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露西》( Lucy ):如高鐵快捷,但旅程中少了些風景。

《露西》( Lucy )

導演盧.貝松 ( Luc Besson )
編劇盧.貝松 ( Luc Besson )
配樂:艾瑞克.塞拉 ( Eric Serra )
演員 :
史嘉蕾.喬韓森 ( Scarlett Johansson ) 飾演露西 ( Lucy )
摩根.費里曼 ( Morgan Freeman ) 飾演諾曼教授 ( Professor Norman )
崔岷植飾演張先生
上映日:2014年8月20日 ( 台灣 )

《露西》並非一部刺激感官的動作片,但它的確是簡單緊湊的一部作品,簡單是傳達的意旨、緊湊源於劇情的推展,如果要精確一點形容,應該說這是披著動作皮,而帶有一點哲理元素的電影。
《露西》真正稱得上刺激的部分是巴黎街頭的飛車追逐畫面,其他如露西突進酒店找張老大時跟巴黎醫院面對警察跟韓國黑幫時,都只算是小小點綴,這是因為她進化得太強大,從改變外表、操縱電磁波、甚至可以隨意控制物體,所以毋須真的動手動腳,意念一動就解決。

《露西》想傳達的概念大概有幾個地方,最重要的是生物對於個體的繁衍以及知識的追求,可以視為生命尋找生命的意義,露西在不斷進化的過程中,取得了廣博的知識,而且露西聽進教授的建議,將這些知識,在她無所不在後留下,將知識的重要性提升到如此高的地位,或許是全片最驚艷的部分。
另一個地方是露西在跟諾曼教授對談時提及了人類發明了度量衡來解釋世界、然而時間才是唯一的度量單位,這些對於存在的思考,可是當議題拋出後,在電影快節奏與後段一段段穿梭時間的旅程中模糊了,因此只有薄弱的感覺。

另外露西因為腦力不斷開發,漸漸失去情感與人性,類似《守護者》( Watchmen ) 裡的曼哈頓博士,可是也缺乏更深刻的鋪陳,所以很難去體會這個角色的因為快速增長而帶來的改變,只能依賴史嘉蕾.喬韓森前後表情變化來支撐。


《露西》好處是找了摩根.費里曼當教授來陳述關於腦力的題目,他獨特的聲線就是特別有說服力,對於腦力這項議題的陳述,使人被唬得一愣一愣,即便這個題目其實毫無實證,而片中大量的宇宙星辰與野生動物影像,更令人想起他在科學頻道的科普節目《摩根費里曼之穿越蟲洞》( Through the Wormhole with Morgan Freeman ) 中的角色。

摩根.費里曼作用還在於說服露西留下她的知識,並且帶出人類配不配擁有這樣的知識的問題,露西也直接解答這問題,「知識不會帶來混亂,無知才會。
至於取景於台北,的確有些特色,機車、台啤、阿KEN跟糟糕的新聞畫面,也有意義奇怪的中文,但也如同電影其他部分,都只是帶出而不強調,對於台灣觀眾,看到這些元素,應該會有噗哧一笑的意外效果。
《露西》在電影節奏與視覺效果上有其獨到之處,可是在動作場面與中心意旨上都屬淺淺帶過,角色也平板化,結尾段落的處理也會讓人困惑,對於想看大場面的人來說絕對會失望,而想深入一點的人又會覺得不夠味,基於這些原因,算是普通娛樂之作。

另外對於結局的另一種想法,前面提到,生物有兩大重心,在於求知與繁衍,露西臻於全能存在時,求知慾滿足了,那從另一方面也可以說,做愛即宇宙,這也是另一種參天人之道的方法。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絕色國際小編,我們是電影公司
    方不方便和您要您的姓名電子郵件電話聯絡資料
    (和部落格)
    好讓我們寄首映會或是交換卷給您嗎?
    來信請寄 fcf.movie@gmail.com
    祝您有愉快的一天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