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記2014年西薇.姬蘭 ─ 6000 哩外 ( Sylvie Guillem - 6000 miles away )

西薇.姬蘭 ─ 6000 哩外 ( Sylvie Guillem - 6000 miles away )

西薇.姬蘭,這名字可以和傳奇畫上等號,有鑑於此,家之以初次來台,因此幫她吹噓個兩三下不僅不過分,而且理所當然。

少時以體操出身,但能人就是能人,十九歲由紐瑞耶夫指名晉升為巴黎歌劇院的舞者分級中最高階的「舞星 ( étoile )」,是為歌劇院三百五十載歷史中最年輕者,但不久即投奔海峽對岸的英國皇家芭蕾舞團,讓英法百年恩仇情事再添一樁。


而後秉持海納百川的開放風格,縱橫舞林數十載,與新舊世界列國諸族高手名家,聯手為美之國度開疆闢土,攻向前人未至的領域,如今已近知命之年的她,豐功偉業不計其數,且一身矯捷功夫依然傲視當代,來台演出,忽如當年洛陽父老見桓溫遠征軍般:「不意今日竟親睹王師!


《27分52秒》( 27'52 )

季里安 ( Jiři Kylian ) 編舞,由奧赫莉.凱拉 ( Aurélie Cayla ) 與盧卡斯.提姆穆拉克 ( Lukas Timulak ) 演出。

電子節拍輔以男女聲唸著不知名外語的開場中,男女舞者的手臂動作如同把不可視的電波具體化,振動亂竄;舞蹈到最激烈時又演化成磁鐵的磁力,互斥互吸;接著深邃幽微處又像次聲波,直至遠方。

對於《27分52秒》的感想,可以改一下《火鳳燎原》的名句:「季里安,你令我飛躍起來了!

《排列组合》( Rearray )

威廉.佛塞 ( William Forsythe ) 編舞的《排列组合》,應該這次演出最晦澀的一部作品,前段燈光時亮時滅,後段燈光昏暗,加之以樂音細渺,西薇.姬蘭和史卡拉首席馬西莫.穆魯 ( Massimo Murru ) 舞步大部在低空延伸,像章魚般在陰暗的海底潛行,但個人老實招認對《排列组合》整體觀感是「重重簾幕密遮燈,難明與不明,視覺難明而不明其意。

《再會》( Bye ) 

這是今晚壓軸之作,也是感受姬蘭的的厲害與魅力的最佳代表,個人最喜歡的一齣。由馬茲.艾克 ( Mats Ek ) 所編,並選用貝多芬的最後一首鋼琴奏鳴曲:《C小調第32號鋼琴奏鳴曲》( Piano Sonata No. 32 in C minor, Op. 111 ) 當配樂。


描述舞者已度過人生一個階段,經歷困惑與掙扎,終究啟程往下一段邁進,在《再會》中,台上布幕會投影一段影片,製造如鏡效果,姬蘭在鏡中影像顯現過程中,會有真實出鏡與虛幻影像的精準搭配。

隨後燈光亦有方圓之變,而姬蘭柔軟卻堅韌的腿,於《再會》更像章魚腕足游動展延尤其在頭下腳上時,手足難分,更是如此。《C小調第32號鋼琴奏鳴曲》旋律亦極合《再會》主題,有傷感、有出發,簡單的說,《再會》是樂曲、燈景與舞蹈三位一體,於是臻於天上人間。

張潮的《幽夢影》怎麼說?「柳令人感。」在這裡應該改成「姬蘭令人感。」所以,再會吧,《再會》!
然後表演結束竟有簽名會,且限定三百位,但甫出場便發覺每個壘包上都被跑者攻佔,上不了壘只能飲恨出局,落寞趕車回家,連張照片也未能得 ( 這時候覺得住台北真的很爽! ),於是只能為文以誌。

最後聽聞阿本仔舞迷稱願折陽壽,以求姬蘭跳舞不輟,看完整齣表演後,個人比較沒阿本仔那麼煽情,故曰:

「士民見者,莫不傾心,樂為致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