,這是描述一名女子從小就被培養成殺手,長大後開始找尋殺死他全家的兇手報仇的故事,由於電影前面有一段,包括鏡頭與場景皆帶入到芭蕾舞團,未來很大機會看到這齣殺手宇宙的衍生外傳。

此外黑色幽默,前兩集有些特殊台詞印象深刻,如鉛筆跟被稀釋過,但這集少了這味,此外也沒了警官吉米的噪音投訴與瓦斯外洩,有些悵然若失。
不過一部分幽默倒是給了基哥自行發揮,像是《駭客任務》( The Matrix ) 的台詞與《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Constantine ) 的中指。

還有迷哥迷弟忍者團,與基哥相互致敬,也是很不錯,足見大家是很有禮貌的好好殺手,也知道基哥殺人工作好到用不著再自我介紹之餘,做人也是很成功。

劇情引起較多爭議的莫過於沙漠中的長老片段,還有溫斯頓對基哥開槍,都有轉折過快的突兀點,長老這邊場景衣著到演員氣場台詞,都說服力薄弱,有些讓人出戲,溫斯頓這段需要觀眾自行解讀。

個人是站在溫斯頓是隻老狐狸,取得審判員信任拿回飯店權力,實際偷放基哥一馬,一來是他和基哥老交情,二來又保有對高層開戰的資源。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整的來說,動作確實超越前集,毫無冷場,看得出製作組與基哥的努力,不過在劇情鋪陳上也因此受到壓抑,少了些幽默台詞跟感覺,還有世界觀陳述也較弱,而這正是前兩集吸引人的地方,有些可惜。

相關文章:
《捍衛任務》( John Wick ):手槍是刀拳,西裝即戰衣。
http://interestblend.blogspot.com/2014/11/john-wick.html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 John Wick: Chapter 2 ):那山、那人、那狗。
http://interestblend.blogspot.com/2017/02/2-john-wick-chapter-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