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聖堂密令》:多重複雜、苦酸略澀,最後餘味可稱妙的一杯葡萄酒。



作者: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 ( Arturo Pérez-Reverte )
譯者:陳慧瑛
出版日期:民國99年07月16日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如果說《達文西密碼》是像美國好萊塢的動作電影,節奏明快、血脈賁張;《聖堂密令》一點都不是這樣的類型,反而像歐陸的一些人文電影,緩慢沉靜、少有激情,但是關注的點卻是深刻


《聖堂密令》以一樁駭客入侵梵諦岡教宗電腦的事件開始,連結到西班牙塞維亞的小教堂發生的死亡案件,於是梵諦岡宛如秘密警察的外交事務部,派出年輕的昆特神父進行調查,看似高科技驚悚、陰謀、犯罪甚至動作的小說,但是故事的發展卻不是如此,以上的成分都很淡,整體比較像是一場心靈探索之旅。

書裡面沒有大奸大惡之徒,也沒有絕對的正義跟邪惡,即使是反派,也是為生活蹉跎,有說不上的辛酸;即使是看似正義的一方,也是有上不了檯面的污穢事。

像是被雇來的三惡者:偽律師伊布拉欣小刀女跟彈盾小馬,雖名為惡者 ,但是本性不壞,實際上更缺乏壞人應該有的冷血,反而更像是社會底層掙扎求生的小人物,有灰暗沮喪的過去,掙扎徘徊於現在,但是存著一股希望在未來,看完之後,很難對他們有所苛責。

隸屬於外交事務部的昆特神父,與其說是神父,不如說是精煉的士兵,總是以高效率不帶感情的解決上級指派的各地各種關於梵諦岡的骯髒事情。這種抓耙子的鷹犬型角色,一開始也很難讓人喜歡上,不過隨著調查逐步進行,逐漸改變對教堂管理者:費羅神父的看法,同時也碰到足以讓他心動神搖的美人:瑪卡蓮娜。

人物的刻畫確屬上乘,就像《擊劍大師》的特色,貝雷茲-雷維特頗費心力去寫人物穿著與過去,賦予人物相當血肉,書中每個主角跟配角,都有殘缺不全的性格跟生活,
像是瑪卡蓮娜,承繼西班牙三大貴族名門血統的絕世美女,但是家族過往的榮耀與財富早已消逝,與丈夫也不睦,失去愛跟家庭;而瑪卡蓮娜的丈夫賈米拉,機關算盡,只求利益跟地位的銀行家,有大好機會要接管銀行,但是早已失去妻子的愛

還有教堂的費羅神父,一開始看來守舊、迂腐、頑固,堅持奉行一些過時的事物,但是其實是擇善固執的一個人,有早已被人遺忘的精神。昆特一開始跟費羅神父絕對互看不順眼,幸而最後冰釋前嫌,最後接過費羅神父的任務,主持禮拜四的固定彌撒時,這裡的描寫,令人動容。

在昆特、瑪卡蓮娜、費羅等人真正認識後,看似要有美好結局時,命運還是滑向無情的一邊,幾乎所有的人的努力,終究成了一場空。

無論是堅持我道的老神父、顯赫的貴族後裔、富有的銀行家、三惡者等等,最後失去了自由、丈夫、地位、夢想……每個人懷抱著不同的期待來到這座老教堂,然後又一一離開,幾乎都沒有得到他們想要的,就連昆特最後也調離他地,而這段期間的記憶,也逐漸模糊了。唯一不變的,似乎就只有那座小教堂。


讀來雖頗有感觸,書中亦不乏有美句,但是整體故事節奏卻有些拖沓,比方說三惡者的行動都欠精練,有很大篇幅是在貝雷吉、馬卡

、賈米拉等更次要的人物上頭,但這些人對於故事核心其實未有太大影響,還有就是懸疑氣氛薄弱,彷彿調查只是旁支任務,不過撇開這些點,《聖堂密令》堪稱是傑作。
《三國演義》的卷頭詞《臨江仙》這幾句,應該可以概括讀後感:「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