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方濟會密謀》:德式麵包,紮實味香但後則舌燥。

作者:約翰.薩克 ( John Sack )
出版社:城邦
譯者:顏慧儀
出版日期:民國96年08月日

書名雖有密謀二字,但是懸疑成分少,多的是修會之間的派別發展與,本質上應偏向歷史小說,書中對於背景細節的寫作,城市、建築、服飾到人物感情都描寫極詳盡而引人入勝。

而故事源自於方濟去世後的聖方濟修會,因為理念不同分裂為靈修派與住院派,兩派人馬因理念不同陷入了鬥爭,前者堅持聖方濟清貧戒規,絕財潛修;後者主張較寬容的學習與佈道,並擁有一定財產。住院派得勢後,對著同為上帝僕從與過去的朋友,或是下獄幽禁、或是刑罰加身,甚而篡改聖方濟的傳記歷史,並公然搶奪聖方濟屍體隱藏起來。


男主角康拉德是一位隱居的靈修派修士,一位化名法比安諾的並男扮女裝的少女亞瑪塔,因送信找上了他,亞瑪塔是位有著淒慘童年而寄身修道院的少女,一個是恪守清規的修士,一個是青春少女,兩人湊在一起,還面對住院派休是敵人的追擊,冒險固然讓兩人感情彌堅,但最後修士還是謹守了分際線,未有踰矩之事,不過這段兩人互動很是有趣,奠定後續人物感情與帶出後續的情節。

而除了康拉德與亞瑪塔,還有另一位主角奧菲歐,因父親的作為而與父親決裂,是一位出淤泥不染的冒險家,介入了國瑞十世教皇的護送,以及世俗修士與各修會修士間的辯論,但無論人物情感以及他這一線的故事上,跟康拉德這邊比較顯得較為僵化而無趣,可能是教皇對於劇情沒有起到大推動,而修士間爭端只提及,純讓讀者評斷。



原因是修士康拉德,是個恪守清規,但也因此不了解人情義理,比方說跟亞瑪塔前後的態度以及對小時候相識羅珊娜夫人的臨終坦誠,還有對於聖方濟的真相追求的堅持,這幾方面的衝突使得他較為立體化,同樣的與其相處的配角吉瑪塔夫人,熟諳世情,因此對康拉德或對亞瑪塔相處上,亦有很意思。

而亞瑪塔也是,她需要在失去雙親下,學習正常感情的付出,亦需要在復仇與愛情作出選擇,跟康拉德之間除了伊開始冒險之外,在吉安瑪夫人寓所之間習字互動也頗有趣,雖然亞瑪塔到後來跟奧非歐之間的感情,有一段少女的煩惱,而這一段和著結尾,比較讓人覺得無趣


康拉德雖然了解聖方濟的聖五傷之因,但明白一個美麗的謊言,促使人們信仰,而這一個殘酷的真相,雖然未被掩蓋,但也未被流傳。

總而言之,《方濟會密謀》故事收尾不若前段與中段精彩,不過仍不失為一佳作。此外還有一個特別的優點,就是對於引述的人物、事件、地區或史事都有詳盡註解,因此即使對這一段中世紀歷史不通之人,也能愉悅地享受這個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