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史密斯先生》( Shoot 'Em Up ):怎是個帥字了得。

《史密斯先生》( Shoot 'Em Up )

導演:麥可.戴維斯 ( Michael Davis )
編劇:麥可.戴維斯 ( Michael Davis )
配樂:保羅.哈斯林格 ( Paul Haslinger )
演員:
克里夫.歐文 ( Clive Owen ) 飾演史密斯 ( Smith )
保羅.吉爾麥提 ( Paul Giamatti ) 飾演赫茲 ( Hertz )
莫妮卡.貝露琪 ( Monica Bellucci ) 飾演唐娜.昆塔諾 ( Donna Quintano )
上映日:2007年11月02日 ( 台灣 )
豪洨文,一種特殊的文學體裁,盛行於批踢踢西斯版。

豪者,勢大而量多也;洨者,台語中謂男性精液也。以字義論,就是很多很多洨,引申為內容誇張不可相信,外帶有十八禁的元素。

( 當然,這個定義跟解釋本身就是豪洨。 )

於是乎,《史密斯先生》就是個豪洨文的經典範例,動作場面極盡誇張與耍帥之能事,同時不可避免的有一個迷死人不償命的大美女。

故事很簡單,史密斯意外地捲入一個黑幫追殺案,解救了一個嬰兒,從而引來黑道追殺,史密斯找上了和他認識的妓女唐娜來幫忙照顧,一行三人得突破黑幫的重重殺陣。

既然主線就是如此直球式,必然得靠其他方式來吸引觀眾,首先就是讓角色的印象與性格有特殊性以深植人心,這就是《史密斯先生》之所以成為優秀紅蘿蔔形象廣告的原因。


比方說,身為槍手的史密斯,剛一出場就用紅蘿蔔爆人的頭,他家裡還種紅蘿蔔,會種就算了,還會生吃紅蘿蔔,外加用紅蘿蔔塞手槍扳機幫開槍,必要時還能當吸引火力的幌子,簡直萬用功能蔬菜!


還有在他身上頗為奇妙的道德觀,如特別討厭不打方向燈就變換車道,然後又亂丟垃圾的傢伙,名車停在殘障車位,當然做為一名男子漢,遇上這等違反觀念的事,就是毫不客氣地偷跟撞下去。擅用這種反差的還有場景與角色,比方說乍看是修道院結果是妓院,出來迎接的以為是修女,結果是妓女。


但也別以為《史密斯先生》只是無腦大殺四方的爽片,反派赫茲其實還頗有謀略,不是一個等著被主角幹掉的過場傢伙,另外對他塑造也是一樣有大反差,忙著追殺史密斯的時候,邊開槍還要邊安撫老婆。

而除了角色之外,剩下的就是各種渲染誇飾的動作場面,正常的動作當然是違反常理的神準槍術與各種手法殺遍全場,當然紅蘿蔔佔有一席之地,從兵工廠一路打到從飛機掉下來都還擋不了兩位主角。
不正常的動作,自然就是和火辣的女主角唐娜邊做愛邊開槍殺敵,於是槍與女人,男人的浪漫大備矣。

看到這裡,也許會覺得誇張過了頭,不過豪洨文的特色在於,當你邊看邊叫「這是三洨?的同時,還是會欲罷不能地看下去,當然,《史密斯先生》也是這樣。

而會讓人目不轉睛看下去的,除了高度炫麗的動作場面,女主角莫妮卡.貝露琪也是箇中原因,這位以《真愛伴我行》( Malèna ) 名揚四海的義大利國寶級美女,基本上只要跟她合作的導演,莫不壓榨她身為女性的極致魅力,在《史密斯先生》也不例外,性感、火辣純情,各種男人的需要都可以滿足。
最後,身為男人,我覺得我有義務、有責任、也有權利要多放幾張莫妮卡.貝露琪的劇照與宣傳照,免遭天譴及以謝天下。


電影中的名言:

赫茲:為什麼槍比老婆更好?因為你可以在槍上加上滅音器。

( Why is a gun better than a wife? Because you can put a silencer on a gun. )


軼事:

史密斯用的第一把是華爾特 PPK,詹姆士.龐德的慣用槍。槍,這把槍最後塞住了,史密斯說了:「
廢物。」,這是個供少數人欣賞的笑話,因為指涉了克里斯歐文曾一度為龐德的人選,不過最後給了丹尼爾克雷格。
[ The first gun Smith uses is a Walther PPK, the usual gun of James Bond. The gun jams on him, and he calls it a "piece of crap." This is an in-joke to the fact that Clive Owen was once considered for the role of James Bond. ( The role eventually went to Daniel Craig.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