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海天龍戰》:問世二十年又何妨?幻想跟架構在現今,依然讓人激賞!


作者:葉言都
出版日期:民國97年03月01日
出版社:貓頭鷹


這本《海天龍戰》是買海萊因的《怒月》時贈送的,拿到時挺意外的,只遇到吃的跟穿的有買一送一過,讀的倒是第一次。不過講正格的,閱讀完畢後,對作者非常驚訝跟佩服,以本書內容,不覺得會變成買一送一。


《海天龍戰》是五篇短篇小說構成,都是在民國六七十年代時,登載在報紙副刊或文學雜誌上的作品,其中《我愛溫羅娜》還得到時報文學獎科幻小說首獎肯定,雖然距今有不少歲月,但讀來全無過時之感,反而為作者的巧思拍案叫絕。

五篇小說中,除卻《古劍》外,其他皆是以虛構的現代國家為舞台演繹,各自的寫作架構差異極大,有得武俠之風的描寫、有檔案記事與回憶交雜並敘、有從不同角色視角敘述者,閱讀起來格外有趣。


第一篇《古劍》,講的是俠客故事練劍與尋劍,五篇之中最不科幻感,描繪頗得武俠小說之風,不過看這篇時剛好也在看《第三種猩猩》,提到人類在許多方面會將過去視為「黃金年代」,法哲盧梭尤為其代表。不光是近代人如此,希臘人跟羅馬人也是如此,而在武俠小說中更是這樣,不過結局告訴我們並不是凡古皆好,時代的進步以及對於器物跟思想的影響,並不是獨居一處就可以體會得出來。





第二篇《高卡檔案》,為防外族為敵國所用而提出的滅絕計畫,數十載的努力,就在老將軍的回憶跟檔案中一一浮現,高卡族因計畫而產生的各種社會變遷讀來令人頭皮發麻,計畫人員為了保密而隔絕於世,結果就像《刺激一九九五》所說的「體制化」下,即使計畫終止,成員退休,卻也沒辦法脫離管制區而生活,也是挺悲哀的一件事。


第三篇《綠猴劫》,最使人心驚膽跳,為了反制敵國而進行生物戰的研究,就像美蘇冷戰一樣,因為恐懼敵人,雙方最終生產出可以犁平地球幾百次的核武器,不過生物戰更可怕的是並不是一瞬間的痛苦,而是使社會自危,最終秩序崩解,最後帶到部落居民如何應對這種恐怖的疾病,還有現代文明產物如何快速入侵部落生活,這裡又不得不提一下《第三種猩猩》,提到的任何習俗必有其道理,還有各地偏遠部落也因交通引入大量現代用品。


第四篇《我愛溫羅娜》,敵出奇策,我亦以巧計應付,借天之手,兵不血刃而勝戰,不過印象最深並非等待颱風侵襲與否的緊張,而是之後假惺惺地人道救助以及表面上辭職負責實則安插別位的官場醜惡。


第五篇《迷鳥記》,捕捉候鳥而散播病毒的架構,對照前幾年令大眾聞之色變,引起社會恐慌的禽流感,只能說作者前瞻的視野超越時代,好的科幻小說可以洞見未來,就像威爾遜跟凡爾納一樣,迷鳥記》在這一點上已足以驕傲不已了。

要說缺點,就是書籍的裝幀配不上文字,書背很薄,攤開沒多久,感覺就要分成兩半的樣子,每看必得小心翻閱,此外書頁還被印上
禁止轉售」,一本好書怎麼會這樣呢?頗為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