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刺客聶隱娘》( The Assassin ):光陰靜好、歲月無聲。

《刺客聶隱娘》( The Assassin )

導演:侯孝賢

編劇:朱天文、鍾阿城與謝海盟
配樂:林強
演員:
舒淇飾演聶隱娘
張震飾演田季安
周韻飾演田元氏
謝欣穎飾演瑚姬
上映時間:2015年8月28日 ( 台灣 )
「安靜、典麗而簡約。這是對於《刺客聶隱娘》的第一印象。

安靜因語少、典麗因景物、簡約因敘事。

若說《刺客聶隱娘》吸引人之處,第一必然是光影之變,日光、燭光與火光等各種光,皆獨具特色。尤其是前面聶隱娘夜入田府,重重簾幕密遮燈下之景,再來是聶田氏欲和阿窈說話前的陽光入射,還有各色山水、木雲煙的風貌,可以說每幀畫面俱可獨立成畫而賞之。

第二是聲響之合,樹濤風聲蟲鳴鳥叫,和以林強的精巧而點到為止的配樂,襯托畫面而不強奪。

《Rohan》

當然莫忘了天籟般的片尾曲《Rohan》。這是名喚 Bagad Men Ha Tan的樂團,結合非洲塞內加爾與法國布列塔尼音樂元素所創造出來的曲子。


非洲與歐洲地域如此不同,激盪出來的魅力竟如此有神采,就像這麼高昂音樂做為《刺客聶隱娘》這麼安靜電影的結尾,竟也如此契合。

第三乃衣裳器物之華美,出場人物的服裝繁麗非常,持有的用品,杯碗、燈具鏡簪無一不精,配合光影變化,風采十足。

表現手法上,主要是以鏡頭敍述一切,如隱娘夜探田府時,見田氏夫婦相互扶持關心時,心緒如簾動;又如最後隱娘拜別道姑前,雲霧自谷扶搖而上,吞沒雄山時,也知道姑心中也是波濤洶湧;最後田季安執劍對田元氏,看似田季安決裂,但是最後掌控大局者,還是田元氏。


而對於主角隱娘的塑造則透過旁敲側擊的方式進行從他人形容與己身回憶中,慢慢勾勒其心思與個性。


「溫情」,開場的刺殺大僚,可知隱娘非一介冷血殺手,而是仍存有良善之心,所以放過一個唾手可得的目標。接著面對田季安等人,也可感覺其心中仍有情愫,所以先還玉玦,又不殺田氏,最後更救瑚姬。


「執拗」,從田季安所說小時患病時故事中可知在他竹篾欲死之際,仍感覺窈七在旁。乳母更說:「都說你給道姑帶走,我說七娘那脾氣,她要不走,誰也帶不走!」


「孤獨」,從「青鸞舞鏡」典故,帶出隱娘最深的喟嘆,自小與親人別離,除了師父,就是一個人,長大後回家,母親的話語,卻讓她知原生家庭現在也難容她,與她有婚約的田季安更有妻小,到了最後,因拒刺田氏,伴她長大的師父也與她斷絕關係。


幸好她碰到一位非武人,卻願意拔刀相助的磨鏡郎,片中兩人互動無聲,卻為隱娘開了一扇窗,讓她放下刀劍,展現唯一一次笑顏,並遠離紛亂的世道,而且不再孤單。
不過《刺客聶隱娘》也不是沒有缺點,由於敘事精簡,以至於情節發展並未很透徹,所以蒙面女看時莫知其為精精兒。整個劇情講述最多其實是朝廷與河朔藩鎮的政治關係,但是又非三言兩語能道盡。

許多畫面人物的動作也似無延續,如田府護衛出門,忽又轉回鏡頭之內?聶隱娘與道姑拜別之後,怎又突然反目相擊?最後又摻入神怪的元素,雖然原著本就有此情節,但是前面盡是寫實,所以突兀感極大。


另外語言的使用,其實文言台詞並不艱深,只是與白話相雜,這種不一致特別顯得怪異。


總的來說,看《刺客聶隱娘》前雖然不用像西門吹雪殺人前一樣要薰香沐浴,齋戒三天,但是人物關係仍需事先稍準備,否則會覺晦澀難明,回去再查聶隱娘的人物及關係,有許多當下不明的地方豁然開朗,而且頗值得玩味。

另外找一間安靜不受其他聲響干擾的地方也很重要,免受外物影響,接下來就是放鬆欣賞,感受寧靜旖旎的一段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