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芭蕾影碟收藏簡評:《吉賽兒》-荷蘭國家芭蕾舞團 ( Dutch National Ballet )

舞團:荷蘭國家芭蕾舞團 ( Dutch National Ballet )
編舞:馬利斯.佩提帕 ( Marius Petipa ) 依尚.柯拉里 ( Jean Coralli ) 與朱利斯.培羅 ( Jules Perrot ) 而編,瑞秋.博珍 ( Rachel Bwaujean ) 與李卡多.布斯塔曼特 ( Ricardo Bustamante ) 增修
作曲:阿道夫.夏爾.亞當 ( Adolphe Charles Adam )
指揮:波利斯.葛魯金 ( Boris Gruzin )
樂團:荷蘭交響樂團 ( Holland Symfonia )
舞者:
安娜.齊岡高娃 ( Anna Tsygankova ) 飾演吉賽兒 ( Giselle )
約瑟夫.巴爾加 ( Jozef Varga ) 飾演阿布萊希特 ( Count Albrecht )
伊艮.容 ( Igone de Jongh  ) 飾演米爾莎 ( Myrtha )
( Jan Zerer ) 飾演赫瑞萊恩 ( Hilarion )
錄影地點 / 年分:Het Muziektheater Amsterdam / 2009
購買地點:博客來
這部《吉賽兒》的女主角安娜.齊岡高娃是俄羅斯波修瓦劇院出身,2008年加入荷蘭國家芭蕾舞團,荷蘭國家芭蕾舞團以她為主角,出了不少影碟,包括這張吉賽兒》,還有唐吉軻德》 ( Don Quichot ) 跟灰姑娘》 ( Cinderella ),絕對是該團的當家花旦。
這一版的《吉賽兒》最意外的是赫瑞萊恩,這個在他版通常以大鬍子粗漢形象出現的角色,在這裡則是一位樸實有禮的好青年,奈何血統不對,終究是悲劇收場。
至於阿布萊希特伯爵跟其他版也有差別,偶爾看起來有種調戲民女的感覺,公爵與吉賽兒兩者之間當然不是乾柴烈火,愛到卡慘死的情形,而是中規中矩的溫情風格。
比起其他俄羅斯同行,齊岡高娃雖然身材條件略為遜色,也無特別的炫麗技巧,但表演稱得上穩健平實,恰好跟荷蘭國家芭蕾舞團的表現相契合,一言以蔽之:「勝在實也。」

男主角約瑟夫.巴爾加雖然前面開玩笑說他調戲民女,但他修長身段,在舞動時的輕盈與細緻卻不可錯過。

前面提到齊岡高娃表現風格,而荷蘭國家芭蕾舞團的《吉賽兒》風味也是這樣,這點大概是來自服裝用色是淡黃、棕色等樸素色彩,而佈景也趨向線條簡潔,出現的舞者更有舞蹈學校學生,這些營造氣氛使然,所以才說貼近平實
而來到第一幕重點,吉賽兒發狂的段落,齊岡高娃展現出的瘋狂,給人感覺是不曉得她接下來會做出什麼事,比較起其他舞者還給人心碎模樣,這種純粹瘋法,頗為震撼
荷蘭國家芭蕾舞團的《吉賽兒》值得稱許的地方是第二幕,當眾薇麗登場時,得利於編舞,展現出不一樣的風情,跟其他版本相比,不帶有恐怖感,而薇麗們也不是暗黑的幽靈,而是略帶滄茫的雲霧感。 
而逼殺赫瑞萊恩的部分也別具一格,有段橫列帶來的視覺效果,反而呈現特殊美感,鬼后米爾莎的伊艮.容也未以冷峻霸氣的形象展現,其舞蹈與表情,更像是為妹妹出頭的大姐姐。另同樣是男人,對這版赫瑞萊恩之死表示同情,因為承上面所說,是個有禮好青年,卻莫名遭厄,但這也加深《吉賽兒》的悲劇效果便是

齊岡高娃大概蓄積了精力在第二幕發揮,剛出場時,輕巧快速的旋轉與飛躍,值得多看兩眼,而壓軸的雙人舞,齊岡高娃與巴爾加,技術上都可算一流,要說缺點,就是比較重視的無重力漂浮感較遜色,搭配上感情則也顯得冷靜,這倒也跟前面的感情。


總體看來,荷蘭國家芭蕾舞團的《吉賽兒》可以用質實剛健形容,尤其是第一幕的部分,而第二幕則有夜中飄動絲簾般的優美感,雖然沒有特別驚艷的部分,但也沒有特別落漆的地方,兩位主角也跟整體的感覺相同,方方正正的,所以收藏優先順序上,排在較後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