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只得其形,不得其神。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

導演:魯伯特.山德斯 ( Rupert Sanders )
編劇:威廉.惠勒 ( William Wheeler )、艾倫.克魯格 ( Ehren Kruger ) 與傑米.莫斯 ( Jamie Moss )
配樂:克林特.曼塞爾 ( Clint Mansell ) 與羅恩.巴夫 ( Lorne Balfe )
演員: 
史嘉蕾.喬韓森 ( Scarlett Johansson ) 飾少校 ( The Major )
皮魯.艾斯貝克 ( Pilou Asbæk ) 飾巴特 ( Batou )
北野武飾荒卷大輔 ( Daisuke Aramaki )
麥可.彼特 ( Michael Pitt ) 飾九世
黃經漢飾德古沙 ( Togusa )

上映時間:2017年3月30日 ( 台灣 )

1995年,押井守的動畫電影《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 成為傳世經典;2017年,好萊塢依此翻拍的真人版《攻殼機動隊》卻只能說毫不傳神。
先來說說好的部分,場景極大部分來自1995年的動畫電影《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所以許多畫面相當熟悉,舉凡開頭少校的義體製造場面、再到少校個人房間、追擊垃圾車司機以及最後對抗攻殼車 ( 其實英文名為Spider tank 故非攻殼車 ) 時都是,當然押井守的最愛巴吉度犬也沒少。

以現在電影技術重現這些地方時,當然是莫大的視覺震撼以及美好的原版回憶。
其中弄得最漂亮的部分覺有兩個地方。

第一個當然就是源自於漫畫,然後在各系列的《攻殼機動隊》動畫作品中,一再被拿出來致敬的畫面,從天而降的少校,在電影裡面也的確幹得不錯,破窗而入那一剎那,畫面相當瑰麗,而此處的一些小地方,如護衛手持公事包式的衝鋒槍也加以呈現,而女侍機器人的開臉與所說的話語,則承繼至2004年的《攻殼機動隊2 Innocence》。
第二是奠基於香港,新舊混雜的都會景緻,在兩部《攻殼機動隊》動畫中,這是標誌性的美學意象,電影中除了各色霓虹招牌,還多了許多炫麗的3D成像廣告,隨處可見中日韓文字交雜的招牌,此外也見到多元的種族,於是烘托出迷人的未來氣氛。

這些場景效果都相當絢爛,在在彰顯這部片技術上的優點。

但是也僅止於此,彷彿編導應付這些部份就氣力放盡,無以再著力於劇情雕琢上。

而即使不拿動畫原作來比較,這版的劇情也是問題重重,簡單的說就是太過直線,好像怕觀眾智力與鑑賞力不足以消化原本故事一樣。

首先是阪華工業的計畫與陰謀的描寫實在過於簡單。

整個義體計畫是阪華工業進行的違法人體實驗,受試者之一九世逃走並想回來復仇,少校後來發現自己也是受試者故叛變,引來阪華工業想要滅口以掩蓋事實。

主角少校在這裡的角色,沒什麼機會主動引導劇情推展,只是一次次被拖到大小衝突之間,而其個性又受限於劇情背景,僅一年歷練,故看來青澀迷惘,這種描寫實在不太吸引人。

阪華工業頭頭卡特的行動與性格塑造,更是三流,前面是頗黑暗的大公司老闆,但是不論是殺死歐萊特博士還是到操控戰車,都是親力而為,實在不像坐擁資源的策畫者,後頭又跟小兵一樣軟腳蝦似的求饒,以致看起來沒甚麼特色又軟硬前後不一,實在是非常廉價。
接著是九世的潛藏,只草草交代人類意識網路集合,但為何這麼做以及這麼做有何優秀之處,完全未做說明,而九世的許多行動,也看不出他的高明之處,只留下復仇殺戮的單薄印象。

台詞不僅跟劇情一樣直通通而且索然無味,如少校說到個人行動才能定義人格,在荒捲逮捕卡特時又云這就是正義,再來是九世臨終說的一同漂浮在網路海洋之中,擺在劇情中都是極突兀。

而拿 1995年動畫電影來比較呢,2017年《攻殼機動隊》就真的更是差之千里了,1995年版是寓哲學與美學融入於劇情,巧奪天工、無以復加,是可回味再三的科幻經典。

2017年劇情屏棄了1995年版許多高深的哲學思考與意涵,這也是《攻殼機動隊》靈魂,基調轉為公司對於個體的壓迫與欺瞞,於是劇情發展也限縮成個人的甦醒與復仇。

而從生命進化的層級縮減成個人行動對人格的定義,老實說了無新意,而且就劇情鋪陳看來,也無說服力,關於此點, 1990年《魔鬼總動員》( Total Recall ) 用一整部電影的背景與行動來講述此點,並不是像電影隨口說一句就算數。

2017年《攻殼機動隊》並不是沒有擷取一些哲學意涵,但一樣犯了隨便提一下但卻又不給延伸發展的毛病,舉例來說,少校自問自己的記憶、以及犯人被植入假記憶、再到與真人的阻街女郎接觸,皆是斷絲斷縷、不成氣候,不知是無意或者無力深入著墨。
接著是角色的定位,巴特給安排義眼化卻沒有讓他發揮的劇情,德古沙也提到無義體化之事,之後卻再無延伸,而德古沙的特色,左輪配槍,也被上司荒卷演走。

而飾演荒卷的北野武的確是霸氣,給人感覺更像是兇狠黑道的頭目,甚至是九課的部份,也看的尷尬,特務機關該有的精明幹練樣子也幾乎沒有。

最後坦克戰時,也覺得戰鬥時張力與緊張感未明顯刻畫出來,除了運鏡剪接以及坦克本身的機砲射速問題,配樂也是一環。

提到配樂,整部片劇情潰散之餘,配樂更是瞠乎其後,看完整部電影,竟然只有片尾曲能有印象,其實也不能怪配樂家蹣跚無能,實在是川井憲次的《謡I-Making of Cyborg》等曲子太過先進前衛,後人竭盡全力仍望塵莫及,但場景畫面能援引原作,配樂何嘗不可大方使用?結果卻只是將其棄置於片尾,明珠暗投,莫甚於此。

不管是不是和原版比較,《攻殼機動隊》都不是一部令人滿意的作品,編導完全浪費攻殼系列作品的無限潛力,只費心於外表的打造,卻吝於對內在努力消化與提升,卿本佳人,奈何蒙塵,不亦悲乎。

最後引用《中華一番!》的名句來評判 2017年《攻殼機動隊》,那就是:

「平淡的創意卻企圖以華麗的表演來掩飾,貧乏的想像力和技巧的沉迷,都是導演的致命傷。」

相關文章:

1995年版影評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有能望其項背者?
http://interestblend.blogspot.tw/2015/07/ghost-in-shell.html

2004年版影評 《攻殼機動隊2 Innocence》( 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引商刻羽,雜以流徵。
http://interestblend.blogspot.tw/2017/02/2-innocence-ghost-in-shell-2-innocenc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