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守護自由之心。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

導演:安東尼.羅素 ( Anthony Russo ) 與喬伊.羅素 ( Joe Russo )
編劇:克里斯多佛.馬可斯 ( Christopher Markus ) 與史蒂芬.麥可菲利 ( Stephen McFeely )
配樂:亨利.傑克曼 ( Henry Jackman )
演員:
克里斯.伊凡 ( Chris Evans ) 飾演史蒂夫羅傑斯 / 美國隊長 ( Steve Rogers / Captain America )
史嘉蕾.喬韓森 ( Scarlett Johansson ) 飾演娜塔莎羅曼諾夫 / 黑寡婦 ( Natasha Romanoff/Black Widow )
山謬.傑克森 ( Samuel  Jackson ) 飾演尼克.弗瑞 ( Nick Fury )
勞勃.瑞福 ( Robert Redford ) 飾演亞力山大皮爾斯( Alexander Pierce )
安東尼.麥凱 ( Anthony Mackie ) 飾演山姆.威爾森 / 獵鷹 ( Sam Wilson / Falcon )

上映時間:2014年3月27日 ( 台灣 )


做為一部續集娛樂片,《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不僅讓前一集元素有所承繼,動作與場面亦大幅改善,而且從中亦挹注了一些人性思考問題,又帶出後頭可能發展,於是《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好評其來有自。

承繼的部分是二戰背景與老敵人,第一集的九頭蛇與索拉再度出現,也包含了無緣的戀人:佩姬卡特,人性思考問題在於監控威脅的方式,展望未來的部分是帶出了神盾局發展與十三號探員莎倫卡特 ( Sharon Carter, 佩姬的姪女 )。
第一個二戰背景來自於九頭蛇成員利用迴紋針行動 ( 大概是史上最大人才搶劫 ) 將自己洗白,寄居在神盾局底下壯大,並逐漸剷除宿敵,如史塔克父親。

九頭蛇捲土重來後的計劃也頗富深意,利用「洞見計畫」打造的飛行戰艦,搭配演算法計算出可能威脅的目標並監控之,假自由之名,在威脅成為威脅之前就先剷除它,但是其實係針對社會上的高知識份子或有能力者展開屠殺,如愛荷華州天才高中生跟史傳奇 ( Dr. Strange )。


前面監控構想大概出自於美國國安局之前吵的沸沸揚揚的稜鏡計劃,後面則令人聯想起二戰時的蘇聯犯下的卡廷森林慘案 ( 蘇聯針對波蘭被俘的知識分子、軍警及其他公務員進行的有組織大屠殺 ),當時蘇聯的理由便是:消滅軍事和技術精英分子可以有效地削弱波蘭。」消滅這些精英的確可以完美地弱化社會整體的思考與反抗能力,讓社會大眾恐懼之下,自願放棄自由,於是九頭蛇之眾可輕易接管一切。

回到隊長身上,這位會思考與質疑的大兵,其實不是很信任神盾局跟同僚,原因是它握有過大的權力與過多的秘密,難受到控制與監督,而弗瑞的「區隔化」管理,有助於保密,但也造成無法信任身邊的隊友,尤其到洞見計劃時,更有隨意定人生死的權能,於是更加無法信賴。

隊長之所以還留在神盾局的原因,無非就是為了那一位等太久的女孩:佩姬,神盾局的創立是她的心血,隊長跟佩姬的會面雖然短,卻不知有多少帶淚心酸 ( 看著佩姬躺在床上,連那支舞的承諾都無法兌現,真是非常哀淒 )。


可惜一個有思想的士兵會被認為是危險跟無用的,典型的例子就像本片的反派冬日戰士 ( 不想用酷寒戰士 ),加上隊長正直到不大會說謊,於是先被理事長下追殺令,後又被同事黑寡婦調侃。


而當隊長穿起那襲博物館的舊制服時,完美體現了他始終抱持最原始初衷而奮鬥,而大戰前的演講,也像他一樣,純淨、勇敢而質樸,自由的代價很高,但我準備支付,而且賭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願意這麼做。」如此人格值得信賴,而且也堪稱典範。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前半段有很重的諜報風格,各種詭譎陰謀與通緝追殺,而論到此,勞勃瑞福飾演的角色皮爾斯,總使人想起他另一齣間諜經典片:《間諜遊戲》( Spy Game ) 的演出,不動聲色地掌控一切。

除了劇情,屬於視覺感官的動作戲非常棒,隊長把盾牌玩得出神入化,迴力鏢加上緩衝力場功能,擊落戰機輔助跳樓或當砸人凶器都得心應手,另外攻船行動中和海盜頭徒手對決,還有與冬日戰士的各種拳腳與兵器交鋒都堪稱華麗,幾場飛車追逐戰也熱血十足。
最大場面則是男人的浪漫之一:戰艦艦炮對射,而且是飛行戰艦,互炸完畢後還能帶著華麗火花殉落,繼而砸爛無數建築。
最後隊長從戰友黑寡婦與獵鷹身上建立了信任、練習了接吻、瓦解了變質的神盾局,守護了自由,至於愛情跟友情應該就是下一個任務了,只是信任與守護課題應該是又要再跑一次了。

推薦《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原因,除卻動作場面漂亮刺激、隊長人格令人感動、當然更是共鳴於當前時局。


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可能崩解,我們知道自由不易爭取、也不易守護,這個局並不是像隊長一樣單刀直入就得解,但也不像隊長幾乎是孤軍作戰,有很多人正在努力。

影是結束了,這場奮鬥則還在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