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怒火特攻隊》( Fury ):意旨並沒像主砲那般精準。

《怒火特攻隊》( Fury )

導演:大衛.艾亞 ( David Ayer ) 
編劇:大衛.艾亞 ( David Ayer ) 
配樂:史蒂文.普萊斯 ( Steven Price )
演員:
布萊德.彼特 ( Brad Pitt ) 飾「戰爸唐恩.柯利爾 ( Don 'Wardaddy' Collier )
席亞.李畢福 ( Shia LaBeouf ) 飾「聖經波伊德.史旺 (Boyd 'Bible' Swan )
羅根勒曼 ( Logan Lerman ) 飾諾曼艾利森 ( Norman Ellison )
麥可.潘納 ( Michael Peña ) 飾「戈多」特里尼.賈西亞 ( Trini 'Gordo' Garcia )
喬.博恩瑟 ( Jon Bernthal ) 飾葛瑞迪.崔維斯 ( Grady 'Coon-Ass' Travis )
上映時間:2014年11月14日 ( 台灣 )
《怒火特攻隊》以坦克為主角,當然大大發揚了坦克的絕佳魅力與能力,而且也將戰場上的殺戮與死亡毫不保留的展現,但麻煩的是也有很難入戲的部分。

展現坦克魅力不再是外頭觀看其身影,而是直接鑽進裡面展示組員的各種活動與視角,戰鬥時的車長冷靜地發號施令、砲手緊張地捏眼瞄準、裝填手激烈地抓砲彈、機槍手拼命地扣扳機掃射、駕駛則負責把這大水箱優雅靈活地移動


而因為戰車內是侷限空間、又是有限視界、又有機械跟槍彈帶來的轟鳴聲、加上煙霧瀰漫的戰場上不知何時出現敵人這種環境自然而然就營造出緊張感與恐懼感。

除了組員的份內工作,組員互動與生活百態也忠實呈現,像是老兵怎麼對待新來的菜鳥;男人間無聊的垃圾話,巧克力跟香菸怎麼換風流的價碼;還有裡面黏貼的相片與私藏美酒。這些地方使得這台怒火,不只是致命的武器,她也是一座可信賴的堡壘、更是一個家。

而怒火的五位組員也各具特色,看似粗野,實則羨慕人性美好的葛瑞迪、像潤滑油般維持團隊氣氛的戈多、還有個感性但壓抑的聖經席亞.李畢福對於這個角色詮釋值得多看兩眼。還有前面是白面書生,後頭贏得隊友機器的外號,轉變雖大但足讓信服的諾曼,柯利爾不消說,冷酷勇猛但又不失溫和一面,確實是值得信賴的好長官,五個人融合起來特別有魅力。

戰場上的生活當然有殺戮跟死亡,《怒火特攻隊》也大量呈現這兩項元素,而且不只是殺對戰的敵軍,更殺投降的戰俘,一場戰爸逼諾曼開槍的戲,觀眾跟諾曼一樣,都結實地上了堂震撼教育。

而電影裡的死亡畫面跟殺戮一樣都非常直接地表現出來,被吊死的平民、承受不了被火焚身而自殺的同僚、被砲彈撕碎的車長、還有各種躺在泥濘戰場的屍體,老實說,極為殘酷。

雖然戰爸逼著諾曼宰了戰俘,看似殘暴的劊子手,但是他其實沒有喪失人性,這在德國表姊妹這場戲體現出來,他沒有去挾勝者餘威欺壓平民,只是享受熱水,洗去疲憊,暫時活得像一般人,而且更希望少年跟少女有段美好時光。

但是這種偏心菜鳥的舉動,也引起了其他老鳥組員的不滿與挑釁,因為他們是跟柯利爾從北非一路殺過來的,享樂卻沒優先,再想到諾曼這位會看書打字的書生,本來就跟他們不一樣,加上會說德語,顯然也是讀書人的柯利爾,一種瞧不起我們這群老粗的感覺就這麼產生了

但戰爸與老鳥間的對峙鋪陳,雖然有張力,但嫌過於拖沓了,而諾曼與艾瑪這對的感情塑造則更沒什麼說服力,只能欣賞德國妹妹的風采以渡過這段
既然是戰爭片,必須談談《怒火特攻隊》的戰鬥場面。

第一場是步戰協同打樹林中的德軍反戰車砲據點,面對正面推進的美軍,兩組隱蔽良好的反戰車砲居然連番失手,美軍坦克行進射擊倒是精準無比,敵我實力不對等,因此雖然各式砲彈與機槍曳光彈交叉射擊跟坦克推進很是過癮,但是不如跟虎式的決戰。


而接下來在小鎮的巷戰,除了依然有打不大準的反戰車砲,最可議之處是狙擊手的目標選擇,不先打坦克車長而打平民,讓車長可以指揮反擊,這是嚴重的失策。


然後是全片最高潮的場面,雪曼對虎式的宿命決鬥。

四輛雪曼在原野上碰到德軍的怪物:虎式戰車,在幾乎是輕騎兵式的衝鋒下,接連報銷三台雪曼,怒火才勉強抄到虎式弱點內,在幾乎零距離射擊下才殲滅這台虎式,怒火雖然贏,但贏得心驚膽戰,這種面對強敵的恐怖感以及戰勝強敵後的滋味是這場戰鬥遠勝片中其他戰鬥的原因。


結尾對抗黨衛軍則是大失所望,戰前黨衛軍隊伍中至少十來個人扛著鐵拳反裝甲火箭,接戰後居然是從箱子中拿出來用,且打了兩發就沒了,還傻傻的用步槍跟 MG-42機槍屢次從正面強攻坦克,於是怒火小隊的浴血奮戰跟敵軍的死傷慘重頓時成了令人不耐的鬧劇,而悲壯感與犧牲感也頓時消失無蹤。

不過這裡還是有些不錯的小細節,像是彈藥跟引信的選用,打建築物內的德軍用到白磷彈,面對平地上的德軍則用延時引信,瞄準地面運用跳彈方式殺傷敵人等。
說到細節,有一個裝備問題,車組其他人拿 M3黃油槍沒有問題,但是車長柯利爾拿的是德軍前衛的 StG-44突擊步槍,雖然看到這把槍出現感動萬分,而且用德佬的武器殺德佬也別具意義,但是一想到其 7.92X33口徑的子彈美軍沒在用,到那裡生出子彈就很困擾。

結論是《怒火特攻隊》雖然呈現坦克的戰鬥畫面與各種殺戮的震撼讓人欣賞,組員的演出也光彩十足,但是敗在題旨表現與節奏表現無力,尤其是結尾戰鬥之粗糙讓人難以接受,因此還是給普通的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