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蜘蛛人:新宇宙》( 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里程碑式的傑作。

《蜘蛛人:新宇宙》
( 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

導演:鮑伯.培斯奇提 ( Bob Persichetti )、彼得.拉姆齊( Peter Ramsey ) 與羅德尼.羅斯曼 ( Rodney Rothman ) 
編劇:菲爾.洛德 ( Phil Lord ) 與羅德尼.羅斯曼 ( Rodney Rothman )
配樂:丹尼爾.彭伯頓 ( Daniel Pemberton )
演員:

傑克.強森 ( Jake Johnson ) 配音彼得.帕克 ( Peter B. Parker )
沙梅克.摩爾 ( Shameik Moore ) 配音邁爾斯.莫拉雷斯 ( Miles Morales )
海莉.史坦菲德 ( Hailee Steinfeld ) 配音關.史黛西 ( Gwen Stacy )

上映日:2018年12月13日 ( 台灣 )

諸多媒體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是:「年度最佳動畫」,看完之後,的確實至名歸,非浪得虛名。

因為《蜘蛛人:新宇宙》的劇本紮實程度與畫面呈現手法實在是誠意滿滿。

看幕後製作陣容,編劇原來是菲爾.洛德跟羅德尼.羅斯曼,兩集《龍虎少年隊》的成功便出自他們手筆,由此可知笑點可以掛保證。( 兩位趕快去搞《龍虎少年隊3》啊!)

一般起源故事著重於主角,角色通常不多,但《蜘蛛人:新宇宙》一口氣塞了六個蜘蛛人,從男到女、從老到幼、從彩色到黑白、從人到不是人。

只有角色眾多嗎?這樣也太小看《蜘蛛人:新宇宙》了,出場角色不僅眾多而且各具特色,看過的人可以對邁爾斯的成長深有所感、可以對彼得的變化點滴心頭、可以對關的明媚萬千著迷、可以對暗影蜘蛛人的風格印象深刻、可以對潘妮.帕克的可愛目不轉睛、可以對豬豬人的古怪呵呵大笑。

這就是前面提到的劇本與特效畫面表現的功勞。
其畫面,集絢麗、華麗與壯麗於一體,潛行者追擊邁爾斯那一段,其光影變化與速度感是絢麗;梅嬸家的群戰戲碼,角色眾多而能力接近,卻又畫風互異,但打得各具特色是華麗;粒子對撞機一役,各式顏色、景致、物體層出不窮,加之以動作戲是壯麗。
還把動畫才能做到的技法,玩得爐火純青,如狀聲詞特效BOOM!!!、WOOO!!!,令人回想起六零年代《蝙蝠俠》電視劇。

此外又大膽使用漫畫的分格畫面,乃至於潘妮.帕克初登場的POSE更不消說,把動畫優勢發揮的棒透了。
說到潘妮,這位預告一出現,WIKI搜尋次數一下子就碾壓諸位蜘蛛人前輩的日系萌妹,表情特別有戲,動不動鄙視眼神,而這種2D與3D混雜風格,全片俯拾皆是而且看來全無違和感,真不曉得怎麼做的,同樣的例子,暗影蜘蛛人那種完全不同的黑白畫風,卻也是和諧地融合進畫面裡。

喜歡動畫風格的人,絕對滿意。

同樣不顯得忙碌,還有邁爾斯自己心境變化,從一開始逃避學校以及逃避彼得的託付,最後從彼得那取得了經驗與指導,改變心境,擔起責任與父親和解。

而彼得自己也從失意的中年人,從邁爾斯那裡找回青春與初衷,貫穿全劇主線不僅有說服力,還有滿滿感動。

喜歡看劇情的人,必有所得。
此外還有滿滿的彩蛋,陶比版蜘蛛人的許多經典畫面,倒吊接吻、力阻火車再到餐廳吃飯時被攻擊、甚至最不堪的街上跳舞都出現了。其他彩蛋也不勝枚舉,從彼得基地的各式戰服到早餐穀片,還有已仙去的史丹.李都有。

喜歡懷舊的人,也有所得。
接下來注意蜘蛛關的造型,這在漫畫中已經獲得很高評價,各大Cosplay場合,大夥也都齊心戮力扮演,現在鞋子改成芭蕾舞鞋造型,配合起劇中充滿到舞蹈韻律感的動作設計以及對邁爾斯說的台詞:「你能在戰鬥中像舞者移動嗎?」,你會發現這是很高竿的修改,人物美學上更添風味,也能跟其他地方相互輝映。

而且她的髮型預告看來特殊,在電影裡很好地解釋成因,而且又融入與邁爾斯的劇情,真的是棒透了!
然後暗影蜘蛛人,這種三零年代黑色電影 ( Flim Noir ) 真的風格十足,除了畫風特殊,給他的小細節是他在玩魔術方塊,黑白世界出現彩色魔術方塊,難怪他說他搞不懂這玩意,最後還把方塊帶回他的宇宙展覽,這真是高明的幽默之舉。

接連講到台詞,其實個人最喜歡彼得潛入金霸王基地的一段自言自語:「我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這充滿哲學味道,但放在電影段落裡又爆笑十足的台詞真是一絕。

所以喜歡小細節與巧思的人,收獲滿滿。
彩蛋出現了,個人覺得造型風格最強烈的一位蜘蛛人,蜘蛛人2099,當然也不盡然耍酷,而是讓他穿越宇宙到六零年代卡通裡跟另一個蜘蛛人吵架,讓觀眾捧腹之餘,卻也讓人更期待續集他的登場。

此外《蜘蛛人:新宇宙》的配樂也很高妙,合在電影裡與場景劇情相互搭配,放在電影外欣賞,也是獨立成彩。

整個來說,《蜘蛛人:新宇宙》劇本演出紮實、影像風格強烈、配樂高竿精妙,各項元素都可以感受到製作方的熱愛與誠意,是不可多得的精品。

所以如果要挑一句話來形容這部電影,《世說新語》裡這句話說得好:「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

據說SONY已經籌備第二集,外加一集全女性角色主導的外傳,有眼光啊索尼,別讓我們失望,想看「蜘蛛女」[ 特別是茱莉亞.卡本特 ( Julia Carpenter ) ]、「蜘蛛關」以及「蛛絲」登場。

莫因動畫就輕視這部傑作,不要讓它在眼皮底下流過,相當可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