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記第十二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中 ( 12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and Taichung )

記第十二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台中
( 12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 Taichung )

每年看到信箱傳來會員預購信時,不禁感嘆肥宅在下又多了一歲,但也欣喜又可以隨一干絕世高人的領航下,探索舞蹈世界的奧妙。


2017年第十屆國際芭蕾舞星首度征戰台中,然後同年第十一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連著兩天上演不同節目,皆屬首創。

2018年的第十二屆也有所突破,三天內,在台北與台中接力演出,這對中南部鄉親,當然是好事,不然每次要進入台北國,都害怕荷包太瘦,另外台中歌劇院的空間、座位、視野以及交通都凌駕於國家戲劇院。

總之在台中就是爽!

廢話不多說,還是看各家高人的表現。

先從新面孔開始,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雙人組首席,盧德米拉.帕格里歐 ( Ludmila Pagliero ) 以及卡爾.帕奎特 ( Karl Paquette )。
盧德米拉.帕格里歐,這位和今天同台也同化妝室的瑪麗亞涅拉.魯涅絲 ( Marianela Núñez ),都是可稱為阿根廷之光的人物,兩人分別在海峽兩岸 ( 英吉利海峽 ),雄踞一方。
而帕奎特兄,根據巴黎歌劇院舞者42歲退休的規定,生日是1976年12月19日的卡爾.帕奎特,已經準備退伍,在舞台上觀賞他的時間所剩不多了,在台灣能看到他演出,可謂感動不已。

在此先向帕奎特同志敬禮!
(  ̄□ ̄)/ <( ̄ㄧ ̄ ) <( ̄ㄧ ̄ ) <( ̄ㄧ ̄ )。
他們帶來上半場《Trois Gnossiennes》與下半場的《Le Parc》,前者兩人的舞步搭配音樂穿隧空間時,很像有個詞「風入松」,風兒進到林子中,速度變稍慢,但是徜徉其中,怡然而舒服。

《Le Parc》,當盧德米拉.帕格里歐依偎卡爾.帕奎特肩上,讓帕奎特帶著莫札特的樂音起舞時,則充滿男女間令人愛慕情調。

另外就是米哈伊洛夫斯基劇院 ( Mikhailovsky Theatre ) 的奧克薩娜.彭達列娃 ( Oksana Bondareva ),這位之前在馬林斯基劇院 ( Mariinsky Theatre ) 待過的戰將,跟我們的老面孔伊格爾.寇柏 ( Igor Kolb ) 最近過從甚密,看寇柏的IG屢屢合作。
兩個人的《胡桃鉗》與《Made of Stone》,前者覺寇柏年輕了過來,托舉飛翔均宛如散發青春容光,而彭達列娃也是輕巧從容,像水上扁舟,兩人的合作好像喝了一杯甜甜的紅茶,化學反應非常良好。
《Made of Stone》

《Made of Stone》是人聲相合中起舞,原作音樂激昂,兩人也一反《胡桃鉗》甜紅茶,這像是喝著氣泡水,氣泡散發時瞬間激盪身心。
然後是夫妻檔,前英國國家芭蕾舞團 ( English National Ballet ),來台前夕宣布跳槽至巴伐利亞芭蕾舞團 ( Bayerische Staatsoper ) 的猛將洛麗塔.薩默斯凱爾斯 ( Laurretta Summerscales ),老公是尤納.阿考斯塔 ( Yonah Acosta ),目前也是巴伐利亞芭蕾舞團得力戰將。

去年薩默斯凱爾斯以《Elite Syncopations》壓制全場,今年則是演出《Diana and Actaeon》雙人舞與《Kairos》臣服眾人。

前者尤納.阿考斯塔帶著古巴舞者特有的絢爛炫技,讓觀眾屢屢失控尖叫,其飛行模式猶如羅馬戰士一般雄渾大氣,而托舉薩默斯凱爾斯時,老公挺老婆,不僅理所當然,而且又高又直,彷彿老婆沒有體重一樣。

而薩默斯凱爾斯也絲毫不讓老公專美於前,她的黛安娜,既有狩獵女神自由奔放之驍美,也有月亮女神光芒細緻之柔麗,令人膜拜。

《Kairos》則是不僅展現舞蹈柔韌身段,也秀出夫妻默契。

再來是賽巴斯汀.克羅伯格 ( Sebastian Kloborg ) 與瑪麗亞.柯琴特可娃 ( Maria Kochetkova )。

後者跟伊格爾.寇柏與丹尼爾.西姆金 ( Daniil Simkin ),這兩個美俄雙嬌一樣,屬於沒來台灣參加表演就是異常現象的舞者。

他們是《At the end of the day》與《Closer》,都是現代舞,前者猶如開始一段旅程一般,彷彿經歷許多,然後成長,忽然覺得這舞蹈名如此契合觀後感。

後者是下半場最為漫長,由於克羅伯格與柯琴特可娃身高差,在這齣舞作,很多時候像是大人抓小孩的樣子,不過仍然美絕。

接著是斯圖加特芭蕾舞團 ( Stuttgart Ballet ) 的雙門神艾莉西亞.雅瑪特里茵 ( Alicia Amatriain ) 與佛理德曼.沃格 ( Friedemann Vogel ),覺得這兩位也是接近柯琴特可娃的狀況,常常來台,一時不來,就覺得有點不對勁。

沃格兄去年《奧涅金》( Onegin ) 收服觀眾,今年一樣則和雅瑪特里茵聯袂以《Kazimir’s Colors》與《羅密歐與茱麗葉》征服大夥。

前者雅瑪特里茵身軀如同藤蔓攀附沃格生長一樣,往天空無盡蔓延。
《羅密歐與茱麗葉》則相當佩服雅瑪特里茵,把少女感表現淋漓盡致,那種害羞又擔心的樣子,沒兩把刷子是難懾服眾人的,沃格兄不稍說,羅密歐就是該這樣,柔情又帶著少年的衝動。

然後是壓軸的瑪麗亞涅拉.魯涅絲與瓦蒂姆.蒙塔吉洛夫 ( Vadim Muntagirov ),這兩位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首席,無疑是這下午的女皇與皇帝。

《吉賽兒雙人舞》與《黑天鵝雙人舞》,一浪漫芭蕾象徵,一是古典芭蕾代表,兩人全力施展下,不僅情感豐沛,而且技術高竿,值得載入史冊
很少舞蹈可以看到令人屏息,瑪麗亞涅拉.魯涅絲的吉賽兒做到了,屏息原因是不忍因為呼吸節奏干擾了視覺舞蹈,可見情感有多感染人,技術上記得她的雙腿互擊漂亮透頂,而
搭檔蒙塔吉洛夫的變奏也是美得不忍眨眼,完全感受到昔年NBA球迷這麼形容J博士的。

「他不是人,是神,人不可能會飛。」

這種精彩表現到《黑天鵝雙人舞》更是出類拔萃,魯涅絲結尾那一串鞭轉中帶回轉,其穩定從容,可直接列入教科書。

蒙塔吉洛夫的飛翔方式一樣優雅高貴,起飛毫不費力,落地輕盈,需要速度與力道時,也見迅猛,簡單的說,像美軍現役的F-22戰鬥機一樣,全球制霸。

而且自己的旋轉也是力道平衡兼具,變奏連續三次空中迴轉,平穩順暢,彷彿書法運筆揮灑成彩又行雲流水,美不勝言。

而且蒙塔吉洛夫還擔綱起沒來的西姆金角色,在謝幕時拿自拍棒怒拍舞者與觀眾一番,幹得不錯啊!

最後還是記一下缺點,台中場演出,咳嗽的人真多,可見空氣汙染真的是嚴重課題,甚至還聽得到有人呻吟,時間還是在下半場演出初始,聽得讓人尷尬。

另外這節目看了十二年,第一次在出口處,看到台下的舞者。

感想如下,出口處圍著一群迷妹,就跟內衣店一樣,散發男人勿近的可怕氣息,個人真的是沒種上去跟人家擠並要簽名,於是只能遠觀,其實諸位舞者都還滿高挑的,尤其是蒙塔吉洛夫與克羅伯格,除了柯琴特可娃,超級嬌小的啊!

有的媽媽竟然以小孩讓魯涅絲駐足並抱起,只能說羨慕!這種事情肥宅與單身狗是沒法做的,只能徒呼負負。

總之,靜待來年的第十三屆了。

演出內容

胡桃鉗 (舞劇“胡桃鉗”選粹)
演出: Oksana Bondareva/ Igor Kolb
編舞: Marius Petita
音樂: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Trois Gnossiennes -台灣首演
演出: Ludmila Pagliero / Karl Paquette
編舞: Hans van Manen
音樂: Erik Satie

Kazimir’s Colors
演出: Alicia Amatriain/ Friedemann Vogel
編舞: Mauro Bigonzetti
音樂: Dmitri Shostakovich

At the end of the day-亞洲首演
演出: Maria Kochetkova / Sebastian Kloborg
編舞: David Dawson
音樂: Szymon Brzoska
服裝: Chloé

吉賽兒 ( 舞劇“吉賽兒”選粹)
演出: Marianela Nuñez / Vadim Muntagirov
編舞: Jean Coralli / Jules Perrot
音樂: Adolphe Adam

Diana and Actaeon 雙人舞
演出: Laurretta Summerscales /Yonah Acosta
編舞: Agrippina Vaganova
音樂: Cesare Pugni

中場休息20分鐘

Le Parc (舞劇Le Parc 選粹)
演出: Ludmila Pagliero / Karl Paquette
編舞: Angelin Preljocaj
音樂: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Made of Stone -世界首演
演出: Oksana Bondareva/ Igor Kolb
編舞: Nikolas Arz
音樂: Matt Corby

Kairos ( Kairo選粹)-亞洲首演
演出: Laurretta Summerscales /Yonah Acosta
編舞: Wayne McGregor
音樂: Max Richter

Closer-亞洲首演
演出: Maria Kochetkova /Sebastian Kloborg
編舞: Benjamin Millepied
音樂: Philip Glass

羅密歐與茱麗葉 (舞劇“羅密歐與茱麗葉”選粹)
演出: Alicia Amatriain/ Friedemann Vogel
編舞: John Cranko
音樂: Sergei Prokofiev

黑天鵝 (舞劇“天鵝湖”選粹)
演出: Marianela Nuñez / Vadim Muntagirov
編舞: Marius Petipa
音樂: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