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竊聽風暴》( The Lives Of Others ) :即使從未發生,依然為其感動。

《竊聽風暴》( The Lives Of Others ) 

導演:弗洛里安.賀克.馮.唐納斯馬克 (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
編劇:弗洛里安.賀克.馮.唐納斯馬克 (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
配樂:史蒂芬.穆查 ( Stéphane Moucha ) 與蓋布瑞爾.雅赫 ( Gabriel Yared )
演員:
歐路奇.莫赫 ( Ulrich Mühe ) 飾演衛斯勒 ( Hauptmann Gerd Wiesler )
賽巴斯提昂.柯賀 ( Sebastian Koch ) 飾演吉歐德瑞曼 ( Georg Dreyman )
瑪蒂娜.吉黛克 ( Martina Gedeck ) 飾演克莉斯塔.瑪莉亞.西蘭 ( Christa-Maria Sieland )

時間是1984年,如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冷戰中的東柏林,政府窺探著一切,而政府的的強盾與利劍,就是令人聞之喪膽的國家安全部 ( Ministerium für Staatssicherheit ),簡稱史塔西 ( Stasi ),他們的標語為「我們無所不在」( Wir Sind Überall )。


衛斯勒,一個冷酷無情、老經驗、狐狸般的史塔西,在一場舞台劇演出中嗅出不尋常的味道,主動要求竊聽一位黨的模範,而且才華洋溢的劇作家德瑞曼。
但是上班時冷峻專業而且一絲不苟的衛斯勒,下班後的他,其實是個孤獨的中年男子,還得依靠召妓,才能滿足普通需求。藉由監視德瑞曼,參與了他生活中的一切,使他重拾當普通人的感覺,他關心起德瑞曼和西蘭的關係;德瑞曼彈琴哀悼朋友之死時,衛斯勒也深受感動;拿起布萊希特的詩集,緩緩讀起詩來,看到這裡,亦深有所感,因為會讀詩之人,要說無情亦鮮矣。
而且歐路奇.莫赫在掌握衛斯勒這角色實在神妙,衛斯勒在整齣電影中沒有什麼太大表情變化,所以僅僅只能夠靠著眼神跟台詞來表達細微的轉變,仔細看衛斯勒在一開始盯梢的銳利、執行任務的莫測、讀詩時的神遊之情、出現在克莉斯塔面前時的猶豫,再到劇末接過書時那抹微笑,每個神態都是如此有說服力,可惜這位好演員,卻因二零零六年就因為胃癌去世,得年54歲。

另一位主角:德瑞曼,其實有著藝術家的天真,從最後跟部長的一席話可知道,他並不清楚被史塔西嚴密監視,這份天真,是他創作的泉源,不過在那種極權專制下的社會,要保有這份天真,竟然是這麼難


德瑞曼的伴侶,演員克莉斯塔.西蘭,迫於部長壓力,為求演出機會,一再受辱,還得在德瑞曼面前強顏歡笑,最後也沒有好結局,像千千萬萬普通人,屈服於體制的壓力,出賣了德瑞曼。

幸好衛斯勒除了因德瑞曼的生活有所感覺,還出現在克莉斯塔面前想要鼓勵她,甚至到最後還幫德瑞曼掩飾通敵,這股失去已久的良心,幫助作家免於喪失靈魂。

除了這光明面,劇情也有諷刺的一面,雖然衛斯勒憑直覺得知德瑞曼不對勁,但其實整個行動,只是上級打壓異己的私欲,還有做了這件好事的衛斯勒被打入冷宮,在地下室拆信渡過工作最後階段,兩德統一後,依然過得不盡人意,而作威作福,吃人不手軟的部長,在兩德統一後,依然吃飽喝足,絲毫未受譴責或有所報應。


一次竊聽,劇作家繼續保有真實與創作的生命,情報員也能像正常人活著。雖然德瑞曼沒有出現在衛斯勒面前感謝他,不過當衛斯勒拿到德瑞曼寫給他的這本書,一切足矣。

可惜電影還是電影,在導演為借電影場景時,德國監獄博物館館長用不合史實的理由打回票,因為歷史上像衛斯勒一樣良心發現的情報員,未有也。


電影中的名言:

衛斯勒:「不用了,這是給我的。



軼事:

1979至1989年,歐路奇.
莫赫曾遭不明人士展開長達10年的監控,直到柏林圍牆倒塌後一年,他才知道這個長期告密者,竟然就是他最親密的枕邊人:珍妮葛蘿嫚,她跟秘密警察一共合作了十年,莫赫週遭的戲劇界朋友們都一併成為她秘密監控的對象,他在心碎之餘,毅然結束了這段長達10年的愛情與婚姻。而當年珍妮.葛蘿嫚對莫赫本人的監控紀錄長達兩百五十四頁。



電影有提到一則東德總理何內克的笑話,這是屬於亞美尼亞電台風 ( Armenian Radio' jokes ) 的笑話。所謂亞美尼亞電台風,是指一家設在亞美尼亞葉勒溫的虛構電台,這家電台接受共產主義諸國聽眾的 Call in並給予答覆,這種一問一答式的相聲式極短篇笑話便是亞美尼亞電台風笑話,這種笑話很受歡迎,維基百科還闢有專屬頁面。

茲錄關於史塔西、何內克、資本主義跟共產主義各一個我最喜歡的笑話。

史塔西
一個史塔西警官拉了個路人問他:
「你如何評斷國內的政治情勢呢?」
路人:「我想....」
「夠了!你被逮捕了!」

何內克
前東德總理何內克死後,來到了天堂的大門前,他敲了敲天堂大門,聖彼得出來應門說:「你迷路了吧?地獄才是你該去的地方。」
之後過了幾個月,兩個惡魔也來到天堂大門前敲門。
聖彼得又應門說:「這不是你們該來的地方!」
惡魔:「不!我們是從地獄逃出來的第一批難民!」

資本主義
「美國和加拿大為甚麼可以賣給我們小麥?」
「這個破滅的生產過剩就是資本主義最大的缺點。」

共產主義
「請教我一個單字的笑話?」
「共產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