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私刑教育》( The Equalizer ):五金之利勝過刀槍。

《私刑教育》( The Equalizer )

導演:安東尼.福奎阿 ( Antoine Fuqua )
編劇:理查.溫克 ( Richard Wenk ) 
配樂:哈利.葛瑞森-威廉斯 ( Harry Gregson-Williams ) 
演員:
丹佐.華盛頓 ( Denzel Washington ) 飾勞勃麥考爾 ( Robert McCall )
克蘿伊.摩蕾茲 ( Chloë Moretz ) 飾泰莉 ( Teri )
上映時間:2014年10月24日 ( 台灣 )
人年紀愈大,應該是越來越慈眉善目,但是丹佐.華盛頓似乎反過來,以前《火線救援》( Man On Fire ) 一樣懲奸除惡,但猶有節制,而在這《私刑教育》裡,兇狠程度倒是隨年紀而增加,而且也跟髮量成反比。
劇情很簡單,一位隱身於市井,過著平靜生活的退休探員,為了要拯救一名被虐待的雛妓而槓上俄國黑幫。

故事是簡單,但特色絲毫不減,主角麥考爾有別於其他電影英雄的地方,首先是武器,丹佐.華盛頓在電影裡幾乎不用槍,就連刀子也很少用,而是取材週遭常見的工具,拔塞鑽、酒杯、鐵鎚、鐵刺絲丙烯鏡子碎片滅火器、電動鑽頭跟釘槍等等。審問也是一樣,一條水管與手銬,還有一台汽車,就可以逼出想要的情報。


這些東西光寫出來就覺特別殘酷,從這也知道主角不會遠遠地把人放倒,而是近距離看著壞人的生命消逝,此外電影裡,麥考爾還有一項特別的技能,只稍一丁點時間,就能掌握到全場敵人的武器、位置及狀態,並且迅速判斷,這點再配合刻意打造的慢動作鏡頭以及丹佐.華盛頓特別有味的神情,每一樣都很賞心悅目。


比方說前面在閣樓時,19秒內接連解決五個對手;中間爆破油輪時,背後火光碎片齊發,但主角步伐依舊穩健自信;還有最後麥考爾拿著釘槍在灑水器下緩步而來,水珠從臉上滑落,處處散發致命與冷酷,但眼神中又能感覺到一股遺憾,總結便是《私刑教育》動作元素絕對讓人稱快不已。

《私刑教育》除了看麥考爾殲滅壞人的爽快感,角色塑造以及一些前後呼應的地方也值得注意,像是利用一些小生活習慣鋪陳主角「精確」特性,譬如只是帶個茶包,布料都折的方方正正;書本看完,放置時還對齊桌邊。

所以前面讀秒進行宰殺俄國佬作業、在餐廳一眼看出偽裝電線工人的殺手、乃至於後面算好時間,躲開油罐車爆炸,覺更有說服力。

還有麥考爾前面看的是《老人與海》,後面看的是《隱形人》,一個反映麥考爾對人生角色的想法、一個呼應他隱身起來,持續為正義而戰;而職業前面是家具店店員、後面則是技工,都是可以名正言順碰到各式五金工具,以協助好人修繕跟幫助壞人下地獄的好工作。這些雖然是小地方,但發覺後還是能讓人會心一笑。
相較於丹佐.華盛頓貫通全場的帥氣,克蘿伊.摩蕾茲在此戲份並不多,只集中在前面二十分鐘左右,作用僅止於給麥考爾復出的理由,而反派尼可萊雖然看起來能力接近麥考爾,但是實際上場時卻還是簡單地被壓倒,這點算是滿可惜的。

結論是丹佐.華盛頓的個人魅力無限,尤其是獨特的冷靜狠勁與威壓感,電影節奏也極俐落,可惜反派塑造上無法與之匹敵,讓結尾對決有點意猶未盡,但整體而言《私刑教育》仍是很爽快的動作片。


題外話,類似《私刑教育》的麥考爾,這種只要待在五金行,誰都殺不了他的角色,有一齣美國電視劇《特務黑名單》( Burn Notice ) 的男主角麥可也是這樣,而且一樣是軍事相關人員、一樣隱身市井行俠仗義、一樣身手不凡,只不過麥可身旁還有朋友跟女友幫忙,調性還挺幽默,不像麥考爾一個人單槍匹馬,也不像麥考爾這麼殘酷沉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