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論電影裡的緊身衣正妹

其實寫這個主題,實在是兩難,因為總覺得不應該物化女性,但身為男性,看到穿緊身衣的正妹,又總是目不轉睛,一番天人交戰之後,最後還是遙奉晚明思想流派對於情慾的正面主張和看法,老實的寫出來。

因為與其嘴巴上說這真是消費跟物化女性,然後心裡想:「感謝導演同志!讚嘆服設同志!」,身體則是去買電影票跟DVD,倒不如像個真男人,光明正大地坦白我就是愛緊身衣正妹。

基本上選擇標準,要有設計感,不能穿得像廉價塑膠服一樣,比方說《駭客任務》( The Matrix ) 裡的崔妮蒂就是明顯的例子。同時一部電影只選擇一個正妹代表。

以下按照美麗程度排順序。


《蝙蝠俠:大顯神威》( Batman Returns )

從漫畫到電影,蜜雪兒.菲佛 ( Michelle Pfeiffer ) 的貓女,不管是個人美貌、角色形象再到緊身衣的設計,至今能無人能望其項背。

這套緊身衣的設計妙處在於引入白色縫線,這在黑色皮衣勾勒出女性身體的奧妙曲線,並減少純黑皮衣的單調與沉重感,而附加的馬甲,更修飾了貓女的纖腰。

腳上搭配的是綁帶高跟長靴,武器是皮鞭,為貓女的性感層次再上一層樓。

《決戰異世界:進化時代》( Underworld: Evolution )

在好萊塢眾多女打仔角色中,唯一讓人覺得結合美感與帥氣的角色,只有凱特.貝琴薩 ( Kate Beckinsale )。

而且這襲緊身衣是很少見,屬亮面材質卻不顯得有廉價感的例子,主因第一大概是相當服貼,第二是腰間的馬甲,不僅抑制亮面材質過於肉慾的感覺,也增加了莎倫娜身為吸血鬼女戰士的形象,同時腳上的長靴跟貓女相比,屬於粗跟的型式,亦符合女戰士的形象。

而《決戰異世界》一路拍來,個人覺得凱特.貝琴薩最正點順序是 2>1>4>5。
《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 G.I. Joe: The Rise of Cobra )

這部片有兩個女性角色至今仍讓人難忘,一個是瑞秋.尼可拉斯 ( Rachel Nichols ) 的紅髮女,另一個是席安娜.米勒 ( Sienna Miller ) 的男爵夫人。

由於紅髮女屬特種部隊,緊身衣的設計上,利用塊狀結構賦予了類似緩衝裝甲的感覺,但又不會顯得突兀,而且巧妙襯托出瑞秋.尼可拉斯的火辣好身材,結合美麗與實用,當然是傑作。

當然男爵夫人的緊身衣也極佳,但基於上文規則,所以略過不提
《創:光速戰記》( Tron: Legacy )

奧莉薇亞.王爾德 ( Olivia Wilde ) 的柯拉可以跟配樂以及特效構成本片的三大亮點,可惜第二集無限停擺,再也無緣得見。

由於電影場景在於虛擬實境中,場景較為黑暗,所以柯拉的緊身衣上附加了亮光條,亮光條勾勒出女性美好曲線,加上小露香肩的設計,整體感覺起來不會顯得過於陰暗,看起來也相當迷人。腳上的楔型長靴,也讓她取得活動方便與拉長身形兩項優點。


總而言之,這是相當完美的科幻女孩。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 Thor: Ragnarok )

不僅是凱特布蘭琪 ( Cate Blanchett ) 難得的商業片,也是她難得性感的樣子。

由於角色是死亡女神,注意其服裝用上綠色做修飾,在西方文化中綠色常用來代表邪惡,這一設計合情合理,而且線條的勾勒也彰顯獨具韻味的一面

小露香肩的部分,也使上半身不會因為衣服多屬暗色系而且妝容是煙熏關係,而顯得笨重跟黯淡,在戴上鹿角似的頭盔時,這點特別明顯。
另外再補個圖,這個煙燻妝與有些蓬鬆的頭髮搭配,讓她看起來不僅性感,而且年輕極了,簡直妙絕天下。


《復仇者》( The Avengers )

這部1998年的科幻電影,個人認為糟糕程度勝過《蝙蝠俠:急凍人》( Batman & Robin ),唯一看點便是昔年美艷而有好身材的鄔瑪.舒曼 ( Uma Thurman )。

鄔瑪.舒曼的高挑身形在此展露無遺,據稱當時為求服裝貼身,裁縫必須在鄔瑪.舒曼身上直接剪裁,如此煞費苦心的結果是動人的,輔以材質相同的高跟長靴,在創造線條感時,真是無與倫比,唯一較需商榷是腰間的大扣環皮帶,似乎過於明顯而與服飾不搭軋。


題外話,其實鄔瑪.舒曼這個造型更接近個人心目中的黑寡婦。
《正義聯盟》( Justice League )

《正義聯盟》是很有問題的作品,但至少人物服裝設定沒有虧待演員與觀眾,安柏.赫德 ( Amber Heard ) 這襲戰衣,不僅有戰士甲冑的俐落感,又體現了女性優美的身體曲線,比起之後《水行俠》( Aquaman ) 的樣子好上不知凡幾。
《惡靈古堡5:天譴日》( Resident Evil: Retribution )

席安娜.蓋蘿莉 ( Sienna Guillory ) 金髮紫衣的搭配著實令人印象深刻,至少復刻八成電玩《惡靈古堡5》中的吉兒.范倫泰 ( 惟五代電玩中吉兒.范倫泰是著深藍色的緊身服 )。

從銀幕效果來說,服裝顏色變成紫色更為明顯,同時也跟金色髮色更搭配,因此就用色來說可圈可點,材質上,手臂與腰間,使用一般布料,雖然與其他部位的皮質不相襯,但處於身體外側,因此也看不太出來,硬要說不足之處大概是長靴有些奇怪,採取的是麂皮材質,與腿部線條不連貫。


當然蜜拉.喬娃薇琪 ( Milla Jovovich ) 的緊身衣也不錯,但是總覺不如席安娜.蓋蘿莉,故略過不提。
《蝙蝠俠:急凍人》( Batman & Robin )

可以跟上面的《復仇者》爭奪世紀爛片的糟糕電影,但至少艾莉西亞.席維史東 ( Alicia Silverstone ) 的蝙蝠女裝束還不賴。

在電影裡蝙蝠女的裝束分成兩套,一套是高可視度的,一套是低可視度,前者以黑色為基調,配上過膝長靴,白色的蝙蝠裝飾在胸部與大腿間,輔以白色腰帶與白色裝飾邊緣的面具,辨識度高外,也增添性感意味。

低可視度版,則是全黑色的裝束,是實用沒錯,卻顯得較黯淡無特色。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


必得老實說,史嘉蕾.喬韓森 ( Scarlett Johansson ) 的黑寡婦並非個人理想中的形象,理想中應該是更歐洲系的臉龐,不過衣著與髮型從《鋼鐵人2》 ( Iron Man 2 ) 一路看來,算是漸入佳境,最後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終證大道。

注意緊身衣的質感,像是使用合成纖維布料,而非皮衣或者膠皮,營造出一種現實感,並削減肉慾的感覺。
《蝙蝠俠: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Rises )

在《蝙蝠俠:大顯神威》的蜜雪兒.菲佛後,安.海瑟薇 ( Anne Hathaway ) 接下貓女的角色。

雖然眼罩的設計獨具匠心,但是整體而言衣著非常樸素而無特色,就像是普通的皮衣,而安.海瑟薇的演出,也不如蜜雪兒.菲佛般特有貓的感覺。
《駭客任務:重裝上陣》( The Matrix Reloaded )

比起第一集堪稱糟糕的衣著,凱莉.安摩絲 ( Carrie-Anne Moss ) 在《駭客任務:重裝上陣》的緊身衣可說好上不少,其因應該是貼身的效果更明顯之故。


基本設計沒有什麼特殊之處,簡單、大方、實用為其精神,不過採用這種漆皮材質,看起來還是有些廉價感。

《迷離劫》( Irma Vep )

上面都是西方人,張曼玉為東方妹子爭光了,這襲緊身衣使用膠皮材質,本來是廉價感,但拍攝與張曼玉個人氣質卻能駕馭衣服,不致落入巢臼,頗為驚艷。


《X戰警:天啟》( X-Men: Apocalypse ) 

當奧莉薇亞.穆恩 ( Olivia Munn ) 的靈蝶 ( Psylocke ) 要忠實呈現漫畫中的形象時,應該有無數男性同胞感動萬分。


實際銀幕效果,當然是看的目不轉睛,不過這襲過於性感的裝束總會讓人出戲,只能說二次元與三次元的分界還是存在,不可生硬照搬。

《倩影刺客》( Aeon Flux )

莎莉.塞隆 ( Charlize Theron ) 髮型與衣著其實頗有可觀之處,無奈影片成績不佳,所以不太為人所知。

衣服材質是彈性纖維,在透氣與行動上都比一般皮質衣服好,鞋子也採用楔型鞋,比之於一般高跟鞋,行動應該也是比較方便,也兼顧修飾身體比例之效。

此外,衣服設計上小露美背,增添了性感風味,硬要說缺點大概是防護力不足。

《守護者》( Watchmen )

瑪琳.艾柯曼 ( Malin Åkerman ) 的二代靈絲 ( Silk Spectre ),這完全是超現實的穿著,貼身乳膠衣加上裸露大腿,還有算是細跟的高跟鞋。


此外黃黑的用色搭配極其顯眼,因為這是自然界中一些危險動物也常用此配色。下身高衩與吊帶設計加上裸露一截大腿,相當引人注目,要說缺點大概是為何黑色高衩底下又多留一段黃色衣裳?

《古墓奇兵2:風起雲湧
( Lara Croft Tomb Raider: The Cradle of Life )

作為安潔莉娜.裘莉 ( Angelina Jolie ) 的代表性作品,第二集中,有襲銀色潛水衣,效果不錯,惟搭配的中筒靴截斷了腿部線條,為整體扣不少分數。

至於像《X戰警》( X-Men ) 系列,揚棄了漫畫中五顏六色的制服,統一成黑色緊身衣,雖然俐落,不過女角無論是正邪雙方,都有同質性高的毛病,故不再一一討論。

而上述電影之外,2004年荷莉.貝瑞 ( Halle Berry ) 的《貓女》( Catwoman ) 與 2005年潔西卡.艾芭 ( Jessica Alba ) 的《驚奇四超人》( Fantastic Four ) 乃至於《黑蘭煞》( Colombiana ) 與《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 也都有緊身衣女孩的出現,不過就設計上實難與追得上以上例子,故略去不談。

古希臘人認為,身體健康、擅長運動的裸體男女,是在展示美。

而在現代社會不太可能直接展示裸體,不過緊身衣為我們別闢蹊徑,而且更有「別抱琵琶半遮面」之妙,讓廣大男性同胞得以體驗與歌頌人類身體之美。

這是一種偉大的發明,每當銀幕上出現時,各位男性同胞都應該讚嘆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