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人造意識》 ( Ex Machina ) :我們怎麼看人工智慧?

《人造意識》 ( Ex Machina ) 

導演:亞力克斯.嘉蘭 ( Alex Garland )
編劇:亞力克斯.嘉蘭 ( Alex Garland )
配樂:本.索爾茲伯里 ( Ben Salisbury ) 與傑夫.巴羅 ( Geoff Barrow )
演員:
多姆納爾.格里森 ( Domhnall Gleeson ) 飾演迦勒史密斯 ( Caleb Smith )
艾莉西亞.維肯特 ( Alicia Vikander ) 飾演艾娃 ( Ava )
奧斯卡.伊薩克 ( Oscar Isaac ) 飾演納森.貝特曼 ( Nathan Bateman )
上映時間:2015年1月21日 ( 英國 )

《人造意識》這部電影的中文譯名不是很一致,DVD叫《人造意識》,而在Google Play上又被譯為《機械姬》,名字甚混亂,而且又沒上院線,但這都無損本片的可看性。

納森.貝特曼,這位蓄滿鬍子,不像是典型的科技天才或是神秘富豪的天才富豪邀請了旗下的工程師迦勒.史密斯到他的別墅,進行一場饒有深意的試驗,一場圖靈測試 ( Turing test )
《人造意識》的場景非常簡單而冷冽,在一個與世隔絕的別墅中,主要角色也僅三人,一個工程師、一個天才富豪與一個機器人。

這點可以聚焦到劇情本質上:我們究竟怎麼看待機器人?


劇情以七天為界,主角們的名字,也是來自於《聖經》故事,艾娃不用說,來自第一個女人夏娃;迦勒是摩西派往迦南地的探子,納森則是大衛王宮廷中的預言家;所以自然會聯想到上帝跟祂的七天工作。


不過宗教感只是一晃而過,真正重點還是在人上面,《人造意識》的高明處就在於鋪陳這三個人暗潮洶湧的關係與祕密。

納森想從迦勒的測試中得到些什麼?一些脫序行徑是否表示真的有不可告人之事,而他看似平等對待迦勒,但其實又掩蓋不了他人際相處上的主宰地位。

迦勒也不是簡單的工程師,面對優勢的納森,他會思考,且有能力也敢於探索,只是對上艾娃,他似乎又過於單純,難不成是另有所圖?


至於艾娃看到了什麼?對於迦勒,她是真的信賴他,還是打著什麼小算盤?

三個角色之間這種對峙猜疑的氣氛營造得很好,尤其是利用這種孤獨與壓力使人胡思亂想與瀕臨崩潰,於是最驚悚的一幕來了,迦勒甚至懷疑起自己是不是真人?

而除了氣氛,《人造意識》最有意思的地方是衍生的諸多問題。


艾娃對迦勒的真正看法與感覺是什麼?她可以感受到人類的細微感情並加以利用,做出欺騙行為,這是創造者的程式設定?還是學習而來?又或是憑邏輯計算出的最佳策略?


而她的舉動,例如穿起衣服,又害怕被看見赤身露體,像人類女子的舉動是真的在電子腦中產生了害羞這項感情?還是只是擅用女性身體優勢運用?


然後人工智慧在能自己思考之後,具有人類般的意識之後,還會被原始設定限制嗎?會不會按照自己的想法運作?甚至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人類之前?人類又要怎麼確定自己不會被欺瞞?


一個可以思考、具有人性的人工智慧,是否真的有靈魂?人類有這權力隨意中止它?監禁一個有智慧的機械人,並把她當成發洩性慾對象,違反人權與道德乎?


另外艾娃如果不利用迦勒,自己便得面臨終止的命運,於是利用自己女性魅力與同情心等等手段為武器,這樣做又是正確的嗎?

這些都是大哉問的課題,再深入下去已可成另一篇文章,只能在此打住。不過這最終這都回溯這問題:「如果要把它當成是人?究竟它是從什麼時候可以被當作是人?」
而整場電影,納森最失策的地方,是對於一個女性機器人,竟然找了一位孤獨的宅工程師來擔綱測試者,工程師雖然應付機器了得,但是面對人卻總是吃虧多,尤其是女人,所以以後這種試驗應該找兩種人,一個是工程師,一個是非工程師,這應該可以避免發生工程師被騙的社會新聞標題產生。

另外納森整場電影,他都顯得強勢而且聰明,以至於最後被反將一軍時,是略顯突兀了。
最後提一下女主角艾莉西亞.維肯特,這位瑞典出身,曾於瑞典皇家芭蕾舞學院接受了九年訓練的女星,注意她的肢體動作表現,很細膩地表達出介在人與機器人間的特殊感覺,眼神也獨具味道,結合害羞、純真與好奇等神韻,當然也有心機。

今年她尚有《紳士密令》( The Man from U.N.C.L.E. ) 等著上映,未來更接下《神鬼認證5》( Bourne 5 ) ,前途頗為看好,期待她更為發光發熱的一天


《人造意識》雖然它沒有特效大場面,但它可以跟那些偉大而優秀的科幻作品前輩一樣入名人堂之列,像是《千鈞一髮》( Gattaca ) 、《異次元駭客》( The Thirteenth Floor ) 等等,原因是跟那些前輩一樣,以概念與內涵領先,就憑著這難能可貴的關鍵,必得推薦欣賞之。



電影中的名言:

納森:「有一天AI們會回頭看向人類,像我們自己看非洲的化石一樣。一群活在塵土中的直立猿人,使用著粗糙的語言和工具,全都注定要滅絕。」  

( One day the AIs are going to look back on us the same way we look at fossil skeletons on the plains of Africa. An upright ape living in dust with crude language and tools, all set for extinction. ) 


軼事:

納森的搜尋引擎公司藍皮書,是借鑑了哲學家路德維希.維根斯坦在1933至1934年為了講課而撰寫的筆記名字。

( The name of Nathan's search engine company, Blue Book, is a reference to philosopher Ludwig Wittgenstein's "The Blue Book," notes on his lectures made between 1933 and 1934.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