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記第十三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 13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

記第十三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 13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
今年的大事記,兩年前初來乍到的波修瓦劇院芭蕾舞團首席葉夫根尼婭.雅布拉佐娃 ( Evgenia Obraztsova ) 又來了,而且感覺心情很不錯,上半場的《睡美人》大雙人舞,真如中國舞迷給她的外號「奶油」一般,特別柔順而且滑潤,而且謝幕一謝再謝。


與其搭配的是亞泰密.貝利亞可夫 ( Artemy Belyakov ),波修瓦的首席獨舞者 ( Leading Soloist ),也是一員俊秀挺拔的猛將,在《睡美人》表現感覺是跳躍如燕,而除了《睡美人》,還有跟雅布拉佐娃合跳《Sonata》,也是齣靈活的小品。
( 非本場照片 )

熟面孔還包括,去年亮相過的夫妻檔,巴伐利亞芭蕾舞團陣中戰將。洛麗塔.薩默斯凱爾斯 ( Laurretta Summerscales ) 與尤納.阿考斯塔 ( Yonah Acosta ) 又連袂來台,帶來《寶石》與《馴悍記》,上半場兩人的紅寶石閃爍奔馳,尤其是薩默斯凱爾斯更是熱切性感;下半場《馴悍記》,兩人更是互飆演技,阿考斯塔屢逗妻子之外,跳躍更是如箭,相當剽悍,而薩默斯凱爾斯先是桀驁不馴,脾氣動作躁烈,然後最終轉性,互相擁抱,這就是所謂的傲嬌吧。
另外一個熟面孔,也是去年來過的瑪麗亞涅拉.魯涅絲( Marianela Núñez ) 這次她和荷蘭國家芭蕾舞團丹尼爾.卡馬哥 ( Daniel Camargo ) 攜手演出兩個古典名作,《舞姬》與《唐吉軻德》。

魯涅絲本來就是平衡控制與快板炫技的箇中好手。前一點在《舞姬》第三幕雙人舞中盡情展現,《唐吉軻德》更是將兩點融合天衣無縫,而丹尼爾.卡馬哥更是堪稱猛將,各式躍升可比尤納.阿考斯塔,但是延伸性更勝一籌,因此視覺上會覺得雙腿更往外畫出,代表作是《唐吉軻德》結尾,簡直不可思議。

最後是老面孔,伊格爾.寇柏 ( Igor Kolb ) 。這位就用不著再吹噓,沒來才是重大新聞的傢伙。
他與同團的葉凱特琳娜.歐斯莫琦娜 ( Yekaterina Osmolkina ),帶來《海盜》與《灰姑娘選粹。

歐斯莫琦娜是馬林斯基陣中三位戰力一等一卻與首席緣慳一面的第一獨舞者之一,她以手臂與上身運用柔美著稱,而這點在這兩個選粹中徹底體現,而以《灰姑娘》尤佳,寇柏本身也覺在《灰姑娘》中表現最好。


幾位帶來現代舞作品,以上半場德勒斯登芭蕾舞團的喬恩瓦烈赫 ( Jon Vallejo ) 演出的《Come Again 》印象最為深刻。

有看過《海賊王》的魯夫嗎?其橡皮般身體縱橫天下,難有與其並肩者,瓦烈赫的舞蹈表現就是如此。


靈活充滿彈性的軀體,為人體極限昭示新的里程碑。


下半場他與同團考特妮.李察森合作的《四季》,兩人身著紅衣,在韋瓦第樂音起舞,以及考特妮.李察森自己的《World According To Us》,也都各擅勝場。


客席舞星德魯.雅各比 ( Drew Jacoby ) 自己有《Left Hand》,在舞台燈光特意下降打燈演出,特有新意,還有與比利時皇家芭蕾舞團麥特.佛利 ( Matt Foley ) 合作的《Remember Me》,其中麥特.佛利其動作像尺蠖移動,真是了不起。


總結,又是美好且刻骨銘心的一晚,而且看到幾位很難得出現的俄系舞者現場演出,如歐斯莫琦娜,又如雅布拉佐娃,每年都得好好把握,不敢輕易錯過,免得一轉眼,就讓這些美的代表從眼皮底下流過。

【演出舞碼】 
睡美人 (舞劇“睡美人”選粹) 
演出:Evgenia Obraztsova/ Artemy Belyakov 
編舞: Marius Petita 
音樂: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Rubies ( 舞劇“珠寶”選粹) 
演出: Laurretta Summerscales / Yonah Acosta 
編舞: George Balanchine 
音樂: Igor Stravinsky 

World According To Us 
演出: Courtney Richardson 
編舞: David Dawson 
音樂: Schubert 
*亞洲首演 

Come Again 
演出: Jon Vallejo 
編舞: Goyo Montero 
音樂: John Dowland 
*亞洲首演 

舞姬 ( 舞劇“舞姬”選粹) 
演出: Marianela Núñez / Daniel Camargo 
編舞: Natalia Makarova after Marius Petipa 
音樂: Ludwig Minkus 

海盜 Pas d’esclave ( 舞劇“海盜”選粹) 
演出: Ekaterina Osmolkina / Igor Kolb 
編舞: Marius Petipa, version of Pyotr Gusev 
音樂: Adolphe Adam 



灰姑娘 (舞劇“灰姑娘”選粹) 
演出: Ekaterina Osmolkina / Igor Kolb 
編舞: Alexei Ratmansky 
音樂: Sergey Prokofiev 
*台灣首演

Left Hand
演出: Drew Jacoby 
編舞: Drew Jacoby 
音樂: Chopin 
*世界首演 

Four Seasons 
演出: Courtney Richardson / Jon Vallejo 
編舞: David Dawson 
音樂: Recomposed by Max Richter, Vivaldi, The Four Seasons_ Autumn 
*亞洲首演 

Sonata 
演出: Evgenia Obraztsova/ Artemy Belyakov 
編舞: Uwe Scholz 
音樂: Sergey Rachmaninoff 
*台灣首演 

Remember Me 
演出: Drew Jacoby / Matt Foley 
編舞: Sidi Larbi Cherkaoui 
音樂: Henry Purcell 
*亞洲首演 

馴悍記 The Taming of the Shrew (舞劇“馴悍記”選粹) 
演出: Laurretta Summerscales / Yonah Acosta 
編舞: John Cranko 
音樂: Domenico Scarlatti 

唐吉軻德 (舞劇“唐吉軻德”選粹) 
演出: Marianela Núñez / Daniel Camargo 
編舞: Marius Petipa 
音樂: Ludwig Mink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