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潛艦追緝》( Le Chant du Loup / The Wolf’s Call ):徘徊兩極間。

《潛艦追緝》
( Le Chant du Loup / The Wolf’s Call )

導演:安東寧.鮑迪 ( Antonin Baudey )
編劇:安東寧.鮑迪 ( Antonin Baudey )
配樂:湯姆與安迪 ( Tomandandy )
演員:
歐馬.希( Omar Sy ) 飾演德奧西 ( D'Orsi )
弗朗索瓦.西維爾 ( Francois Civil ) 飾演尚特雷 ( Chanteraide )
赫達.卡特伯( Reda Kateb ) 飾演格尚 ( Grandchamp )

上映時間:2019年12月27日 ( 台灣 )
《異形2》( Aliens ) 導演詹姆士.柯麥隆 ( James Cameron ) 在花絮訪談裡面,曾經這麼形容《異形》電影:「我們把這群人抓住,然後丟到一個狹小的金屬容器裡面......」

這段形容,描寫出《異形》特有魅力:「狹小緊張、無處可逃、被不可視的東西威脅追殺。」

這幾點跟潛艇片有異曲同工之妙。

《潛艦追緝》在上述的幾個特點之外,因為導演與編劇安東寧.鮑迪,係外交官出身的關係,這部作品,不太像純軍事片,反倒是一個藝術作品。

這點可從片頭徵引亞里斯多德的話看出:「世界上有三種人:活人、死人、和在海上的人。」
當一部書籍章節開頭若是能引用他人名言佳句概括章節要旨,則可知作者博學風雅的程度,這句話的確點出了本片的要點。

海上水手,徘徊生死之間的人,隱喻了這個作品的深層概念,因為劇情將帶到朋友與敵人、同袍情感與職責命令、正確與錯誤等等兩種截然不同衝突。

尤其是在潛艇身上,這點變得非常明顯。

軍事小說名作《獵殺紅色十月號》( 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 說的明白:「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船:一個是潛艦自己,另一個是獵物。」
因此劇情設計也縈繞在此,如一開始泰坦號的敘利亞撤退任務遇到不明四葉螺旋槳潛艦、伊朗驅逐艦的追擊、幾波直升機的深水炸彈攻擊,

當然這裡也彰顯聲納員尚特雷的重要,潛艦的各種行動都繫於他的耳朵以及判斷。

接著帶到俄國入侵芬蘭,法國總統回應,隨之派出彈道導彈核潛艦「猛烈號」威懾俄國,並由「泰坦號」護航。

這點不愧是外交官導演長處,由地緣政治引發的外交問題,帶出軍事反應,況且俄羅斯自烏克蘭危機以降,確實對北起芬蘭、波羅的海三小國;南至外高加索等區域內的國家產生巨大壓力,這點有現實依據,且西歐傳統威脅就是俄羅斯熊。
並合理化舊時長官部屬變同袍,讓格尚轉任彈道飛彈潛艦「猛烈號」艦長,德奧西則任攻擊潛艦「泰坦號」艦長。

這一段劇情,導到敵人對法國發射洲際核子飛彈,逼法國發射核彈反擊俄國,而法國海軍藉由尚特雷的分析,判斷這是恐怖分子買下蘇聯除役的舊潛艦,飛彈還是個空包彈。

但是發射命令既下,無法取消。
為了阻止「猛烈號」發射核彈,尚特雷跟海軍上將只好登上泰坦號,並面臨擊沉友艦、殺死同僚的兩難困境。

一長段劇情,刻畫核戰爆發的危機感,扎實有力,人物性格既有主角尚特雷傑出的才能以及高度的責任心展現,也陳述了德奧西、上將等法國軍人的武勇與同袍情誼,角色變得立體且有血有肉,相當相當精彩。

此外聲音,這是潛艇片重要環節之一,回顧以往潛艇片,或以配樂、或以軍歌讓觀眾神往。如《獵殺紅色十月》( 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 的《Hymn Red October》、又如《從海底出擊》( Das Boot ) 的《U96》、又或《赤色風暴》( Crimson Tide ) 的《Mutiny》。

《潛艦追緝》用聲納以及深海聲音做為配樂,如同狼嚎一樣聲音,不僅獨樹一幟,也呼應了片名。

整的來說,《潛艦追緝》劇情精彩、角度獨特、人物立體,故全片成績可以與《從海底出擊》 、《赤色風暴》與《獵殺紅色十月》這些歷史上的潛艇片經典毫無懼色地昂然並列,莫因片名關係或法國電影而略過,不然會非常可惜。

相關文章:
潛艇為主題的軍事片

https://interestblend.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