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愛,墮落》( Adore ):有沃土但沒開出鮮豔的花朵。

《愛,墮落》( Adore )

導演:安.芳妲 ( Anne Fontaine )
編劇:克里斯多夫.漢普頓 ( Christopher Hampton )、與安.芳妲 ( Anne Fontaine )
配樂:克里斯多夫.高登 ( Christopher Gordon )
演員:
羅蘋.萊特 ( Robin Wright ) 飾演莉兒 ( Lil )
娜歐蜜.華茲 ( Naomi Watts ) 飾演蘿茲 ( Roz )
薩維爾.山繆 Xavier Samuel ) 飾演伊恩 ( Ian )
詹姆斯.弗蘭切威勒 ( James Frecheville ) 飾演湯姆 ( Tom )
上映日:2013/12/03 ( 台灣 )

改編自 200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女作家多麗絲.萊辛 ( Doris Lessing ) 的小說,這是一個夠大膽夠聳動的劇情,一對自年少到中年都是好友的美麗單身母親,跟她們各自從小看到大的俊秀兒子產生了禁忌的忘年戀情。
而且兩位女主角羅蘋.萊特與娜歐蜜.華茲的韻味與魅力足以讓人相信,她們的確能讓美少年為之沉迷,而演技也確屬上乘,一剛一柔,互補效果極為出色,特別是羅蘋.萊特,堅定中不失柔和,整齣電影表現最好便是她加上澳洲海濱令人心曠神怡的美麗景致,陽光沙灘與大海,可惜演員與攝影雖美,但劇情卻沒有相襯的美好。
會這樣是因為電影中對湯姆跟莉兒如何醞釀成戀情,沒太多著墨,蘿茲和湯姆如何走到一起亦是,就這麼平順地把故事展開。而蘿茲其實有一個因工作而分居的丈夫,莉兒則是有一個癡心追求者,這似乎是絕佳衝突點,中間也為此暗暗心驚,像是丈夫意識到蘿茲不想搬家,追求者多次碰到莉兒,兩個人好像發現了什麼,但是隨著劇情推展,這兩個角色亦隱隱退去,除了丈夫把兒子拉到小鎮外,別無他用。

除了這兩個角色,蘿茲與莉兒亦似有超越友情的存在,從劇情對話透露出曾接吻,不過這一點亦是稍縱即逝,沒有太特殊效果。
劇情中間最欣賞的是如何斷絕這關係,因為莉兒與蘿絲得隱藏這段戀情,避免社會的批判,還有兩人之後該怎麼放手讓少年出外追求自己的人生以及同時間自己年華逝去的殘酷現實

羅蘋.萊特在此扮演了主動斬情絲那人,表面理性卻帶著無奈不得不如此,還要受指責,電影幾乎仰賴她撐起這一段劇情,絕對需要好好稱讚。

不過也許是羅蘋.萊特與娜歐蜜.華茲的演技太過出眾,讓兩位飾演兒子年輕演員便顯得遜色多多,很多時候,總覺兩位未能表現出相對應的表現張力,尤其是跟兩位女演員對戲時,常被她們牽著走。
劇情走到快結束時,兒子分別都成婚,並有了女兒,但卻發現湯姆跟莉兒的關係卻從未斷絕,原本是應該最需要的張力的部分,但處於漩渦中心的伊恩湯姆及其妻子,卻沒有也沒能好好發揮,跟上面提到的一樣,被女主角比了下去。
時間流轉,這四人又回復當初,不過這和剛開始看他們時浪漫熱愛不同,而是微微悚然,少年走出了小鎮,婦人割斷了戀情;少年曾有獨立家庭,婦人也有各自生活,然而這四個人最後仍回到當時就知道會有許多問題的關係,兩對戀人就這麼鎖死在這一片彷彿世外桃源的樂土」上

總的來說,《愛,墮落》雖然大膽地跨過了禁忌的界線,但是並沒有走得太遠,未賦予太多鋪陳與衝突,過於平白直敘的劇情使兩位出色的女主角難以更向上層樓,其他演員難有輔佐作用,雖然海濱美麗非凡,結局亦悚然,然而並不算是部上等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