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雙面危敵》( Enemy ):如墮五里霧。

《雙面危敵》( Enemy )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 Denis Villeneuve )
編劇:哈維爾.古隆 ( Javier Gullón ) 荷西.薩拉馬戈 José Saramago ) 原著小說《The Double》
配樂:丹尼.本斯 ( Danny Bensi ) 與桑德.朱瑞安 ( Saunder Jurriaans ) 
演員:
傑克.葛倫霍 ( Jake Gyllenhaal ) 飾亞當 / 安東尼 ( Adam / Anthony )
梅蘭妮.洛宏 ( Mélanie Laurent ) 飾瑪莉 ( Mary )
莎拉.蓋登 ( Sarah Gadon ) 飾海倫 ( Helen )
上映時間:2014年11月1日 ( 台灣 )

這其實是2013年的片子了,卻遲至今年年底才上映,也許是電影給人感覺讓片商遲疑,因為這部片用晦澀來形容並不為過,不過也有許多地方挺吸引人。
第一個是主題,一個過著平凡而重複生活的歷史教授亞當,某日看著電影時,赫然發現片中出現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亞當嘗試找尋跟連絡這個演員安東尼,而當他們見面時,原來不只是長的一樣,而是連身上傷疤也相同,也就是亞當等於安東尼,引出了謎般劇情。

第二個是氣氛,由於全片畫面都充滿了昏黃色調,無論是天空街道還是室內,皆是如此,這種用色出現在銀幕上,總會有一種亦真亦假的感覺,輔以兩場地下俱樂部的奇異夢境,加上配樂跟幾場衝突戲的張力足夠,尤其是亞當與安東尼的部分,讓這部戲備感詭譎壓抑
第三個是演員,首先是留著大鬍子的傑克.葛倫霍歷史教授亞當的疲累、無神跟溫吞跟演員安東尼的直接、活躍與凶惡,兩種不同性格的反差極為明顯,從神態、表情到說話口氣都覺得這是兩個不同的人。

會看完《雙面危敵》動力有一部分來自於想要理解劇情在幹嘛,另一大部分其實是兩位女主角,首先是梅蘭妮洛宏,會看這部片的主要原因,就是為了她,劇情倒還在其次,但她在《雙面危敵》裡面只能算是小試身手,沒有什麼太重要的戲份,不過一出現還是很賞心悅目。
真正的驚喜則是飾演主角妻子的莎拉.蓋登,這位加拿大的金髮美女,與一樣出身加拿大的名導大衛柯能堡 ( David Cronenberg ) 合作了不少電影,堪稱愛將,如《危險方法》 ( A Dangerous Method )《夢遊大都會 》( Cosmopolis ) 跟最近的《寂寞星圖》( Maps to the Stars ),但這些電影不是沒有公開上映就是還等著上檔。最近上映中的《德古拉:永咒傳奇》( Dracula Untold ) 她也有出現,可惜的是這部評價有點不如人意

她在電影扮演安東尼的妻子海倫,對於長得一模一樣的亞當與安東尼,她沒有太多言語,僅靠著表情與眼神的細微變化表現出各種複雜的感覺,極其吸引人。

如詢問安東尼來電是誰時,從懷疑再到傷心的樣子,跑去跟亞當見面後的不知如何是好,最後讀出眼前的人,似乎不是記憶中同一個人時,從猶疑到接納的過程,戲份雖不多,但印象著實深刻且美好。
而且在電影她的角色是個孕婦,而展現出的魅力竟不下梅蘭妮.洛宏,可見其美有多驚人
回到劇情上,覺主角雖有主客人格之別,但個人無意去解析誰為主?誰為客?電影應該是放在情慾掙扎上,安東尼代表出軌的一面,亞當則是與其抗拒的一面,出現多次的蜘蛛就象徵著內心的壓抑與情慾。

結尾的蜘蛛躍然欲出代表了即使亞當曾有過抗拒跟懊悔,壓抑著心裡慾望,可當時間推移,心裡的慾望又會再次浮現,就跟開始時亞當上課說著獨裁者壓抑著個人情感表達,這是歷史重演的模式一樣。而且不管如何,受傷害的人都是他的伴侶,瑪莉如此,海倫亦然。

整體而言,導演在故事劇情處理上較為晦澀,氣氛營造得好,但沒有一個釋放點,好不容易調整好的壓力就在緩慢中又消風,加之以嘎然而止的結束,因此雖然很欣賞演員表現與部分場景的出色氣氛,但還是給普通的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