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暗黑聖堂武士傳奇》( The Dark Templar Saga ) :星海爭霸劇情迷不可錯過的三部曲佳作


《暗黑聖堂武士傳奇》( The Dark Templar Saga )
作者: Christie Golden 

《 First Born 》出版日期:民國96年05月22日
《 Shadow Hunters 》出版日期:民國96年09月27日
《 Twilight 》出版日期:民國98年06月30日

出版社:Simon & Schuster

暗黑聖堂武士傳奇《The Dark Templar Saga 是星海爭霸遊戲的原創小說,共有三本《First Born》、《Shadow Hunters》以及《Twilight》。作者是 Christie Golden,多產的女性小說家,出過十五本 Star Trek: Voyager 系列小說、五本 Warcraft 小說、兩本 Star Wars 小說、六本原創小說。除了暗黑聖堂武士傳奇這三本星海小說之外,她還有一本《StarCraft II: Devils' Due》。


趁退伍後,工作前這段時間把這三本K完。

故事時間是在母巢之戰後,所以看完《Queen of Blades》小說,來看這三本會比較好。

源起是瓦勒里安的手下發現神族的神秘遺跡,於是找上了身為考古學家的男主角 Jake Ramsey 跟他的考古團隊去挖掘遺跡,為了保證挖掘行動安全,瓦勒里安還派了一隊陸戰隊去保護考古隊  這群陸戰隊的指揮就是女主角 Rosemary Dahl ( 小說中則多用縮寫 R.M. 表示。 )

 R.M. 是個嬌小漂亮,但冷血的傭兵跟殺手,書中形容的就像第二本《Shadow Hunters》的封面,黑色短髮配上白瓷一般的皮膚。


考古男跟傭兵女,這種奇怪的組合從一開始就讓兩人不對盤 ,不管如何,工作還是持續進行了。Jake Ramsey 奇蹟地破解了遺跡的奧秘,不過也讓 Zamara,神族女性,身分是保存者 ( preserver ) ,進駐到 Ramsey 的大腦,就這樣  Ramsey 意外擁有了神族千百年來的所有記憶,而且也能心靈感應,想當然耳,也就成為瓦勒里安亟欲研究的目標   R.M. 接到命令後就把考古隊所有人監禁起來,但  R.M. 也被瓦勒里安反咬一口 一樣被監禁起來。

在 Zamara 幫助下,Ramsey 暫時從房間脫逃,並被迫與  R.M. 合作,不對盤的兩個人終於逃出生天。

在一起經歷這個生死關頭後,兩人的關係還是沒有多大改善,Ramsey 覺得 R.M. 就是個叛徒,不僅背叛他還有他一起工作許久的同事,還知道自己帶著神族記憶是無價的資產,不知道哪天就又出賣自己。

R.M. 則覺得 Ramsey 隨時能窺探他人的內心,她對這點很感冒,而且她的確也把 Ramsey 當成籌碼。


不管如何,一個男人、一個女人跟一個女神族的旅程就這樣開始了。

整個故事架構宏大, 縱的回溯神族歷史,包括暗黑聖殿武士的源起;橫的跨越太空船、邊境的犯罪星球、艾爾、夏庫拉斯等地,而且劇情寫的非常精采!

有驚險刺激的脫逃、有艾爾叢林與地底的冒險、更有壯闊的、史詩般三族大會戰場面 ( 還不只一次喔! )

不僅場景浩大,人物的刻畫也是有血有肉 。

R.M. 跟 Ramsey 隨著經歷一場場的冒險與磨難,兩個人都成長不少。

考古男勇敢地承擔不屬於他的責任,真誠地協助著在他腦袋裡面的 Zamara ;女傭兵也從自我冷血蛻變成一位溫柔堅強的女騎士,勇敢地為保護著教授而奮鬥,角色的成長寫的很讓人感動。

當然,兩個人的情誼也慢慢滋生,冒險果然是愛情的催化劑!

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男主角比較像女主角,女主角比較像男主角,因為 Ramsey 不具戰鬥技能,腦袋裡的 Zamara又特別重要,男主角腦袋裡住著女神族 Zamara 的意識   除了偶爾讓 Zamara 接管他的身體,操縱一下船艦,跟神族同伴對話,大部分時間都是進行心靈交流,讓 Zamara 帶著他回溯神族的歷史。

當然他也不是這麼輕鬆, Zamara 的存在,重塑了他的大腦,帶來了不盡的頭痛與腦癌。

女主角 R.M. 則是幾乎負責所有動作場面,開槍打怪、探索未知區域、駕駛太空船、修東西 ( 範圍從人類太空船到薩爾那加的 Wrap gate 跟太空船,全包XD )、保護考古男,外加跟一群神族開會。我算了一下:戰士+間諜+保鑣+駕駛+偵察員+導遊+修理工人+外交官+知己,真的是全能萬用型的女主角!

不過呢,Ramsey跟 Zamara 相處日久,彼此的感情也愈加深厚跟微妙, Zamara 一開始扮演類似導師的角色,引領著 Ramsey回溯神族歷史,是個明智的導師;但因為意識就在 Ramsey腦袋裡,吃睡住都在一起,他想什麼 Zamara也都知道,因此又是親密至極的朋友 ( 說到這個, Ramsey 對於他的任何想法都會被保留到神族的記憶中這件事,感到相當困窘,因為他發覺自己似乎喜歡上 R.M. )。


 Ramsey 不僅不對 Zamara 的出現使他遭受到這麼多磨難與生命威脅,還很感謝她所做的事,到快結束時 Ramsey 還哭著跟 Zamara說出 love 這個字了!這樁橫越了師生的身分、超越了朋友的界限、跨越了種族的藩籬的公案,到底教授要怎麼辦呢?

除了三大主角,配角群也是相當強大,不過並不認為裡面有特別明顯的大壞蛋,除了壞的徹底漂不回來的大帝。

故事主要敘述神族,所以大家熟悉的 Zeratul、Tassadar、美眉執行官 Selendis ( 戲分也頗吃重 )、已逝的女族長 Raszagal  ( 由於是回溯記憶時登場,那時可是個堅強又漂亮的少女。 )都有出現,還有超級大魔王:三位黑暗聖殿武士融合成的黑暗執政官 Ulrezaj 都登場了,尤其是 Ulrezaj 已經消滅了所有的保存者,只剩下 Zamara 還未解決,是個危險強大的存在。

除此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神族歷史人物,比方說傳說中的英雄 Adun,也用觀看記憶的方式,讓 Ramsey 與讀者體驗其事蹟 。


蟲族,我們的女皇陛下當然也沒缺席,她也對 Ramsey 腦袋裡的東西深感興趣,不過呢,戲份都集中在她的準伴侶身上。

人類則有瓦勒里安王子跟他忠心的鬼子部下 Devon Starke, R.M. 的前男友,心機深沉的地下商人 Ethan Stewart 以及蒙斯克大帝。 


這三部曲跟我看過的Queen of BladesStarCraft: Ghost: Nova這兩本小說比較起來,我覺得精采程度勝過後面兩本,尤其是《StarCraft: Ghost: Nova》,真是不建議去看。


手頭上還有一本《I, Mensek》但是足足有四百多頁,而且講的是大帝的事跡,總覺得沒有動力去讀它。

反而比較期待預定明年要推出的 StarCraft OGN ( 原創圖像小說 )《Nova v.s. Kerrigan》!( 祈禱內圖可以像封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