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紳士密令》( The Man From U.N.C.L.E. ):冰與火與歌。

《紳士密令》( The Man From U.N.C.L.E. )

導演:蓋.瑞奇 ( Guy Ritchie )
編劇:萊諾.威格拉姆 ( Lionel Wigram ) 與蓋.瑞奇 ( Guy Ritchie )
配樂:丹尼爾.彭伯頓 ( Daniel Pemberton ) 
演員:
亨利.卡維爾 ( Henry Cavill ) 飾演拿破崙.蘇洛 ( Napoleon Solo )
艾米.漢默 ( Armie Hammer ) 飾演伊利亞.科里亞金
( Illya Kuryakin )
艾莉西亞.維肯特 ( Alicia Vikander ) 飾演蓋比.泰勒
( Gaby Teller )
伊莉莎白.戴比基 ( Elizabeth Debicki ) 飾演薇多莉亞.文奇葛拉 ( Victoria Vinciguerra )
上映時間:2015年8月13日 ( 台灣 )
嚴格來說《紳士密令》並不是動作片,而是偏向喜劇劇情片,而且雖說精彩的動作場面已經在預告片裡面演的差不多,但是電影裡角色的精彩互動和語言精練的對白,還有絕妙的配樂還是頗讓人樂在其中。

故事簡潔,一個大危機,讓這兩個美蘇特務菁英跟死敵湊在一起,美國佬蘇洛,嘴砲風流男,俄國佬科里亞金,冷酷暴力狂,性格南轅北轍的兩個帥氣男子湊在一起,免不了鬥來鬥去。

於是趣味點就表現在這上面,譬如互抓竊聽器、剪開鐵絲網、侵入保險庫等等,就連對蓋比的服裝搭配也要戰一下,當然最得觀眾喜愛的,應該是蘇洛在卡車上邊聽音樂、邊喝紅酒跟用餐,看來最是優雅之時,眼前卻是快艇躲追兵的滑稽場景。

除了兩大男角的對白與個性互鬥而有趣,另因故事發生在歐洲,歐洲景緻的風光跟器械的復古風味,加上蓋.瑞奇特有的快速剪接風格,這些元素鋪陳出的影像效果,讓《紳士密令》稱得上是賞心悅目。

除了兩大男主角夠吸引觀眾,也別忘了兩位女主角。

《人造意識》 ( Ex Machina ) 裡頭唬弄人心讓人稱絕的瑞典女星艾莉西亞.維肯特,在《紳士密令》一樣魅力滿點,一開始修理汽車的黑手,到身著七彩服飾的小仕女,都獨具韻味,而與196公分高的艾米.漢默站在一起,因前者實在太高,這種大木頭與無尾熊的搭配本來就怪有趣的,加上個性也強悍,所以也討人喜愛。


不過不知何故,雖然後面華服加身,但是覺得前面身為黑手的她更有味道。
女反派由《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 裡,令人驚艷不已的年輕新人伊莉莎白.戴比姬擔綱,雖然戲份不多,但是一樣難以忽視,除了深邃的五官與亮麗的穿著,她那190公分的身高也助益甚多。

不過《紳士密令》最吸引人的,應該是它的背景音樂,非常符合導演影像風格的調調,其中更有許多值得記下的好曲子。


《Escape From East Berlin》

背景音樂以這首為箇中翹楚,輕鬆、快速與幽默,就跟《紳士密令》風格一樣


《Che Vuole Questa Musica Stasera》

佩皮諾.加利亞爾迪 ( Peppino Gagliardi ) 的《Che Vuole Questa Musica Stasera》,這就是蘇洛老兄優雅地喝著紅酒,吃著餐點,看著眼前科里亞金兄衝來躲去的樂曲。


《Take You Down》

丹尼爾.彭伯頓 ( Daniel Pemberton ) 的《Take You Down》為蘇洛與科里亞金出動援救蓋筆的配樂,雖然人聲只有啊啊聲,但意外的好聽。


不過印象最深刻其實是蘇洛被電刑時的配樂,由塞吉歐.皮佐諾 ( Sergio Pizzorno ) 所寫的《Torture in D Minor》,氣勢磅礡,兼有悲壯與時代感,無奈水管上找不到可聽,只有底下這網址還有羅列。


http://kasabian-empire.tumblr.com/post/126673401637/torture-in-d-minor-might-have-been-located-by-the

《紳士密令》是輕鬆有趣的片子,雖沒有大場面動作戲,故事情節也簡單,後頭劇情的節奏不復前段優秀,顯得拖沓,但是在俊男美女演員以及配樂、台詞與剪輯等配料元素上有獨到之處,所以這部片仍然有頗優秀的娛樂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