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決戰3:10》( 3:10 to Yuma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決戰3:10》( 3:10 to Yuma )

導演:詹姆斯.曼高德 ( James Mangold )
編劇:哈爾斯特德.威爾斯 ( Halsted Welles ) 、麥可.布萊德 ( Michael Brandt ) 德里克.哈斯 ( Derek Haas ),埃爾莫倫納德 ( Elmore Leonard ) 原著小說
配樂:馬可.貝特密 ( Marco Beltrami )
演員:
羅素.克洛 ( Russell Crowe ) 飾演班.韋德 ( Ben Wade )
克里斯汀.貝爾 ( Christian Bale ) 飾演丹.埃文斯 ( Dan Evans )
班.佛斯特 ( Ben Foster ) 飾演查理.普萊斯 ( Charlie Prince )
上映時間:2007年10月5日 ( 台灣 )

西部片,在所有片型中特別彰顯陽剛之氣,呈現屬於男性的世界,《決戰3:10》也是如此,雖然它是翻拍自1957年的同名電影,又是前人走得極遠的西部片,但是在傑出的劇情與演員呈現下,結果仍然美妙無比。
丹.埃文斯,一個腿受傷的退伍老兵,辛苦經營著一個農場,為生活掙扎努力,但境況非但沒有好轉,還因積欠債務而即將失去一切,更有甚者,兒子與妻子都瞧不起他。
班.韋德,一個江湖巨寇,有膽識有見識,冷酷地帶領一夥盜賊四處劫掠,所到之處,無人可擋。

《決戰3:10》看的就是這兩個不可能有交集的人如何從看似對立的敵人變化到彼此相惜的朋友。

電影花了許多篇幅來塑造埃文斯與韋德的個性,在搶劫現場,初次照面時,韋德才剛殲滅一群鏢師,而且毫不留情地擊斃犯錯的同夥,埃文斯面對這個危險份子,不僅毫無懼色,還大膽堅持要他的牛,而韋德表情竟也覺得有趣,也賞識這份勇氣,於是放他走。
再來是酒吧,埃文斯因債主亟欲他那塊即將有鐵路經過的土地,被迫拿出首飾,低聲下氣地希望用此抵債,但即使他願意這麼做,也無法阻止債主拿走他的農場,於是單槍匹馬衝進酒吧,卻意外跟韋德再次碰面,埃文斯敲竹槓式的要求,讓韋德態度頗為輕蔑,但埃文斯的確轉移了韋德注意力,替其他人爭取時間

這會兒便可看出,埃文斯冷靜有謀而能屈的個性。


治安官抓到韋德後,決定送他到猶馬鎮監獄,埃文斯也加入這個護送團隊以換取金錢來償還債務,挽救農場。

而這個護送團也很有趣,徹底是個雜牌軍,農夫、鏢師、獸醫甚至流氓,個性衝突在所難免,衝突多起於韋德,每當他說話時,在場眾人竟不能多加阻攔,而只能任由他帶領現場氣氛,臣服其魅力底下,酒吧老闆娘如此、丹的家庭晚餐乃至於營火夜談皆是。


而除了對話,也從行為上逐步敲開兩個主角的另一面。


韋德宰掉護送隊中惹人厭的流氓塔克有他的理由,因為他屠殺婦孺;面對印地安人的突襲,韋德救了一把埃文斯,但面對手持武器又有救命之恩的韋德,埃文斯還是乾脆地把鑰匙丟的遠遠;而面對鐵路公司的人,護送隊也救了韋德,而沒放他被私刑了結

到了肯塔辛鎮,埃文斯面對了各種威脅、利誘困難與勸和,外有韋德黨羽包圍、內有韋德重金收買、護送隊不是死亡就是放棄,連同伴都拿錢要埃文斯放棄,但是他仍不改其志,堅持要把韋德送上火車。這讓韋德困惑,為什麼他要如此頑固?


理由是什麼?似乎是彌補過去的遺憾,因為腿傷是以前戰爭時是被友軍誤擊,而非光榮負傷;也似乎是現在對妻子的執念,讓他分清楚了黑白是非;更似乎在乎未來的兒子榜樣,因為他在無人能為的狀況下,將重犯親自送上火車。

而到了最後售票亭一景,埃文斯忽然說他並不頑固,然後道出為何守著那座農場的原因。


韋德一開始不解其意,埃文斯又說只是想跟他解釋他並不頑固,於是韋德也回饋說笑,說他曾進去猶馬監獄,兩次。


兩人相對釋懷而笑,鋪陳大半段的兩人關係,終於在此昇華,而觀眾見此也應該是血氣上湧 ( X的,好傢伙或者真男人!意思大概是這樣 ),這會在意只剩下坐上火車這件事,再之後的,則也不重要。
韋德與埃文斯,除了靠劇情,還得仰賴羅素.克洛與克里斯汀.貝爾這兩個旗鼓相當的演員,才能撐起整部電影於不墜,沒有克里斯汀.貝爾的堅定頑強,沒有羅素.克洛的險傲格調,《決戰3:10》會成什麼樣,頗難想像。

以前知名漫畫《棋靈王》說:「圍棋需要兩個實力相當的天才,才能夠達到神乎其技。」,良有以也。
然後也別忘了演二把手的班.佛斯特,日後在《顫慄異次元》( Pandorum ) 也保持這份精彩。用槍時俐落犀利,將治安官調虎離山時宛如換個人般,而逼使肯塔辛警長放棄的策略,更是令人稱快。
《決戰3:10》做結的話,只要男人所為像個男人,即使是敵人也會理解與敬重。


電影中的名言:

「198塊3毛6,有趣的是,當你回想起,我最近經常在想,這錢不是讓我走開,而是為了能讓他們可以自己走開。
198 dollars 36 cents and the funny thing is that... when you think about it, which I have been lately, is they weren't paying me to walk away, they were paying me so they could walk away.


軼事:

電影裡從三點開始,再到火車到站,恰好過了十分鐘。
( Exactly ten minutes pass in the movie between the clock striking 3:00 and the arrival of the trai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