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北非諜影》( Casablanca ):矛盾衝突的產物為至美。

北非諜影》( Casablanca )

導演:麥可.寇蒂斯 ( Michael Curtiz )
編劇:朱利斯.J.愛普斯坦 ( Julius J. Epstein )、菲利浦.G.愛普斯坦 ( Philip G. Epstein ) 與霍華德. 科克( Howard Koch )
配樂:馬克斯.史坦納 ( Max Steiner )
演員:
英格麗.褒曼 ( Ingrid Bergman ) 飾演伊莎.倫德 ( Ilsa Lund )
亨佛萊.鮑嘉 ( Humphrey Bogart ) 飾演瑞克.布萊恩 ( Rick Blaine )
上映日:1942/11/26 ( 美國 )

美利堅國力之強,從這部片可見一斑,二戰別國打到昏天暗地、不可開交地無分東西南北,年不分男女老幼之際,美國佬三天就讓重損的約克鎮號航空母艦恢復戰鬥力,跑去中途島打日本鬼子 ( 原先估計要九十天 )、在新墨西哥沙漠中從無到有搞出整套曼哈頓計劃、平均一個禮拜下水一艘護航航空母艦、自由輪下水速度比被擊沉速度還快、在太平洋跟大西洋兩岸展開百機甚至千機規模的戰略轟炸、下苦工夫完成砲兵射表,玩起同時彈著射擊如反掌,更別提各種卡車、戰車跟槍砲像開影印機一樣源源不絕,然後閒暇之餘還拍了《北非諜影》這部影史經典來賺人熱淚,所以山本五十六曾跟國內叫著要跟美國佬開幹的人說:「你們先去數數美國工廠的煙囪。」


《北非諜影》之所以地位崇高,有時代背景之故,更吸引力更高的是,電影裡面人物皆充滿了矛盾與衝突的特質,這賦予了電影傑出的魅力。


地理上,卡薩布蘭加雖屬於法國,但卻位於北非法屬摩洛哥,在歐陸被德意志軍靴踏碎之際,這裡成為歐陸難民避風港與中轉地,以轉進到中立國葡萄牙,再到新世界,這裡有俄羅斯人、法國人、丹麥人、荷蘭人甚至還有中國人等等,這是一個自由與暴政的窗口。( 不過實際上這是電影虛構,實際上難民很少選擇這條路線逃難 )

事情上,卡薩布蘭加雖是避風港,但難民還是歌舞昇平、玩樂享受、今朝有酒今朝醉,不過看似和平,但其實暗潮洶湧,因為難民莫不使盡手段想脫離這個地方,賄賂、偷渡、流言與暴力等見不得光的手段層出不窮。

而難民們尋樂、買醉與交易的地方就是瑞克的咖啡館。
老闆瑞克,身為美國人,卻因不明原因滯留異國他鄉,看似冷酷絕情,對於酒館內的各項暗盤交易均不沾手也不干預,雖然跟警長相熟,交換情報與利益,但他並不幫忙任何人,這樣一個人,卻贏得眾人的心,警長雷諾頗欣賞他,即使他討厭的人蛇頭子,也願意相信他,把好不容易得來的通行證交給他。

鮑嘉在形塑瑞克這個冷面熱骨的角色,非常非常成功,彷彿生來就是說話譏刺,但又帶有自信迷人風範的臭傢伙,
但瑞克並不是生來就如此憤世嫉俗,讓他這樣的,就是瑞克在巴黎的舊愛伊莎,卡薩布蘭加有史以來最美麗的一位訪客,只是伊莎身邊還有她的丈夫維多拉斯路。飾演伊莎的英格麗.褒曼完全撐的起電影中對這角色的形容:「卡薩布蘭加有史以來最美麗的一位訪客」,當然褒曼也不是純靠臉蛋,詮釋徘徊在兩個男人之間的感情矛盾很是動人,而且她與鮑嘉在銀幕上的化學反應結果極為美妙,只能說真是奇蹟。

在巴黎淪陷前,瑞克和伊莎約定要一齊逃出巴黎,但伊莎卻只留下字條而未出現,這狠狠地傷害瑞克,現在伊莎又出現在他面前,感到非常驚訝,可是卻又沒撕破臉趕人,而且有悖於瑞克原則的事開始了。


瑞克開始跟客人喝酒、幫忙付帳單、之後更出手幫忙了一對保加利亞夫妻,原因是女人為了丈夫,願意犧牲貞操,換得雷諾簽發的通行證,顯示瑞克骨子裡其實是一個正直男子漢,當然這對夫妻也讓他想起自己跟伊莎,瑞克這一系列轉變,讓這角色更有靈魂。


不過雖然有舊情存在,但瑞克還是不斷諷刺伊莎,伊莎雖然希望瑞克幫助丈夫得到通行證,但她也沒忘記當初與瑞克的美好回憶與離他而去的愧疚,可以說兩人都陷入一種矛盾的情緒。

除了主角的感情有兩難,因通行證問題而來的德軍史查沙少校和維多面對面過招也是矛盾重重,因為這裡是法國領土,依照電影理由是史查沙不能隨意破壞中立而直接逮捕拉斯路,而且希望他交出反抗份子名單,只能讓他滯留在此地。 ( 其實德國人常干預維琪法國官員行政 )
除了德國人,掌管當地的雷諾隊長亦跟主角一樣,也有種兩面特色,他會在德國人面前刻意展現自己的辦事能力,也收受賄賂,對瑞克酒館內的勾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濫用權力逞私慾,看似一位耍手段的汙吏,可是他也竭力維持法國主權,不是一昧奉迎,屬下跟德國人起衝突可為證,到了最後還袒護瑞克,結果才發現也是位愛國之人,滿有趣的一號人物

而且還不只是雷諾隊長,卡薩布蘭加亦不乏充滿衝突的人,電影前段出現的法國女人伊娃,為了求生,可以跟德國人賣笑,然後又在《馬賽曲》聲中,揮淚高唱,大喊「Vive la France!」( 法蘭西萬歲!)


當然萬千矛盾與衝突中,最大的還是主角兩人,身在這處境,當然需要作出選擇,慢慢袒露真性情的瑞克,最終決定犧牲自己,毅然成全舊情人,假意跟雷諾交易,安排維多與伊莎離開,然後又安撫維多,讓維多心裡面不存在疙瘩,但其實伊莎明白瑞克的安撫其實是違心之言,瑞克始終愛著她。

瑞克跟伊莎這對處於亂世的兒女私情,在一連串掙扎、選擇與犧牲,雖然表面上
不無遺憾,但是卻昇華成更感動的情感,《北非諜影》之所以為人稱道,果是其來有自。




電影中的名言:

瑞克:「永誌不忘。」
( Here's looking at you, kid. ) 

瑞克:「我們將永遠擁有巴黎。」
( We will always have Paris. )

瑞克:「路易,我覺得這是一段美好友誼的開始。」
( Louie, I think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a beautiful friendship. )


軼事:

《北非諜影》拍攝開始時只寫出來前半劇本,所以故事是邊拍邊寫狀況下出來的,拍攝過程因此混亂不已,褒曼因此覺得不悅,但是這樣也拿了1944年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日後票選
最偉大的101部電影劇本」名單時,《北非諜影》為第一名。

鮑嘉跟褒曼雖然扮演情侶,但兩人私底下個性不合,也沒有什麼往來。

很多扮演納粹的演員實際上都是從納粹德國逃出的德國猶太人。
( Many of the actors who played the Nazis were in fact German Jews who had escaped from Nazi Germany. )

八零年代,電影劇本用上原片名《Everybody Comes to Rick's》被寄到主要的工作室與製作公司,有些讀者認出了劇本,但是大部分並未認出,而且還抱怨劇本沒有好到足以完成一部吸引人的電影,有些人給出的評價是:太過時、太過文藝以及沒有足夠的性愛。
( In the 1980s, this film's script was sent to readers at a number of major studios and production companies under its original title, "Everybody Comes to Rick's". Some readers recognized the script but most did not. Many complained that the script was "not good enough" to make a decent movie. Others gave such complaints as "too dated", "too much dialog" and "not enough se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