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未來總動員》( Twelve Monkeys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未來總動員》( Twelve Monkeys )

導演:泰瑞.吉連 ( Terry Gilliam )
編劇:大衛.皮普爾斯 ( David Peoples ) 珍妮特.皮普爾斯 ( Janet Peoples )
配樂:保羅.巴克馬斯特 ( Paul Buckmaster  )
演員:
布魯斯.威利 ( Bruce Willis ) 飾演詹姆斯柯爾 ( James Cole )
麥道琳.史道威 ( Madeleine Stowe ) 飾演凱薩琳.萊利 ( Kathryn Railly )
布萊德.彼特 ( Brad Pitt ) 飾演傑佛瑞.戈因斯 ( Jeffrey Goines )

上映日:1995年12月29日


如果談到時空類的科幻電影,有幾部神主牌級的電影一定會被拿出來供奉一下,像是《回到未來》( Back to the Future )《超時空攔截》( Predestination ),另外就是這部《未來總動員》。

《回到未來》賦予觀眾繽紛燦爛的光明印象、《超時空攔截》則是讓觀眾知曉時空邏輯的嚴密,跟其他電影來比較,《未來總動員》觀眾感受到宿命的蒼涼以及瘋狂的詭異。



《未來總動員》是改編自1962年法國導演克里斯.馬克 ( Chris Marker ) 的經典短片《堤》( La Jetée )。

劇情描述2035年時地球被致命病毒侵襲,人類被迫遷入地下苟延殘喘,受頭痛所苦的囚犯詹姆斯.柯爾做為志願者,被派到過去阻止災難發生,而線索就是過去一則提及「十二猴子軍」的電話留言錄音。

瘋狂的詭異來自於此,一個身心不是很健全的人擔任重要任務,回到過去的行程也相當不順利,一開始就被傳送到錯亂的時間點1990年,並被判定為精神病患,從精神病院又逃脫回到未來,甚至中間再被傳送到血腥的一戰戰場,最後才終於到末日前夕。
而在精神病院,結識到一個瘋子傑佛瑞,他是知名病毒學家的兒子,由於科爾的話,讓傑佛瑞開啟了十二猴子軍的末日想法,一手促成災難的發生。

這裡不得不說,布萊德.彼特的演出令人激賞,說話速度、臉部表情以及手勢舉止,都是說服力十足,宛如精神狀況真的有問題一般。
除了布萊德.彼特演技了得,二大主角也堪稱厲害,女主角麥道琳.史道威 ( Madeleine Stowe ) 如水似雪的氣質,美的讓人心碎。日後在《復仇》( Revenge ) 電視劇,也是亮麗不減當年。

《未來總動員》也是麥道琳.史道威少數幾部經典的電影演出,她另一部經典是《大地英豪》( 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 ,這兩部電影劇情與製作都堪稱影史佳作,而且恰恰留下她最美麗的時候。


布魯斯.威利則難得演出疲憊痛苦的角色,被記憶與時光旅行種種因素折磨,倒也使人信服。


回到劇情,由於科爾的行動,無意中推動歷史,這一相識竟然開啟增加這一瘋狂,


《未來總動員》好的原因有幾個。

第一是伏筆設得好,幾乎到最後,才知道十二猴子軍原來只是一場鬧劇,但是滅世行為另有他人進行。


第二是科爾穿越時空,想改變既定事實,但卻無意中推動歷史,因此仍然最後擺脫不了宿命,病毒還是擴散,災難依舊發生,讓人感覺無限絕望與悲涼感。


第三是大滅絕開始時,也伴隨科爾的死,而且是自己看見自己的逝去,解出原來一直困擾他的畫面其實就是如此,這種人類滅亡與個人死亡交織的安排,足以讓觀眾感受地更深。

此外《未來總動員》美術設計也增加劇情瘋狂與詭異,這是泰瑞.吉連獨門的拿手好戲,1984年的科幻名作《巴西》( Brazil ) 就透過佈景與道具營造出一個標誌性的荒謬幻想世界。
而在《未來總動員》則是一個詭異而冷冽的氛圍。比方說隔離衣、科學家服裝、還有各式複雜機械,在在都烘托著時光旅行以及宿命的超現實狂想風格。

尤其是精神病院的場景選擇,讓96年的人們質疑科爾,為任務平添波折,同時也合理化詭異意味,堪稱高明之舉。

就連配樂也是,舉例來說,主題曲充滿了異常的風格,感覺命運小丑般地嘲笑企圖扭轉的人類

《未來總動員》的劇本構思、演員表現以及情緒深刻都無懈可擊美學設計也獨具匠心,所以1995年問世至今,常列於科幻名作之林,而且其時空宿命之深沉,覺還沒有一部作品趕得上 ( 因為結局,所以個人認為更勝過《超時空攔截》一籌 )

《未來總動員》在2015年有改編成電視劇,第四季2017年剛續約,足見好劇本不寂寞,可以流芳百世。而且麥道琳.史道威也有來客串一集。

原先布萊德.彼特的角色換成左二的女生艾蜜莉.漢普雪兒 ( Emily Hampshire ),其瘋癲歸瘋癲,卻是推動劇情角色,麥道琳.史道威的角色由右二的艾曼達.舒爾 ( Amanda Schull ) 擔綱,更為堅毅。


而主角是最右邊的阿隆.史丹佛 ( Aaron Stanford ) 出任,少了布魯斯.威利的疲憊痛苦,因為多了友情支持,裡面的未來科學家與環境比電影版整潔許多,看完第一季的感覺還不錯,對時空因果關係與陰謀氣氛的描寫與烘托都很細緻,可持續看下去。


軼事:

泰瑞吉連曾害怕布萊德.彼特無法表現出神經質地連珠砲式的說話,於是他要布萊德.彼特去找個說話教練,但最後他只是拿走布萊德.彼特的香菸,而布萊德.彼特演出吉連想要的效果。

( Terry Gilliam was afraid that Brad Pitt wouldn't be able to pull off the nervous, rapid speech. He sent him to a speech coach but in the end he just took away Pitt's cigarettes, and Pitt played the part exactly as Gilliam wanted. )


在電影快結束時,科爾與萊利觀賞一部1958年的影片,《Vertigo》,場景影響了1962年的《堤》( La Jetée ),也就是開啟了《未來總動員》故事的作品。裡面也有相同一景出現在《堤》裡面。
( Toward the end of the film, Cole and Railly are watching Vertigo (1958). The scene that is shown heavily influenced the film La jetée (1962), which inspired Twelve Monkeys. There is also a version of that same scene shown in La Jetée (1962). )


電影中的名言:

傑佛瑞.戈因斯:「沒有正確,也沒錯誤,只有流行的意見。」

Jeffrey Goines: There's no right, there's no wrong, there's only popular opin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