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琥珀廳》:止饑尚可,但無疑不飽的即溶飲料。


作者:史帝夫.貝利 ( Steve Berry )
譯者:許文達
出版日期:民國99年03月09日
出版社:尖端


這本《琥珀廳》為何勾起我的興趣,大概就是納粹德軍跟奇珍藝品吧,以二戰中被德軍掠去,作為希特勒私人收藏的失落的「琥珀廳」為主角,結合集團鉅子獵寶人鋪陳出此一故事,題材跟設定看似夠吸引人了,但可惜最終並沒有散發更強大的魅力。


主角是一對離婚的律師跟法官夫妻:瑞秋跟保羅,因瑞秋的父親是前蘇聯一個特別調查委員會的調查員,專司搜尋被納粹掠奪藝術品,因為這層緣故,使他們置身於兩個鉅商雇請的獵寶人的激烈爭奪漩渦之中。


主角的設定是普通的法律人,先天就不比有經驗有身手的尋寶人來得吸引人,作者也未賦予瑞秋跟保羅更多的思考去抽絲剝繭,反而把這份工作交給了後段劇情出現的挖寶人麥考伊,結果就是兩位主角整個邊緣化。


兩位獵寶人克里斯提安跟蘇珊的冷酷而激烈地爭奪,貫穿整個主要劇情,伴隨著兩人就是血腥跟性愛,這種描寫倒是不意外,兩人各自的追索與交鋒頗值一看,鬥智也鬥力,遠比瑞秋跟保羅的部分來得吸引人,不過這兩人並不是什麼紳士雅賊,不擇手段的冷血是他們共同的標誌


作者補充的琥珀廳相關資料與歷史堪稱豐富,可以了解其誕生、製作沿革及失蹤前的消息,勾起一探究竟的慾望,不過劇情重點並非著重於琥珀廳的失蹤後,各種撲朔迷離資訊的分析跟解謎,而是擺在獵寶人之間爭奪,但是獵寶人的性格又很難讓人喜歡上,劇情安排與人物塑造兩方面都有些失焦。


故事在中間又引入另外一個挖寶人麥考伊,加上克里斯提安跟蘇珊的雇主羅林跟費爾納也各懷鬼胎,不過角色引入愈多,但描寫上都有些單一化,陰謀心計也是有些倉促平板。最後結局的安排是覺得有些一廂情願了,正義公理昂然伸張,惡人最終各自被懲。


尋寶有趣的元素在於分析推理、各方競爭、歷史傳說等項目,這本小說在競爭上描繪多多,歷史資料也很豐富,但不幸的是分析推理這一項貧乏虛弱,人物性格也不甚討喜,閱讀時的娛樂是有,也沒什麼窒礙,但要到令人滿足的階段,還是有段距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